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医院挤满了伤员”,贝鲁特爆炸已造成上百人死亡,30万人流离失所,损失超3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5 20:23:0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腾空而起的蘑菇云和浓烟之下,成片的废墟和瓦砾掩盖的不光有生命,还有曾经的“东方小巴黎”——贝鲁特的光辉。

损失超30亿美元,30万人流离失所

黎巴嫩红十字会表示,截至北京时间5日13时,事故已造成至少100人死亡,超4000人受伤。贝鲁特省长表示,已有10名救援人员殉职。

如此大量的伤亡人数使得本就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备受压力的黎巴嫩的卫生系统陷入了困境。

e9d13868.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比拉尔·贾维希 摄

据澎湃新闻援引卡塔尔半岛电视台5日报道,黎巴嫩卫生部长穆罕默德·哈桑(Mohamed Hassan)透露称,4日傍晚的港口区大爆炸本身就已经导致了至少4家医院停业,“大爆炸直接导致Al-Roum医院的8名医务人员和10名患者当场死亡,这使得该医院在完全恢复医疗能力前将不会再接收更多伤员。”

哈桑表示,由于突然出现大量伤者,目前贝鲁特的12家医院里都挤满了伤员。哈桑警告说,鉴于多处医疗场所内部设施被爆炸摧毁,部分地区的电力被切断,这可能会使得部分伤员无法及时得到治疗。对此,他强调,要快速引导轻度和中度伤员到合适的地点治疗,为重伤员腾出空间。

在爆炸发生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多国已向黎巴嫩伸出援手。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阿勒塔尼(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致电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Michel Aoun),表示卡塔尔将立即向黎巴嫩派遣野战医院,帮助黎巴嫩渡过难关。与此同时,科威特与约旦也表示愿意援助黎巴嫩。此外,黎巴嫩卫生部表示,该国已联系了叙利亚方面,请求将伤员送至该国的医院接受治疗。

fd94a113.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比拉尔·贾维希 摄

而在阿拉伯国家之外,黎巴嫩的海上邻国希腊、俄罗斯以及欧盟也强调将全力支持黎巴嫩,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8月5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对黎巴嫩发生重大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件深感震惊和悲痛。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中方愿向黎方妥处有关事件、实现国家发展,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新华社,在爆炸发生后,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迅速组织官兵掌握事故情况,清点物资和机械,确保接到救援命令后能立即出动。

据环球网,贝鲁特省长马尔万·阿布说:“港口爆炸后,黎巴嫩首都大约有30万人流离失所。这场破坏造成的代价超过30亿美元。” 此前,阿布估计爆炸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在30亿-50亿美元之间。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人口占黎全国人口的40%,约有150万人,因此受此事故影响而无家可归的30万人,占贝鲁特人口的20%。

爆炸事件或使黎巴嫩经济雪上加霜

据央视财经,近年来,黎巴嫩经济持续萎靡,货币贬值、失业率高企、公共债务一直维持高位,而爆炸事件则有可能进一步给黎巴嫩的经济造成冲击,同时或加剧国内政治紧张。

这个面积1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700万的中东小国在1975年至1990年间经历了一场血腥的内战,造成超过12万人死亡。2005年,贝鲁特一起恐怖爆炸袭击造成时任黎巴嫩总理和内阁经济部长等22人遇难、220人受伤。黎巴嫩军队、情报部门多位高层人员因涉案被捕。

作为地中海东岸重要的金融、贸易、交通和旅游中心,黎巴嫩曾颇负盛名,其首都贝鲁特也因诸多宗教、历史遗迹而被誉为“东方小巴黎”。但1975年内战导致大部分基础设施和旅游景点都遭到毁坏,自此,黎巴嫩的旅游、金融等支柱产业一蹶不振。

目前,黎巴嫩正处于历史上最糟糕的经济周期中,银行系统承受的压力甚至要比1975年到1990年的内战期间还要大,而爆炸事件可能使得脆弱的国民经济进一步雪上加霜,并且可能带来更多的社会动荡。

19ce592a.png

上世纪90年代,虽然黎巴嫩内战结束,但战争带来的影响并未在短时间内消散,其经济陷入持续萎靡,并在近期有加速下滑的趋势。

c0719984.gif

据北京商报,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8年,黎巴嫩财政状况急剧恶化,通货膨胀率飙升,平均为6.1%,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约为11.5%,债务占比则高达150%,近1/3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与此同时,青年失业率高达37%。与此同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称,黎巴嫩的收入不平等尤为严重,在2017年的一份报告中,黎巴嫩在141个国家中排名第129位。

自2019年10月份以来,曾经与美元挂钩的黎巴嫩镑已经贬值超过80%,目前,外汇市场上美元兑黎巴嫩的汇率约1514,但据媒体报道,在黑市交易中,甚至可以达到9000。民众储蓄严重缩水,黎巴嫩还有超过80%的食品依赖进口,导致现在的食品通胀年率达到190%。黎巴嫩民众出于对政府长期管理不善、腐败和政治僵局的不满,走上街头抗议。但抗议丝毫未令形势有所好转。

c137fdb3.png

今年5月份,黎巴嫩的失业率也已经超过30% 。与此同时,电力供应短缺也是当地民众必须面对的问题,在7月份,首都贝鲁特的部分区域每天的断电时间甚至超过20个小时,这使得当地的主要医院也无法正常工作,一些手术被推迟,在疫情之下,这一问题更显严峻。

此外,黎巴嫩也是全球负债最重的国家之一,据报道,目前黎巴嫩的公共债务达到了90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70%,今年3月份,黎巴嫩宣布停止偿还一笔即将到期的12亿美元的债务,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在爆炸事件发生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黎巴嫩GDP将下滑12%。

就在爆炸前一天3日,黎巴嫩外交部部长希提宣布辞职,他表示自己对政府改革不力感到失望。当然,有观察人士称,希提与黎巴嫩总理迪亚卜存在着矛盾。

86c6c113.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比拉尔·贾维希 摄

目前,黎巴嫩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协商的救援计划已经被搁置。外国投资者明确表示,除非黎巴嫩政府颁布长期措施来革除腐败的弊病,他们才会考虑重新向黎巴嫩提供援助。

据第一财经,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表示,黎巴嫩国内三派势力纷争严重,加之又是美国、以色列、沙特、伊朗,及叙利亚等国的角力场,黎巴嫩政府长期以来就一直处于危机之中。

而此次爆炸事件,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很显然将成为黎巴嫩政府的另一场危机。他预测,这可能会加剧黎巴嫩政府内部的纷争,各派或将再次陷入互相指责的境地,如果情况失控的话,政府可能将再次瘫痪,无法运行,甚至可能会出现议会解散重新选举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环球网、央视财经、北京商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