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昆明2000亩大盘烂尾近7年后,龙湖最终曲线“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7 10:14:52

昆明著名烂尾楼西南海终于迎来转机。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已烂尾停工近7年、占地近2000亩的昆明超级大盘西南海终于迎来转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上海东源添蒙投资中心(以下简称上海东源添蒙)作为重整投资人,无偿受让云南仁泽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仁泽地产)股权,并向仁泽地产出借最多45亿元的重整资金。受让股权后,上海东源添蒙将引入龙湖地产继续开发西南海。

至此,从2017年就开始运作的龙湖接盘西南海一事,终于以一种曲线进入的方式得以实现。截至目前,仁泽地产解除资产查封工作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力争在2个月内完成投放重整资金的前期工作,并按照重整计划规定清偿债权,恢复经营,启动后续开发,逐步实施交房。

位于昆明官渡区的西南海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资料图片)

2000亩烂尾楼迎转机

2019年12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曾以《云南仁泽地产破产重组调查:2000亩大盘烂尾6年,负债169亿谁是“接盘侠”?》为题报道了西南海项目当时的状况。

作为昆明曾经红极一时的超级大盘,西南海项目自2013年底开发商资金断裂停工烂尾后,曾多次传出有大型房企“接盘”的消息,但最终因高达169亿元负债问题而不了了之。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位于昆明官渡区的别样•幸福城30余位业主,由于项目资金链断裂被迫住进烂尾楼的消息频频见诸媒体,而西南海相距幸福城不到7公里。

 西南海部分烂尾楼里住着被欠薪的打工者或拾荒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资料图片)

在等待项目复工的日子里,烂尾的西南海也和别样幸福城一样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住户:几乎每栋烂尾楼里都住有被欠薪的打工者或拾荒人,有的甚至已经住在里面至少3年。

去年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实地走访西南海项目时发现,部分烂尾楼里没水、没电,生活用水、用电全依赖于与之一路之隔的已交付楼栋;“运气好”点的则能碰上项目在建时留下的水、电(设施),解决日常所需。这些被欠薪的入住者也不是没有想过要搬走,但总想着“还有没有机会拿到工钱”。

与此同时,在西南海复工问题上,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作了很多努力。2019年3月12日,滇池度假区管委会成立度假区太河片区城中村(西南海)项目重组专项工作组,下设5个工作小组,分别进驻仁泽地产,认真梳理精准核实项目情况,并重新制定重组方案。当年11月底,滇池度假区管委会承诺,将于12月31日前,推动西南海项目司法重整取得实质性进展,重组问题整改到位。

原本定于今年2月10日召开的仁泽地产破产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因疫情影响,一直到推迟到了3月23日,先后通过了《债务人继续营业的议案》《财产管理方案》等,同意开发商仁泽地产依法恢复营业;而在6月9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通过的《云南仁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以下简称《重整计划草案》),则让这些生活在烂尾楼多年的居民看到了西南海复活的希望。

龙湖历经3年曲线接盘

8月3日,仁泽公司管理人微信公号发布公告称,在仁泽地产破产重整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债权人同意实施由管理人提交的《重整计划草案》。

据云南房网,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上海东源添蒙将作为重整投资人,无偿受让仁泽地产的股权,并出借最多45亿元的重整资金给仁泽地产。受让股权后,上海东源添蒙将引入龙湖地产继续开发西南海项目。

仁泽地产公告截图

事实上,自2017年起龙湖就被传将接手西南海,彼时龙湖方面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主要是以框架协议的形式对该项目保持高关注度;2019年底龙湖再度表示,“西南海项目一直以来受到市场关注,由于其中涉及关联方较多,各方的磋商也一直在进行。”

历经3年,龙湖终于以这样一种曲线进入的方式接盘西南海。龙湖集团昆明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重组计划草案》,龙湖并未直接控股仁泽地产,而是在重整投资人上海东源添蒙成为仁泽地产股东后,由龙湖代建未交付的部分,仁泽地产仍旧是开发主体。

昆明中院公告

不过该负责人同时也表示,“目前这也只是一个草案,具体情况还是要等到拿了地之后才能说了算。”据此前记者统计了解,目前西南海项目尚未开发土地还有273亩,仁泽地产还需要完成对部分地块的回购、调整规划等相关工作。

除了接盘开发西南海,根据重整方案,西南海项目的商业部分,也将委托龙湖商业管理公司统一运营。

仁泽公司管理人微信公号公告表示,“截至目前,解除资产查封工作基本完成,力争在2个月内完成投放重整资金的全部前期工作,届时将按照重整计划规定全面清偿债权,恢复企业经营,启动后续开发建设,逐步实施交房。”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湖 接手 仁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