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徽商银行:利用供应链金融产品 助力产业链复工复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6 23:21:55

2020年以来,徽商银行在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在信贷投入、企业帮扶、产品创新、服务改进等方面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帮助企业盘活应收账款资金,解决融资难题,并有效利用线上渠道,助力复工复产,取得良好成效。

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客户众多,金融服务需求多样。徽商银行借助供应链综合服务方案,为该企业提供了上下游产业链一揽子金融服务。结合上游企业需求,利用融链通线上产品,为供应商提供便捷的结算、融资及应收应付账款管理等产业链金融服务,解决了传统金融业务中上游中小企业担保抵质押物不足的难题。面对下游经销商采购资金紧张的难题,徽商银行通过差额退款三方保兑仓业务,在帮助经销商降低采购资金占款的同时,也为核心企业拓展了销售途径、提高了销售额。通过供应链金融合作,辐射了口子酒业周边优质中小微企业客户40余户,打造了与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全面合作的良好标杆,在实现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精准滴灌的同时,降低了产业链运行成本。

目前,一个个类似的样本正在复制中……

细化行业支持政策,助力产业链重点行业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各行各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徽商银行细化行业支持政策,创新线上供应链模式,以“线上+场景+数据”深度拓展“智慧金融”内涵,通过创新业务模式、落实延期政策、加大息费减免、建立绿色通道等方式,保障相关行业复产复工及稳定运行。尤其加强对医药流通企业的服务和支持,一是使用线上化、系统化的手段落实现金流、信息流、物流“三流合一”,解决医药流通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过程中“贸易真实性核查困难”“确权难”“回款监管难”等系列问题,为流通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流动性支持。二是围绕优质医院行业客户,通过跨界合作、场景融合,依托系统对接、数据验证、线上开立确权凭证等手段,为医院提供包括采购、物流、发票收付、支付对账在内的金融、IT一体化解决方案,全面提升医院的产业链协同能力。7月28日,徽商银行成功为胸科医院供应商投放首笔医疗行业融链通业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纾困产业链中小企业

面对疫情影响之下,中小企业严峻的生存形势,徽商银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利用供应链融资产品,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2020年上半年,徽商银行通过上游应收账款融资、下游预付款融资等方式,累计为133家供应链核心客户和599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无需传统担保抵质押的供应链融资服务,其中主要投向民营及中小微企业。以融链通产品为例,63.80%投向小微企业,100%投向民营企业。

安徽金龙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属于民营国标小企业客户,其上下游供应商都接受银行承兑汇票方式进行货款结算,但日常经营中,该客户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票面与需支付的银行承兑汇票金额很难完全匹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的流通成本。徽商银行利用“融鑫池”产品,支持客户收到的银票自动入池,以“票据池质押”的方式给予融资。同时为该客户入池的票据提供到期自动托收服务,有效盘活了票据资源、充分发挥票据时间价值,降低了该客户财务成本,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供了便捷服务。

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优化产业链服务效率

面对疫情防控“减少接触”“少外出”“不聚集”的要求,徽商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一是持续加速生物鉴权、电子签名等技术在银行金融产品中的应用;二是抓紧发展管理线上化转型,做好场景金融服务、渠道金融服务。充分利用交易金融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特性,在提升客户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的同时,不断拓展银行线上服务的边界和内涵,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同时,提升客户使用便捷性。

下一步,徽商银行将持续跟进产业链上下游个性需求,保障资源配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更加精准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助力畅通经济循环。文/张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