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每年收1000多个提案,通过率只有30%-35%”丨孙忠怀选剧三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6 13:49:27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透露,今年上半年腾讯视频月活跃人数保持稳定增长,在2月还创下了2018年以来的新高。但是,孙忠怀也表示,剧和综艺的录制生产在上半年受到了很大影响,传递到平台,对排播造成了压力。“在收入端,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广告收入,最主要是品牌广告。”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在疫情的影响下,优爱腾等所有视频平台均获得线上人口红利。

8月2日,在腾讯视频2020年度发布上,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透露,今年上半年腾讯视频月活跃人数保持稳定增长,在2月还创下了2018年以来的新高。但是,孙忠怀也表示,剧和综艺的录制生产在上半年受到了很大影响,传递到平台,对排播造成了压力。“在收入端,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广告收入,最主要是品牌广告。”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 图片来源:腾讯供图

被孙忠怀定位为“成年期”的腾讯视频,接下去该如何保持健康发展?

《千古玦尘》《长歌行》等古装大剧将“霸屏”

受疫情影响,在线视频平台在今年2月普遍获得大的爆发。孙忠怀在现场分享,今年上半年腾讯视频用户使用时长坚挺,会员数量稳中有增。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随后补充,在保持用户高活性、高粘性的同时,腾讯视频上半年新会员同比增速提升超25%,会员等级向高阶流动,V8等级星光用户已超万人。海外市场上,WeTV月日均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近12倍,进一步拉近了与国际用户的距离。

具体而言,腾讯视频在今年播出的《传闻中的陈芊芊》《龙岭迷窟》《三生三世枕上书》等剧集,《创造营2020》《明日之子》等综艺,《安家》《三十而已》等版权剧都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将在线视频行业的发展拉长看,孙忠怀总结,腾讯视频经历了初创期、懵懂期、高速增长期、激烈竞争期,现在进入发展稳定的成年期。当下而言,孙忠怀对视频平台提出要求,要有长远的打算和眼光,避免出现短视行为。

处处要赢的心态会使人焦虑,与其要求长期取胜,孙忠怀表示现在已经将心态转变为长期为用户提供好的内容,并详细阐述了他认为的好内容的三个标准。在孙忠怀看来,好内容首先是基于成熟模型或经典叙事基础上的再创新。

孙忠怀分享他认为的好内容三个标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毕媛媛 摄

孙忠怀举例,腾讯视频的电视剧评估团队每年大概能收到1000多个项目的提案,但整体通过率只有30%-35%。“这意味着700多个项目要么没有通过,要么连立项的环节没到就夭折了,去向其他平台的也比较少,多数无疾而终了。”孙忠怀说,好的项目如果没有经典故事或者经典叙事作为模型去开发,不太容易获得平台的青睐。

另一方面,好内容还要有具备引爆口碑的突出亮点或槽点。“现在消费者的注意力越发分散,四平八稳的内容,方方面面做到差不多能得70~80分,要再获得好的口碑很难,因为消费者还有手游、短视频等其他文娱消费场景。”孙忠怀举例称,近期热播的《三十而已》,有大量情节被热议。“成功的作品都会在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上先形成一波热点讨论,在此加持下,才会吸引用户回到长视频平台。”

《三十而已》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好内容还要尊重用户,对作品挚爱并富有工匠精神。“我们每年投资项目的时候,都收到很多提案。很多提案看PPT时,都非常漂亮,但播出后再看,觉得跟原来相比,落差很大,不是一个东西。”孙忠怀表示,有些项目能看到制作团队没有“爱”,感情会透过作品传递给观众。

现场,腾讯视频发布了五大赛道的优质内容片单,在各项成本、预算下滑的当下,腾讯视频还拥有由周冬雨、许凯主演的《千古玦尘》,迪丽热巴、吴磊主演的《长歌行》,杨幂、陈伟霆主演的《斛珠夫人》,唐嫣、窦骁主演的《燕云台》,赵丽颖、王一博主演的《有翡》及《镜·双城》《青簪行》等剧,基本都是古装头部大剧。

“BAT三家都亏损,但我们愿长期耕耘”

内容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之外,孙忠怀也直言压力和挑战。“(疫情期间)剧和综艺的录制生产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传递到平台,对排播也造成了压力。在收入端,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广告收入,最主要是品牌广告,受实体经济影响较大,反应到我们身上,我们品牌广告收入受到很大压力。”

孙忠怀表示,经过了懵懂的学习期和高速发展期,视频行业已经进入了相对理性发展的新阶段,疫情是腾讯视频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小关口。“BAT三家都是亏损的,相信大家也不会希望我们哪家倒闭了,只有我们坚持下去,大家才有共同长远的未来。”

在发布会上,孙忠怀具体分享了接下去对合作伙伴的要求,并表示,将不断提高内容的准入门槛。他同时总结了影响内容公司长期竞争力的三大“杀手”,给内容公司提了醒。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毕媛媛 摄

“成功的公司要有自己的明确定位,就如正午阳光对现实题材、新丽传媒对大古装领域的把握。公司长期累积优势能够让平台方更为放心。”孙忠怀说,自身定位模糊,缺乏核心竞争优势是内容公司的一大杀手。

另外,业务重心不明确,被市场热点左右摇摆,也是内容公司的大忌。“常追热点,市场火什么就拍什么,一个赛道出来后,再去立项,去拍,作品出来可能两年后,赛道就没有了。”

在孙忠怀看来,内容公司的第三大杀手是被资本因素与市场估值绑架、裹挟。“虽然当下很艰难,依旧面临亏损,但我们愿意长期耕耘下去。”孙忠怀强调腾讯视频一定会对市场和行业保持长期的信心,但前提是在供给端,要长期有好的内容。

在平台端,如何赋能以打造健康生态方向上,孙忠怀透露,将对优质内容给予扶持。具体的扶持措施包括开放平台运营经验、技术工具和数据等能力,帮助创作者了解用户趋势和市场风向,为创作赋能;不断升级内容分账机制,提供更有竞争力的长视频分账制度,进一步激发从业者的创作热情等。

“大家都知道,我们视频行业的发展,是建立在内容核心基础上的。在这个过程中,口碑才是真正的炼金石。”孙忠怀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视频 企鹅影视 孙忠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