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净利暴增6倍,中芯国际业绩创历史新高!257亿超额募资要干这些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7 07:51:5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上市还不到1个月,芯片制造龙头中芯国际发布了首份季度业绩。

8月6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二季度财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单季历史新高,前者为9.38亿美元,同比增长19%,后者为1.38亿美元,同比增长644.2%。

中芯国际同时还公布了一件大事:公司宣布将超募资金256.63亿元用于12英寸芯片SN1等项目。该项目是中国大陆第一条14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生产线。(相关报道:中芯国际能否追上台积电?解码“唯一追赶者”落后之谜与希望之光)

baa154f1.jpeg

先进制程收入占比提高

作为全球第四大晶圆代工厂,也是第六家掌握14纳米制程晶圆制造工艺的企业,中芯国际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a094158c.png

6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2020年二季度财报,公司2020年第二季的销售额为9.385亿美元,相较于2020年第一季的9.049亿美元增加3.7%,相较于2019年第二季的7.909亿美元增加18.7%。

财报显示,中芯国际2020年第二季毛利为2.486亿美元,较2020年第一季的2.336亿美元增加6.4%,较2019年第二季的1.512亿美元增加64.5%。公司2020年第二季毛利率为26.5%,相比2020年第一季为25.8%,2019年第二季为19.1%。

第二季度,归属于公司所有人的应占利润为1.38亿美元,同比增长644%。

a5bcd3f9.png

从收入结构看,中芯国际先进制程(28nm及以下)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高,但在披露明细上做了一些调整。自去年四季度量产14nm开始,公司就分列14nm与28nm的收入占比,但在刚披露的二季度财报中,公司把这两个技术制程的收入占比合在一起披露了,本季度达到9.1%,环比提高1.3个百分点,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

665f708d.png

值得一提的是,中芯国际二季度来自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收入占比为66.1%,环比提高4.5个百分点;来自总部位于美国地区公司的收入占比为21.6%,环比下降3.9个百分点。

f89c201d.png

本次财报同时给出2020年第三季指引:公司季度收入环比增长1%-3%;毛利率介于19%-21%的范围内;经营开支将介于2.2亿美元至2.35亿美元之间。

超额募资将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

6日晚间,中芯国际还发了一个大消息,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456.63亿元(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计划募集资金金额为200亿元,超额募集资金金额为256.63亿元。上述超额募集资金将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以及新增的成熟工艺生产线建设项目。

8bf55c1d.png

12英寸芯片SN1项目的载体为中芯南方。从此前公司科创板IPO项目投向来看,即包含投入中芯南方正在进行的12英寸芯片SN1等项目。该项目是中国大陆第一条14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生产线,规划月产能为3.5万片,目前已建成月产能6000片。

中芯国际的先进工艺和成熟工艺正齐头并进。专注于14nm及以下制程的中芯南方先是获国家大基金二期和上海集成电路二期共同注资22.5亿美元,后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拟募资投入80亿元加码中芯南方。同时,中芯国际又在北京建厂,扩产28纳米及以上的成熟制程。

上周五(7月31日)晚间,中芯国际曾抛出重磅消息:公司与北京开发区管委会于7月31日共同订立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企业,从事发展及运营聚焦于生产28nm及以上集成电路项目。

该项目将分两期建设,项目首期计划最终达成每月约10万片的12英寸晶圆产能;项目首期计划投资76亿美元(约合531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司出资拟占比51%;公司与北京开发区管委会将共同推动其他第三方投资者完成剩余出资,后续根据其他第三方投资者出资情况对各自出资额度及股权比例进行调整。

就在前两天(8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针对半导体行业的八大优惠政策——《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财税政策最受瞩目。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

若以持续经营时间超过15年计算,满足该标准的只有中芯国际和华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中国证券报、券商中国

封面图片来源:中芯国际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