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研发占比近25% 掌趣科技苦练内功竞逐全球游戏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6 23:23:08

2020年,游戏行业进入典型的精品化时代。年初宅经济的火爆,让不少游戏公司业绩水涨船高。风风雨雨过后,游戏行业达成共识:精品才是核心竞争力。

在行业转型时期,掌趣科技也在不断自我进化和迭代,打造了不少爆款游戏。公司近年来以研发为导向的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天风证券研究显示,掌趣科技2019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近25%为A股最高,说明公司重视研发,预计研发投入将持续提升。

在行业流量红利趋缓的大环境下,研发实力成为游戏企业行稳致远的决定因素。坚持研发投入增强实力同时,公司内部正在着力提升独立发行和运营能力。研运一体化思路逐步落地,加上丰富产品储备以及较强出海发行能力,为掌趣科技后续业绩赋予充足弹性。

研发占比高,构建核心优势

掌趣科技业绩表现较为稳健,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1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94亿元。

亮眼业绩背后,是新老产品的持续发力。截至2020年上半年,掌趣科技已经陆续推出数款精品自研游戏,包括《全民奇迹》、《拳皇98终极之战OL》、《奇迹MU:觉醒》、《一拳超人:最强之男》等,手游市场地位长期稳固。其中,《一拳超人:最强之男》、《境·界:灵压对决》等二次元漫改产品成功,显示出公司在传统MMO、卡牌品类之外的二次元、动漫IP改编等细分领域具备领先研发实力,有效扩充了产品边界。

2020年一季度,这些产品仍保持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盈利稳定,榜单排名有所提升。同时公司未来产品储备也相当丰富,且大多都是精品IP改编游戏,自带光环,外界看来,2020~2021将是其产品大年。

在今年6月底的腾讯游戏发布会上,掌趣科技自主研发、腾讯代理的全新华丽魔幻MMORPG《全民奇迹2》和公司联合开发、腾讯代理的国内首款正版授权手游《街霸:对决》已宣布开始预约。预计下半年公司将发布多款新游,其中关注度较高的《全民奇迹2》、《街霸:对决》、《真红之刃》均已取得版号。

精品自研游戏火爆背后,是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的结果。财报显示,2019年掌趣科技研发投入金额3.9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24.6%。过去三年间这一比例也分别维持在22.68%、25.51%、20.43%,位于行业较高水平,显示出公司一以贯之的强研发优势。

“以产品为中心,构建持续产出优质内容强研发体系,提升现有发行体系能效”是掌趣科技近年来研运一体化转型的核心目标。业内人士认为,精品游戏的可持续交付依赖于掌趣科技强大的产品技术实力和完备的研发管理体系,是游戏企业构筑自身核心竞争壁垒的关键,其背后应归因于对优质内容的高质高效投入。

今年年初,掌趣科技董事长刘惠城为公司提出了新的转型目标,即“建立全球化的研发与发行体系、加速次世代技术/美术突破和迭代、树立智能数据支持的产品与发行标杆”。从研发层面来说,就是以构建产品支撑平台、增强后IP时代产品能力,储备更多次世代技术/美术人才强化研发综合实力。可以看出,背后的深层逻辑依然是强研发支撑下的精品内容为王思维。

在技术立企定位下,掌趣科技持久布局的研发投入正快速发挥体系化作用。如公司已完成Unity3D、H5和虚幻4引擎框架搭建,并在尖端技术领域做出突破,《全民奇迹2》就是当前市面上为数不多成熟运用虚幻4引擎开发的手游。公司建立起专业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为现有及后续产品从立项到上线乃至长期运营维护提供数据支撑和保障。

研运一体化转型提速,提升盈利质量

对于掌趣科技来说,近年来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是强化研运一体,强调自主发行和运营。虽然和腾讯在资本和业务上都有密切合作,但并不单纯依赖腾讯。据了解,《一拳超人:最强之男》等掌趣科技2019年新上线作品均为公司自主研发及自主发行,代表其已初步完成国内外发行运营体系的建设与整合,并通过自主产能的持续性释放提升其能力。目前公司海外发行已相对成熟,2019年境外收入占比41%,国内发行体系则通过天马时空自有买量和外部代理构建,形成全覆盖的游戏发行能力。公司运营业务线负责人是COO黄萍,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积累,其职责是持续建立和完善国内发行、海外发行、投资及商务拓展体系,并与研发部门形成紧密耦合。

