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然传来大消息,天津能否再次“因港而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5 20:23:08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赵云    

de83a70d.jpeg

津,渡口。城如其名,天津可谓“因河而生,向海而兴”。

无论是此前GDP和外贸城市排名常年位居全国前十,还是近年来相关表现双双“滑坡”,天津的港口兴衰一直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

日前,天津迎来重磅消息。

2673b354.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不仅明确了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的发展定位,还对天津未来寄予厚望:

到2025年,天津作为北方国际航运枢纽的地位更加凸显,国际航运中心排名进入前20位,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5.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200万标箱;

到2035年,天津港成为世界一流港口,国际航运中心排名进一步提升,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3000万标箱。

此次“官宣”,能否为近来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天津,注入一针“强心剂”?

9e2828f7.png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d918a939.png

滑坡

天津东临渤海,北依燕山,平坦的地形和“九河下梢”的发达水系,形成了水陆换乘、河海联运的独特优势。

很长时间里,天津港一直是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是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进出口规模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天津进出口总额为7346.03亿元,虽然下降幅度达9.1%,但依然排在全国第九位。

如果将时间线进一步拉长,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天津港的竞争力已大不如前。

2013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300万标准箱,成为北方第一个5亿吨港口,位列全国第三位,仅排在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之后;

2016年,天津港被内河第一大港苏州港超越,排名滑至全国第四;

2017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又出现9.1%的负增长,由此也被广州港、唐山港及青岛港超越,排名进一步跌至第七位。

反映在进出口表现上,天津正承受着日益明显的压力。

b591d194.jpeg

数据来源:天津市统计局(2019年进出口总额为根据当年平均汇率计算,仅供参考)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从近20年天津进出口走势来看,“高光时刻”出现在2014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339.12亿美元,增长4.2%。不过,天津进出口总额随后就开始掉头向下,出现负增长。其间增速虽然也曾转正,但始终未能超过2014年的“最好成绩”。

今年上半年,在遭受疫情冲击背景下,不少城市外贸迅速“转暖”,甚至保持增长势头,长沙更以25.1%的两位数增速领衔“万亿俱乐部”城市;深圳、宁波、上海等外贸大市虽然受到较大冲击,但进出口降幅也都保持在1%以内。

相比之下,天津降幅达3.4%,在“万亿俱乐部”城市中整体排名靠后;与此同时, 成都以23.5%的增速在进出口总额上直逼天津。

eb314623.png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公开报道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就在几天前,由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发布的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中,近年从未跌出过前十的天津,已悄然被重庆取代,名次滑落至十名开外。

6a57cc92.jpeg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受到影响的不只是外贸排名,还有整体经济表现。

2019年,作为全国GDP十强中除首都外唯一的北方城市,天津排名已下滑至第10位。天津也是十强城市中,GDP增速唯一在6%以下的城市(4.8%)。(猜你想看:《GDP十强城市最新榜单:重庆逼近广州 天津跌至第十》)

今年上半年,天津GDP仅为6309亿元,这比2013年同期还少了200多亿元;与2019年同期10371亿元相比,名义增速更是达到-39%。即便是官方公布的实际增速-3.9%,也比全国-1.6%的平均水平下降趋势更为明显。

d918a939.png

改变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港口、外贸、经济发展,航运对天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早在2011年,国务院就批复《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其中提到,希望天津“早日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国际物流中心”。

批复称,这不仅有利于天津自身发展,还“有利于实现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经济振兴,有利于促进东中西部地区互动和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由此,天津成为国家批复的四个国际航运中心之一。另外三个,分别是定位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大连、“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厦门以及“以上海为中心、以江浙为两翼,以长江流域为腹地”的上海。

2015年6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其中再次明确,天津的功能定位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渤海湾地区港口众多,尤其以渤海湾西岸布局最为密集,在640公里海岸线上,从北到南依次分布着秦皇岛、唐山、天津、黄骅四大港口。港口距离相近,腹地多有重叠,也造成了越来越激烈的无序竞争。

早在2014年,就有媒体报道指出,天津港或主营集装箱,矿石、煤炭、油品等业务则向河北转移。

据统计,当前90%以上的国际商品贸易都是通过海上运输实现,而集装箱又是海上贸易最重要的运输方式。背靠整个京津冀城市群,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连年攀升。

2018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601万标准箱,占京津冀地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79%;到2019年,两项数据进一步达到1730万标准箱和81%,“核心枢纽港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a675a244.png

2015-2019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

数据来源:《2019年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然而,正如国家发改委网站8月3日刊文指出:

近年来,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加快转型升级并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港口功能布局不尽合理、综合服务功能不强、智慧化绿色化水平不高、港城关系缺乏统筹等问题。

一面是经济指标“滑坡”,一面是问题日益凸显,改变势在必行。

d918a939.png

破局?

近代史上,天津曾凭港口之便、交通之利,开创与上海鼎立的“双城”时代。早几年间,依靠包括化工产业在内的大项目拉动,天津经济发展一度狂飙突进,曾连续5年增速排名全国首位。

如今的天津,似乎正迈出重新出发的步伐。

61264536.jpeg

天津港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7月初,天津颁布7个方面共23条措施,提出“依托国际航运枢纽,构筑贸易发展大通道”,助力贸易强市建设。以三年为期,天津给出具体目标:到2022年,新增有进出口实绩企业3000家,形成30家超亿美元平台型、总部型贸易企业。

7月底,按照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天津又给出交通强国“天津方案”。其中,无论是“以港口为魂、铁路为骨、道路为基、航空为翼”的口号,还是“打造国际枢纽港口、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国家会展中心三大物流节点”的目标,均以港口打头。

根据“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目标,到2035年,天津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要突破3000万标准箱。这相当于在2019年基础上,还要提升超过70%。

其中雄心,可见一斑。

为实现这一目标,最新《意见》也极具针对性地提出推进港口合理分工、精准完善基础设施、创新多式联运体系、促进港城融合发展等主要任务。

近段时间,天津港可谓动作频频。

4月8日,天津港集团与河北港口集团共同签署《世界一流津冀港口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将明确定位、统筹规划,打造世界一流津冀港口群;

5月27日,天津市政府官网又发布《天津市推动天津港加快“公转铁”“散改集”和海铁联运发展政策措施》,要求加快推动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动海铁联运和大陆桥运输。

去年,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承接了《“十四五”天津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环渤海城市群发展研究》课题。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看来:

“ ‘十四五’时期,天津要扮演的角色,就是要强化环渤海经济中心城市的功能与作用,担当起环渤海沿海港口城市‘领跑者’的责任与使命。”

郭万达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要强化以天津为核心的湾区港口经济和海洋经济,引领环渤海城市群向湾区经济发展。

在新的契机之下,天津能否再次因港而兴?

记者|黄名扬 谢陶 编辑|刘艳美 赵云 王嘉琦 杜波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