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卡介苗或对新冠病毒有效?感染率和死亡率低10倍?《柳叶刀》、PNAS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6 18:08:56

每经编辑 张喜威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肆虐,科研工作者们正在努力研发疫苗,但即便“加速”,距离疫苗上市仍有不短的时间。近日,一项最新发现表示,抵御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或许近在眼前。

图片来源:摄图网(资料图)

新华社8月6日报道,多项调查和研究认为,卡介苗很可能发挥了减缓新冠病毒传播的作用,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上的新成果进一步支持了这项结论。研究人员强调,这项“大尺度”研究还存在局限性,因此仍应持谨慎态度。

未普及卡介苗接种国家受新冠影响更严重

1921年问世的卡介苗是已上市的唯一一种抗结核病疫苗。在大部分结核病高发国家,新生儿出生不久就要接种卡介苗。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一些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推行卡介苗强制接种政策的国家,新冠病毒感染率和病亡率相对较低。

图片来源:论文截图

据红星新闻此前援引今日俄罗斯报道,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6日在medRxiv预印论文平台发表了一篇题为《各国新冠肺炎归因死亡率和卡介苗使用差异》的论文,论文称具有百年历史、用于预防肺结核的卡介苗(BCG)似乎对新冠病毒感染有保护作用。

这项研究也能解释,为何同在伊比利亚半岛,截至3月29日,西班牙有近11000人死于新冠病毒,而与之相邻的葡萄牙死亡人数为209人。如此巨大的差异,或许正是因为葡萄牙有普遍的卡介苗接种计划,而西班牙则没有。

“我们发现,与实行普遍和长期的卡介苗接种政策的国家相比,没有普及卡介苗接种政策的国家(意大利、荷兰、美国)受新冠病毒感染影响更严重。”在发表于medRxiv的论文预印本中,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拥有广泛接种卡介苗计划的国家,其新冠肺炎死亡率几乎比未普及该疫苗接种计划的国家低10倍。

目前这项研究结论是基于统计数据得出的,最终答案还需要进一步的临床试验进行验证。

《柳叶刀》:滥用卡介苗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卫生组织在4月13日发布的每日疫情报告中指出,迄今还没有证据表明卡介苗可保护人们免受新冠病毒感染,因此不推荐通过接种卡介苗预防新冠。不过这一早期观点可能随着更多新发现而修正。

据新华社,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报告说,在国情相似的各欧洲国家,一个国家的卡介苗接种率与新冠病亡率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卡介苗接种率每提高约10%,新冠病亡率就会降低10.4%。

图片来源:摄图网(资料图)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这项“大尺度”研究还存在局限性,因此仍应持谨慎态度,需要通过临床试验进一步证实该研究的结论,并确认卡介苗接种和预防新冠重症之间的因果关联。

随着相关研究和讨论越来越多,多国已启动临床试验来评估卡介苗预防新冠感染效果。澳大利亚默多克儿童研究所负责的一项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从澳各地招募到2500多名医护人员,采用多点随机对照试验的方法,以测试卡介苗是否能在高暴露风险下帮助抵御新冠病毒感染,或感染后不至于发展成重症。据媒体报道,荷兰、南非等国也开展了类似临床试验。

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4月底发表题为《对接种卡介苗以减少新冠感染影响的思考》的评论文章说,虽然有一定证据表明卡介苗或许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有效,但相关临床试验完成之前,严格遵循世卫组织的建议非常重要,只能在随机对照试验中使用卡介苗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滥用卡介苗也可能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红星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