《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是掌趣科技展露发行能力的一部力作,这款回合制卡牌手游借力人气漫画IP《一拳超人》收获超高热度。相关研报显示,《一拳超人:最强之男》在2019年为掌趣科技带来收入2.64亿元。截至2020年4月30日,该游戏累计收入近5.0亿元,总充值流水达9.0亿元,活跃用户数达到1889.2万人。2020年通过多次版本更新,丰富游戏内容,2020年1~4月游戏流水达4.21亿元。从《一拳超人:最强之男》到《真红之刃》,能够看出掌趣科技正加速增强国内外市场的买量发行能力,通过自研、发行双轮驱动拓展成长空间,提升盈利质量。

实际上,研运一体化是游戏企业近年来增收降费,强化产业链布局的一个重要趋势,“一拳超人”手游的成功既得益于IP的巨大影响力和过硬产品品质,也是掌趣科技研发、发行体系升级的结果。公司围绕经典IP改编游戏,已形成了一套独有的爆款产品系列化开发、运营的方法论,并在其自研产品市场表现上得到一次次印证。

比如魔幻题材系列续作《全民奇迹2》(虚幻4引擎)、《王者罗兰》(H5)借力新兴引擎,《街霸:对决》和之前开发的《拳皇98终极之战OL》都是日本格斗游戏IP+连击卡牌类玩法,均有望延续前作优秀表现。据统计,《全民奇迹》2014年底上线,迄今全球累计流水超83亿元,《拳皇98终极之战OL》2015年7月上线,全球累计流水超60亿元。这些长生命周期游戏ARPPU保持相对稳定,不断贡献收入,其产品逻辑和成功经验有望在新作上再次得到验证。

出海变现强劲,逐鹿全球游戏市场

根据Newzoo 最新发布的《2020全球游戏市场报告》,2020年,全球游戏市场将产生1593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9.3%。预计到2023年底,全球收入将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达到2008亿美元,届时全球玩家总数将超过30亿。

掌趣科技近年来大力拓展海外业务,境外市场开拓和发展局面良好。2019 年公司境外营收6.61亿元,同比增长1.11%,占比为40.87%,上升7.7个百分点。凭借突出的国际化发行及协同能力,《奇迹MU:觉醒》、《拳皇98终极之战OL》、《魔法门之英雄无敌:战争纪元》等在海外地区发行取得了优异成绩。比如上线超过两年的《奇迹MU:觉醒》已先后在韩国及东南亚市场大受欢迎。上线超过五年的《拳皇98终极之战OL》则在日本市场表现亮眼,并持续拓展欧洲、北美等海外市场。

2019年,《拳皇98终极之战OL》及《奇迹MU:觉醒》合计占到境外游戏业务收入的86.5%。2019年2月《奇迹MU:觉醒》上线东南亚地区,在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App Store及Google Play下载、畅销双榜TOP5,并荣获2019 Google Play年度最佳对战游戏奖。

2020年第二季度,公司自主研发并发行的《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手游在东南亚各国正式上线,一举登上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国Google Play下载榜及App Store下载榜首位,并获得Google Play精品推荐,成为中国游戏扩展海外市场的又一标杆级产品。这也是该游戏继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后的出海“开门红”,为其后续进一步进军全球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在东南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根据Sensor Tower数据显示,2020年Q1东南亚市场手游下载量达到18.2亿次,同比增长45.6%,收入规模达到4.8亿美元,同比增长29.1%,其中国产手游占据了TOP20中的13席。能够在高度竞争环境下脱颖而出,不仅显示出《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手游优秀的产品品质及文化适应力,同样证明了掌趣科技对于产品本身适配当地市场的深入理解,从本地化研发、渠道拓展、投放推广、精细化运营等各产业环节下足了功夫。

据悉,《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接下来还将计划面向日本等更多全球市场发行,同时公司旗下多款新老作品也在持续推进并完善全球化的立项-研发-发行-运营产业链条,继续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深化海外业务布局。

游戏产业已经是一盘全球棋局,更多的机会在海外,这一点毋庸置疑,腾讯今年也明确表示要加快游戏出海步伐。掌趣科技出海产品品质大多经过内地市场检验与打磨,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产品海外市场中的竞争力,其有望伴随后续多款新品上线进一步释放盈利潜能。

文/温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