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回应美方打压TikTok、可能拒给中国记者续签,一些国家少数政客鼓吹产业链“去中国化”等热点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4 16:53:05

每经编辑 赵庆

在4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对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一些国家少数政客鼓吹产业链“去中国化” 外交部回应

有记者提问:近期,一些国家的少数政客鼓吹产业链“去中国化”,声称要给企业“搬家费”离开中国,你对此怎么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实现3.2%的增长,是首个由负转正的主要经济体。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1,连续5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中国没有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产业链供应链外迁的情况。相反,由于中国经济复苏的稳定预期、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许多外资企业正纷纷加快在华布局,积极拓展中国市场。

外交部批美国在毁约退群道路上越走越远

俄罗斯外交部3日就《中导条约》失效一周年发表声明称,美方退出该条约是“最严重的错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正式退出《中导条约》一年来,美国在毁约退群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相继宣布撤销签署《武器贸易条约》、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单方面放宽“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对无人机出口管控标准,迄未同意《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美方上述消极举措严重损害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冲击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削弱大国间互信,破坏全球战略稳定,也暴露了其奉行单边主义、谋求军事霸权的真面目。

外交部:敦促美方对其境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作出全面澄清

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其境外的生物军事化活动引发高度关注,质疑和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例如近期韩国媒体连续曝光驻韩美军从事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活动,大批社会团体要求关闭驻韩美军相关实验室、驱逐驻韩美军相关部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美国在不少国家开展生物军事化活动,引发了广泛质疑和反对,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不透明。许多当事国都不知道美军实验室到底在干什么。作为境外生物军事化活动最多的国家,美方向《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提交的建立信任措施材料对此只字不提。二是不安全。美方许多活动与高危病原体密切相关,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对当事国及其邻国乃至全世界产生灾难性后果。三是不合理。放眼全球,只有美国以军方为主导满世界建设生物实验室,在境外大肆搜集生物资源,也只有美国独家反对《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不管美方怎么辩解,都难以自圆其说。

汪文斌表示,我们敦促美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国际社会关切,对其境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作出全面澄清,并切实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义务,停止独家阻拦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

外交部回应美方打压TikTok :美方务必不要打开潘多拉的盒子

8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有关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展开商业活动,遵守美国法律法规,但美方以“莫须有”的罪名进行设限打压,这完全是政治操弄。事实上,美方动用国家机器打压他国企业的行为屡见不鲜。美方务必不要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否则将自食其果。我们呼吁美方认真倾听本国和国际社会的理性声音,不要将经济问题政治化,为各国市场主体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多做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的事。

美方若拒给中国记者续签,中国会否回应? 汪文斌:中方必将被迫做出正当反应

在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如果美方拒绝给中国记者续签,中国是否会做出回应,美方在香港的记者是否会受到影响。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中方必将被迫做出正当反应,坚决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至于在香港的美国记者是否受到影响,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的一部分,中方针对美方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被迫作出必要和正当的反应,属于中央政府的外交事权,汪文斌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环球时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