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不止《歌剧魅影》演不下去,7个月中国内地超1.3万家演艺公司关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4 12:06:49

启信宝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全国共有339736家演艺、演出业务相关的公司,但今年7个月内,已有13198家公司注销或吊销,尤其是在6、7两个月,多达5808家相关业务的公司关闭。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如果一生只看一部音乐剧,那么它应该是《歌剧魅影》。”演艺市场上流行的这句话,道出了《歌剧魅影》的地位。

令人倍感遗憾的是,经典也难抵帷幕落下的时刻。近日,《歌剧魅影》的制片人卡麦隆·麦金托什突然发表了一封告别信,他在信中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将长期关停音乐剧《歌剧魅影》在伦敦乃至英国的巡演。

“太让人意外了,不过也在情理之中。”数位演艺行业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记者采访时均坦言,听到这个歌消息很吃惊,不过他们亦认为这是《歌剧魅影》特殊时期里的“不得已而为之”。


《歌剧魅影》演出结束,全体演员出场谢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此番,世界四大音乐剧之一的《歌剧魅影》画下休止符,也牵出了大众对中国演出市场的关注。与剧场一样,同为密闭场馆的影院目前复工率已超64%,但每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演出市场却一片萧条,今年7个月内逾1.3万家演艺公司关闭,30%的上座率限制,致使不少民营公司命悬一线……

《歌剧魅影》被迫停演,重启至少需要4个月准备

自1986年在英国伦敦女王剧院首演后,《歌剧魅影》已在全世界超27个国家100多个城市上演了逾70000多场,与《猫》《悲惨世界》《西贡小姐》并称为世界四大音乐剧。

如今受疫情影响,34岁的《歌剧魅影》被迫拉下了长期帷幕。“由于疫情导致剧院财务受挫,我和韦伯(全名安德鲁·劳埃德·韦伯,《歌剧魅影》的作曲家)已决定永久停止伦敦和全英《歌剧魅影》巡演,但我们未来依然决心将《歌剧魅影》带回伦敦。”卡麦隆在公开信中透露,已解雇了所有演员、乐师及舞台工作人员,还裁掉了60%的制片和团队管理人员。并称,曾在今年5月初向英国政府寻求经济援助,但政府15.7亿英镑的艺术救助基金并未到位。


即便是日常放映,《歌剧魅影》在百老汇也几乎是场场满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对此,多位演艺行业的资深人士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尽管对《歌剧魅影》的突然关停感到十分震惊和遗憾,但也非常理解。“它拥有庞大的演员团队和众多工作人员,如果不停演,根本无法维持。”一位演艺行业的从业者向每经记者回忆起《歌剧魅影》在中国巡演时的场景,“都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未来,《歌剧魅影》何时会回归?卡梅伦表示,作品重启至少需要4个月准备,他希望在2021年复活节前就能实现大部分音乐剧和剧院的重启,但这需要在今年11月就重新开始售票,“如果政府不给予支持,重启工作将会继续延迟至明年夏天,这将给英国戏剧业和伦敦经济造成更多损失”。

仅一家票务平台,5月至今内地剧场节目同比骤降75%

虽然《歌剧魅影》被迫画上了暂时剧终的句号,让人唏嘘不已,但更令人揪心的是,率先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的中国,演艺市场依旧清冷。

与同样是密闭场馆的影院相比,拓普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全国影院复工率已达64.4%。而演出市场上座率至今仍限制为30%,并未上调。“从5月1日统计到现在,包括已经结束的剧院类节目,摩天轮平台有近2000个节目、4000多场次的节目数据。”摩天轮票务总经理刘斅向每经记者表示,去年同期则有8000多个节目、一万余场次。

每经记者粗略计算,仅在摩天轮一家票务平台上,从5月至今剧场开演的节目较2019年同期锐减超75%。刘斅向每经记者表示:“大多数主办方因为30%上座率大大低于盈亏线,还处于观望的状态,大型演出目前还处于停滞阶段,行业公认恢复还需要较长时间。”

“30%的上座率对我们商业演出来说根本不敢演,我们的盈亏点是60%,如果每场票房卖不到6成以上肯定是亏。”疯狂戏剧社创始人曾吕告诉每经记者,目前商业演出少之又少,市场上大多是有国家补贴或偏公益性质的演出,这两类没有太大票房压力。“我们都在等着9月、10月,看上座率会不会放开。”

一位在演艺行业十多年的资深人士向每经记者感叹:“现在每天睁开眼睛就是支出,没有收入。不少民营做演出的公司都停业了,把员工遣散回家,只发基本工资。”

或许,这也是不少民营演艺公司共同的烦恼。启信宝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全国共有339736家演艺、演出业务相关的公司,但今年7个月内,已有13198家公司注销或吊销,尤其是在6、7两个月,多达5808家相关业务的公司关闭。“我身边太多同类公司已经倒闭或改行,很多公司在4、5月份还可以熬一下,但熬到6月份就坚持不下去解散了,特别是一些小型公司,很惨。”曾吕感叹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整理
 

今年2月,曾吕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曾透露,若演出可以在6月份顺利进行,不管演出项目的票房,只按项目成本来评估损失的话,其公司将损失超600万元。时至8月,曾吕公司仍无一场演出,在重新谈及损失金额时,曾吕苦笑道,根本不敢计算,“损失一直在稳步上升,如果再不放开,可能我们都支撑不下去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歌剧魅影 停演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