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要求TikTok在9月15日前卖给美企!复旦大学专家:超级大国变成了流氓+恶棍,开始了抢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4 09:29:08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央视新闻8月4日早间消息,当地时间8月3日,总统特朗普表示,除非达成出售在美国业务的协议,TikTok将在9月15日之前关闭其在美国的业务。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对记者说:“我不介意是微软还是其他安全的美国公司收购TikTok。除非微软或其他公司能够购买TikTok并达成交易,TikTok将在9月15日被强制关闭美国业务。”特朗普总统还表示,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购买公司)应向联邦政府支付“大量资金”。

此外,央视新闻援引英国《太阳报》当地时间8月2日的消息称,英国政府目前为TikTok在伦敦设立总部开了“绿灯”,有关部门大臣对此表示支持,并称这一计划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公布。

《太阳报》的报道指出,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将把TikTok总部迁至伦敦,字节跳动创始人即将宣布近期内在伦敦成立办公室的意向。

连日来,美国政府联合商业巨头恐吓并强买TikTok引发国际关注。据环球网援引德国新闻电视台3日指出,TikTok事件是美国经济强权的又一象征。德国、法国等许多欧洲国家的企业也曾遭到美国的各种调查。俄罗斯媒体和学者建议俄效仿美国“经验”,封禁在俄运营的美国社交媒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日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有关企业作“有罪推定”并发出威胁,这违背市场经济原则,暴露了美方所谓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和典型的双重标准,也违反了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作为一款备受全球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欢迎的短视频社交软件,要么被封禁,要么被强制出售,难道只是因为它是一家影响力大的中国企业吗?8月3日晚的央视《新闻1+1》节目中,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对这一焦点事件进行了解读。

专家:超级大国彻底变成了流氓加恶棍,开始抢劫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沈逸:从美国加速的过程来看,非常显著的受到了美国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受到了产业竞争因素的影响,受到了复杂的国际政治因素的影响。

①在国内政治层面,这届政府需要成绩,这个成绩要展现出继续有能力去治理国家。TikTok非常不幸,变成了靶子。

②同行的竞争,有一些企业看到了TikTok在短视频这个蓝海中获得了巨大的收益,眼红,他们想找捷径,抄近道。

③从大背景来看,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和博弈,中国对美国的赶超,引发美国国内的恐慌情绪,歇斯底里,那种不正常的,非理性的情绪支配了决策,以至于我们认知当中比较注重制度程序规则,非常优雅的超级大国,彻底变成了流氓加恶棍,开始变成了抢劫。


围猎TikTok的策略,其实是一种勒索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沈逸:美方策略的演变,非常明显的体现了“勒索的技巧”。

如何进行有效的“勒索”?首先施加压力,没有道理的压力,以没有办法抵抗的强制力将你逼到墙角,好像下一刻,下一分钟,下一秒钟你就要失去生命了,然后往回松一步,留出所谓的一线生机,而这个一线生机,是你在正常条件下完全不会接受的条件,迫使你在这个条件下去达成它的交易。

美国企业在分食TikTok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沈逸:对于美国的企业来说,正在跟TikTok谈判的微软,他的声明当中有一句很微妙的话:“微软可能会邀请其他美国投资者以少数股权参与此次收购。”这就是资本之间的“分享”。

对于美国的官员,从各个角度,不仅要把TikTok吃干抹净,还要给它安上一个罪名,也就是我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你构成了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就像我们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所指出的那样,美国滥用或者是泛化了“国家安全”的概念,它要从美国的国家形象,政府的治理能力和行业资本三方面,把TikTok的价值榨干到最后一丝,不留一点生路,这就是一场发生在人们面前的分食劫掠。

TikTok在美国累计下载量超过1.65亿,封禁?用户的感受不重要吗?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沈逸:美国政府无需考虑用户的感受,它要考虑的是对于政治利益的精算。我相信在TikTok这个问题上,他们同样有自己的考量,他们或许认为这种极限施压的策略会生效,或者在他们看来,即使所有这些人都转化成民主党的支持者,在选举中反对共和党,基于美国的选举人制度,这些人口的分布仍然不足以撬动选举人选票的分布,所以他们愿意冒这个险去进行一个政治上的豪赌,然后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个结果。看上去匪夷所思,但极其冷血、理性、精致的利己主义。

围猎之下,中国企业如何争取更好的结果?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沈逸:中国企业家在走向全球化的时候,有一种一致的认知,一种对于全球化的世界,在公平和公正秩序下在商言商,就经济谈经济,追求纯粹收益,并且这种收益还能够确实造福全人类的一种努力。很多时候大家不喜欢听到“斗争”这个词,但是商业的竞争也好,或者说今天这个时代国家与国家、企业与企业这种竞争的关系,它本质上就是一种斗争。

在这个斗争过程当中,尝试一切可能的选项,把手上的筹码,可以用的外部条件,用到最大化来服务于自己的利益,这不符合我们东方的传统文化,这也不符合中国的传统美德,但这是这个世界的现实。在我们有能力改变这个现实之前,中国企业要学会更多的去适应这个现实,去开展自己的活动,这样才有可能争取到真正意义上最好的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