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回应美对中国记者签证限制:如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做出正当反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4 20:40:32

每经编辑 步静

据外交部网站8月4日消息,在8月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发推特称,很多中国驻美记者都没有获得签证延期,中方会对此进行报复,并暗示中方可能会对美方驻香港记者采取类似措施。你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消息。今年5月8日,美方将中国驻美记者签证停留期限大幅缩短至90天以内,每三个月要重新申请延期。我们了解到,中方有关记者均早已向美方提交签证延期申请,但至今尚无1人获得美方明确回复。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2018年12月,美方要求有关中国媒体驻美机构注册为“外国代理人”。2018年以来,有20多名中方记者的签证申请遭到美方无限期拖延甚至拒签。2020年2月,美方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随即又对上述5家媒体驻美机构采取人数限制措施,变相“驱逐”60名中方媒体记者。5月,美方将中国驻美记者签证停留期限制到90天以内。6月,美方再次宣布将4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增加列管为“外国使团”。

我想强调,中国媒体记者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秉持客观、公正、真实、准确的原则,在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开展正常新闻报道。美方有关行径严重干扰中国媒体在美开展正常报道活动,严重损害中国媒体声誉,严重干扰两国间正常人文交流。美方一方面标榜新闻自由,另一方面却对中国媒体在美正常采访进行干扰、横加阻挠,暴露出美方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和霸权欺凌。

我们多次说过,造成当前局面,起因和责任都在美方。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国媒体和记者的政治打压。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必将被迫做出必要和正当的反应,坚定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