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微医集团副总裁张贵民:互联网医疗有万亿支付方市场 数字健康产业未来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4 21:20:57

“去年全国的医保总支出约2万亿元,这其中有一部分可以作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支付方,这是非常大的促进。”微医集团副总裁张贵民表示。未来的中国互联网医疗还将向数字健康升级,他对此满怀信心。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变化。医疗方面,“在线问诊”取代了传统扎堆大医院的就医习惯,在线诊疗成了新选择。

8月4日,微医集团副总裁张贵民在参加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云上每经”在线沙龙时就透露,整个疫情期间,微医“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的访问量达到了近1.5亿人次,“单日最高访问人次超过1100万。”

除了患者就医习惯的改变,国家政策方面也在刺激着互联网医疗的进一步发展。

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在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前提下,进一步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等。

对此,张贵民表示,政策的放开促进了互联网医疗实现闭环,未来的中国互联网医疗还将向数字健康升级,他对此满怀信心。就当前而言,数据的互联互通、医保政策的落地情况,都还在制约着行业发展。

微医集团副总裁张贵民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问诊需求、支付市场已打开

无论是患者端,还是医院端、政策端,对于当下的互联网医疗发展而言,一系列利好正在酝酿与生成。

据张贵民介绍,1月23日武汉封城两小时后,微医就上线了实时救助平台,该平台面向全国用户提供在线义诊、中医药服务、心理疏导等,截至目前聚集了6万名医生,累计提供免费服务207.5万人次,累计访问达到1.48亿人次,单日最高访问人次超过1100万。

需求激增以外,实际上,从互联网医疗诞生的那天起,关于医保支付的讨论就未停止过,可以说,一直以来,“支付瓶颈”就是行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而这也有了新变化。

去年8月3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明确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按照线上线下公平的原则配套医保支付政策,为医保打通在线支付奠定基础。

在上述在线支付基础奠定一年后,最近,多项政策对此进行了“巩固”。

除了7月21日出台的意见,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将互联网医疗列为15个新业态之一,并提出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政策的进一步开放将打开一个万亿级别的支付方市场,“去年全国的医保总支出约2万亿元,这其中有一部分可以作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支付方,这是非常大的促进。”张贵民表示。

互联互通需进一步打通

在张贵民看来,网上问诊仅是互联网医疗的基础功能,未来中国的互联网医疗会向数字健康升级。

“我们将来所利用的手段,不仅仅包括互联网,还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我们能够提供的服务,除了在线处方、医保的审核和支付,还包括健康管理,数字健康未来会给民众提供一个全程的服务,真正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张贵民如是预测。

不过,张贵民指出,从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来看,目前仍有几个因素制约行业发展。

“第一是数据的互联互通,这是制约当前行业发展很大的一个问题。”张贵民举了几个例子说明其关键性,例如,线上复诊需要用户提供之前的病例,是否能够打通从医疗机构调取复诊信息的通道?医保实现线上支付要核对参保人的身份,能否和医保系统打通?线上开处方能否和医药公司库存打通,从而避免开药后无药可送?

第二是医保政策的落地情况。“虽然从大的宏观政策上看,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互联网医疗的收费办法,以及相应的鼓励措施。但其实各地的医保还是市级统筹单位为主,如何落地实行国家层面的政策,各地理解不同,出台政策的不同也会影响这样的一些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医集团 互联网医疗 线上问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