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方是元凶,加方是帮凶”!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孟晚舟承受很大压力,但她表现得非常坚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7 00:04:1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8月6日,《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连线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建交五十年之际,中加关系将向何处发展进行解读。白岩松:据您了解,现在孟晚舟的情况怎么样?孟晚舟的事件究竟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事件?

丛培武:事件性质是非常清楚的,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大家也都知道,2018年12月1日,中国公民孟晚舟女士在温哥华转机时,加拿大方面应美国要求,对她进行了无理拘押,现在一直处于保释状态,并且一直没有恢复自由。这理所当然地引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我们从一开始就说,该事件是美国为了打压华为和中国其他高科技企业而一手策划的一起严重政治事件。但加方是在动手抓人。所以我们说,美方是元凶,加方是帮凶。在这问题上,加拿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我们也不断敦促加拿大能够认清形势,认真反思,纠正错误,尽快释放孟晚舟女士,使她能够平安的回到祖国。

在谈及孟晚舟的状态如何时,丛培武表示:她肯定是承受了很大压力。但是我觉得她还是表现得非常坚强。

稍早前,外交部还回应孟晚舟案,加拿大为美方火中取栗。据外交部官网消息,2020年7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香港中评社记者:据媒体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近日公布了孟晚舟的律师向法院提交的证据材料。这些材料主张,美国起诉孟晚舟涉嫌“银行欺诈”的关键证据存在重大遗漏和刻意隐瞒,美方系有意误导加政府和法院。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已被“毒化”,毫无公正性可言,加法院应终止孟案引渡程序。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加拿大政府有必要向公众解释美方提供的证据存在的问题,当然,我们听说美方正阻挠加拿大政府这么做。加拿大法院披露的相关证据充分表明,孟晚舟事件是美方滥用加美引渡条约、为了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和华为公司而一手炮制的严重政治事件。加方应美方要求无理拘押孟晚舟,导致当前中加关系陷入困境。加拿大为美方火中取栗,实际上是被美方利用了,是以加拿大公众的利益为代价,为美国少数政客的政治目的和美国企业的商业利益服务。这不仅是中方的看法,国际社会以及加、美不少有识之士对此都看得清清楚楚。

必须指出的是,孟晚舟事件拖得越久,对中加关系的危害就越大。希望加方充分认清美方政治图谋,从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和自身利益出发,尽快妥善解决孟晚舟事件,消除中加关系发展的障碍,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外交部、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