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17点 | 一些国家少数政客鼓吹产业链“去中国化”,美方若拒给中国记者续签中国会否回应? 外交部回应一系列热点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4 17:01:53

每经编辑 赵庆

1丨一些国家少数政客鼓吹产业链“去中国化” 外交部回应

据环球网,8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部分内容。问:近期,一些国家的少数政客鼓吹产业链“去中国化”,声称要给企业“搬家费”离开中国,你对此怎么看?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实现3.2%的增长,是首个由负转正的主要经济体。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1,连续5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中国没有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产业链供应链外迁的情况。相反,由于中国经济复苏的稳定预期、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许多外资企业正纷纷加快在华布局,积极拓展中国市场。

2丨美方若拒给中国记者续签中国会否回应? 汪文斌:中方必将被迫做出正当反应

据环球时报,美国国土安全部5月8日发布指导意见,将来自中国境内的驻美记者签证停留期限制在90天内,这也意味着中国驻美记者的签证每隔3个月便需申请延期。在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如果美方拒绝给中国记者续签,中国是否会做出回应,美方在香港的记者是否会受到影响。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中方必将被迫做出正当反应,坚决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3丨外交部回应美方打压TikTok:美方务必不要打开潘多拉的盒子

据环球网,8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有关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展开商业活动,遵守美国法律法规,但美方以“莫须有”的罪名进行设限打压,这完全是政治操弄。事实上,美方动用国家机器打压他国企业的行为屡见不鲜。美方务必不要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否则将自食其果。我们呼吁美方认真倾听本国和国际社会的理性声音,不要将经济问题政治化,为各国市场主体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多做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的事。

4丨​外交部:敦促美方对其境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作出全面澄清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其境外的生物军事化活动引发高度关注,质疑和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例如近期韩国媒体连续曝光驻韩美军从事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活动,大批社会团体要求关闭驻韩美军相关实验室、驱逐驻韩美军相关部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美国在不少国家开展生物军事化活动,引发了广泛质疑和反对,我们敦促美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国际社会关切,对其境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作出全面澄清,并切实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义务,停止独家阻拦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

5丨外交部:中印应始终将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

据新华视点,针对印度外长苏杰生2日涉印中关系和边境问题的表态,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说,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印加强团结合作,不仅将为两国各自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将为世界和平繁荣增添稳定性和正能量。双方应始终将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避免分歧上升为争端。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双边关系大局。

6丨香港新增80例新冠肺炎病例 累计确诊病例逾3600例

海外网消息,据香港电台等港媒4日消息,香港特区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香港新增确诊病例80例,其中本地确诊75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70例。

7丨中国恒大:7月合约销售额同比增长24%

每经AI8月4日讯,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公告,集团物业于7月份的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503.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4.4%;合约销售面积约为538.7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0.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