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黎巴嫩首都发生巨大爆炸,至少73死3000伤,总理妻女受伤,“整个城市都在下玻璃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5 07:50:1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6时左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巨大爆炸,多栋房屋受损,玻璃被震碎,天上升起红色烟雾。据黎巴嫩卫生部公布,爆炸造成至少73人死亡,3000人受伤。

bb3a1862.gif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目前,黎巴嫩官员尚未宣布爆炸原因。有报道称,爆炸是由于化学物质的自燃而导致的,当前现场状况相对稳定,官方没有公布是否有次生灾害的可能性。事件后,以色列方面发布消息,与这一事件无关。

相当于4.5级地震

目击者称“整个城市都在下玻璃雨”,许多人被飞溅的玻璃和碎片击伤,有轿车被强大的冲击波掀翻。有居民们报告说窗户被震破,天花板也掉了下来。医院呼吁人们献血,数十辆救护车把伤员从港口地区运走。

59a8b9e9.jpeg

1b82e769.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晚上9时30分,即爆炸发生约3小时后,黎巴嫩大爆炸现场大火还在燃烧,消防车辆、救护车辆以及工程车辆在赶往现场,救护伤员并对现场进行清理。现场目前已被部队封锁,多个建筑受损。贝鲁特医院急诊已人满为患,伤者目前被送往城外医院进行救治。

364eb581.gif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据中国日报网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贝鲁特省长形容爆炸堪比日本的广岛、长崎核爆的国家灾难。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的妻子和女儿在爆炸中受伤。

178302cb.png

对于一个即便历经了内战、自杀式炸弹袭击和以色列轰炸的城市,此次爆炸也大到令人震惊。约旦地震观测站当天表示,贝鲁特港口爆炸的剧烈程度相当于里氏4.5级地震。

aa34ef7e.jpeg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一名男子抱着孩子走过严重受损的建筑。

图片来源:新华社 比拉尔·贾维希摄

美联社的报道称,爆炸时空中腾起巨大的蘑菇云,港口大部分地区被夷为平地,首都许多建筑物遭到破坏,房屋玻璃被震碎,一些公寓阳台也被震垮。即使在横跨地中海、相距200公里远的塞浦路斯,都可以听到和感受到此次爆炸。

“这是一场真实的恐怖秀。自(内战)以来,我再也没有见过这样的场景,”事发时距离港口约500米的拉马丹(Marwan Ramadan)对美联社记者说道。他被爆炸带来的冲击波撂倒了。

路透社报道称,爆炸发生三个小时后,港口地区的大火仍未被扑灭,映成橙色的夜空中盘旋着直升机,救护车警报响彻首都。

3712bc77.jpeg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一名老人在爆炸中受伤。

图片来源:新华社 比拉尔·贾维希摄

另据阿拉伯卫星通讯社报道,黎巴嫩长枪党总书记纳扎里扬在爆炸发生后受重伤,后因伤势过重死亡。

路透社8月5日消息,黎巴嫩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法赫米(Mohammed Fahmi)称,初步信息显示,贝鲁特港口大爆炸由几年前被扣押并存储在港口的易爆物品引发,但具体原因要等到调查结束才能确定。

3ba7216d.jpeg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人们走过一座爆炸中受损的建筑。

图片来源:新华社 比拉尔·贾维希摄

该部长随后在接受Al Jadeed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自2014年以来就有一批硝酸铵存储在那里。

据法新社消息,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表示,2750吨硝酸铵在贝鲁特港口爆炸。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对此在推特上指出,2750吨硝酸铵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在仓库里存放6年,这是“不可接受的”,并发誓要让责任人面临“最严厉的惩罚”。

以色列:愿提供人道主义和医疗援助

事件发生后,以色列外交部长阿什肯纳齐(Gabi Ashkenazi)否认该国和这一事件有任何联系。“没有理由不相信,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他在接受国内电视媒体Channel 12 News采访时说道。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则发布声明:“内塔尼亚胡总理已批准向黎巴嫩提供人道主义和医疗援助,目前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正在与联合国特使沟通,以了解以色列可以采取什么方式来帮助黎巴嫩。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表示:“现在是超越任何冲突的时候了。”通常情况下,以色列官员不会对“外国报道”发表评论。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爆炸事件后表示,将和黎巴嫩民众站在一起,并且已经派遣救援队伍前往贝鲁特。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时许,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也发布消息,提醒在黎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密切关注黎政府发布的提醒。如遇突发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报警并与中国驻黎巴嫩使馆联系寻求协助。

dcb5afd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日报网、海外网、界面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