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个月朝野党派之争终破僵局,圭亚那反对派领袖伊尔法恩·阿里获胜,宣誓就职新任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4 07:26:18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距3月2日开锣至今,圭亚那总统大选已破纪录地超过5个月难产。其间,圭亚那朝野党派你方唱罢我登场,西方国家、国际(地区)组织更是“操碎了心”。如今,这场政治戏剧终于走向大结局,反对派领袖伊尔法恩·阿里当选圭亚那新总统。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8月2日,圭亚那新任总统伊尔法恩·阿里(Irfaan Ali)宣誓就职,成为该国第9任总统。圭亚那首席选举官向选举委员会(GECOM)主席提交了重新计票结果,显示阿里所属的人民进步党获胜。当天公布的还有副总统、总检察长等人选名单。

据界面新闻,伊尔法恩·阿里曾担任圭亚那住房和水资源保障、旅游和贸易部长。

圭亚那实行混合共和制,政体介于议会制与总统制之间,其中总统由议会选出,身兼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可随时解散议会,但议会的简单多数亦可质疑政府执政,通过不信任案投票来罢免总统。

本次大选始于2018年圭亚那国民议会通过的针对现政府的不信任案。尽管现任总统格兰杰(David Granger)及执政党联盟(APNU-AFC)多番努力,试图通过司法程序来否决这一提案,但无奈最高上诉法院加勒比法院(Caribbean Court of Justice)做出终审判决,裁定该不信任案具备合法性。格兰杰遂宣布解散议会并于今年3月2日举行新一届大选。

圭亚那3月进行了选举,主要竞争对手是来自执政党民族团结变革联盟(APNU-AFC)的现任国家元首戴维·格兰杰(David Granger)与反对党领袖、人民进步党/公民运动(PPP / C)的伊尔法恩·阿里。

选举委员会主席克劳迪特·辛格(Claudet Singh)在声明中写道:“按照宪法,我谨在此宣布,来自人民进步党/公民运动的总统候选人穆罕默德·伊尔法恩·阿里已当选为圭亚那共和国的总统。” 当地媒体援引该声明进行了报道,新任国家元首在其脸书上也转发了该声明。

辛格还致信该国司法部长,信中指出,“在重新计算了2020年3月2日举行的大选和区域选举的选票之后”,伊尔法恩·阿里当选总统符合《宪法》要求。

据《圭亚那纪事报》报道,反对党联盟(PPP / C)在议会选举中获力拔头筹,在议会(国民议会)中获得33个席位(共65个席位),它的主要竞争对手执政党联盟(APNU-AFC)赢得了31个席位。同时,剩下的一个席位被也参加了选举的小型政党收入囊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界面新闻、公开信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