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奇怪了!这只军工股6连板,7月来暴涨200%,交易所为何发关注函?满屏涨停,何处寻稳健军工大牛?(附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3 20:24:00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大部分的股民还举棋不定之时,没想到8月A股来一个开门红,军工股更是最吸引眼球。

曾经,军工股低迷好几年,投资者都不愿谈它。今天,打开一些非常熟悉的军工股就可以发现,里面有一些股票翻倍,如光威复材、洪都航空、中航沈飞,而航发动力也快要翻倍了。

但是,还有比上面这些股更牛的,它就是6连板的光启技术,今日收盘21.70元,一个月前,股价还在7元附近徘徊呢。

目前介入军工股会不会晚呢?还有哪些军工股可挖掘呢?今日,就从几大维度来梳理一番。

军工股为何大涨?

最近几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军工股都是比较冷门的,之前要么是底部震荡,要么就是一路向下,这也是有原因的,因为里面大部分的业绩都挺一般的,不像消费品行业业绩那么出色。

不过,在今年里,一些军工股有了转机。当行情来了,冷门股自然会重新受到资金潜伏,其次,军工行业兼顾防御性质,受疫情影响不大。

比如,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光威复材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盈3.41亿元~3.57亿元,同比增长10%~15%。今年来的股价涨幅达80%,一季报显示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占据3席。

而军民融合的高德红外来看,由于公司产品受益于疫情,今年股价更是大涨超230%,一季报显示第三大流通股东是社保基金。

众所周知,社保基金崇尚价值投资,投资风格较为稳健。

而从近期的一些军工股来看,具有游资参与的痕迹。如7月来涨幅超100%的中航沈飞,公募二季度持仓数据显示,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4.25%。从近一个月龙虎榜来看,7月8日,买方席位的买三和买四的太平洋证券许昌建安大道、中金财富证券南京太平南路均是知名游资席位,但是卖一和卖三均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亿多元。7月10日,买二到买五均是知名游资席位,当天卖一和卖二的机构席位合计卖出3亿多元。在7月21日,卖三和卖五都是顶级游资,显示其出货了。

 

(图片来源:开盘啦APP)

从洪都航空的龙虎榜数据来看,则是机构和游资都参与其中,如7月8日,买一和买二均是机构席位,合计买入2亿元,买四是游资席位。在7月10日,买方和卖方席位之中均有机构席位,同时也出现游资席位。在7月22日~24日的龙虎榜中,买方出现3家机构席位,买方和卖方均出现顶级游资席位,显示顶级游资在出货。

(图片来源:开盘啦APP)

“妖股”光启技术暴涨原因待解

但是更让小散们搞不懂的是,6连板的光启技术。

一个月前,股价还在7元附近徘徊,今日收盘价达到了21.70元。

7月27日,这是6连板的首板,买二、买三均是游资席位,合计买入8000多万元。7月28日,买方和卖方席位之中也出现知名游资席位;7月30日,买五的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是顶级游资席位。

在7月29日,公司收到了交易所关注函。共提出了7个问题。

可以发现,7月以来,公司连续发布多条利好消息,同时也有股东减持消息。

7月17日,光启技术公告称,公司的银星基地已于近期完成产能扩建,产能提升为8000公斤,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公司部分日益增长的业务及订单需求。

公司的顺德产业基地项目(以下简称顺德项目)作为公司的募投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4.9亿元,是公司新一代超材料尖端装备产品批量生产的创新型产业基地,共规划分两期建设,一期、二期建设各36个月。

7月14日,顺德项目一期顺利完成封顶,公司预计今年10月建成试产,12月正式投产,一期建成后年产能可达40000公斤,使得公司具备在超材料尖端装备领域的大规模、批量化的生产交付能力,可满足客户对公司超材料尖端装备产品未来3~5年的交付需求。

针对“银星基地”,深交所要求其说明(1)“银星基地”的具体所指以及银星基地生产的主要产品类型;(2)在完成银星基地产能扩建之前该基地的产能情况,以及公司2019年度相关产品的销量及产能利用情况。

对于顺德项目,深交所要求光启技术说明:(1)顺德项目建成后生产的主要产品类型,与银星基地生产的主要产品类型是否有所区分;(2)公司2019年度超材料尖端装备类产品的销量、相应产能及其利用情况;(3)结合公司现有订单情况,说明预测顺德一期项目年产能满足超材料尖端装备产品未来3~5年的交付需求的依据和合理性,以及公司未来3~5年的订单需求对应的产能利用情况。

3月30日,公司披露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光启科学签署框架协议,公司向光启科学及其下属公司销售穿戴式智能头盔产品,2020年、2021年及2022年销售额分别不超过5,000 万元、5,400万元及5,800万元。7月14日,公司披露拟将上述销售额调整为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分别不超过10,100万元、11,010万元及12,110万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1)提升关联销售额的预测依据;(2)向关联方销售的具体定价依据,结合市场上类似产品价格等,说明定价是否合理。

7月15日公司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称无应披露未披露的事项,7月17日公司披露拟将公司注册地址由浙江杭州变更至广东深圳以及上述生产基地建设进展公告,7月21日公司披露通过某重要客户的外包合格供方资格审查。深交所要求公司自查前期异动公告披露是否有误,公司是否存在选择性信息披露情形。

7月18日,公司披露合计持股5%以上的非控股股东俞龙生及其一致行动人郑玉英、俞旻贝拟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且近期公司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存在减持股份情形。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以信息披露配合减持的情况。

光启技术在上波牛市之中,从4元(前复权)附近起步,最高涨到了70元,然后又最低跌到了6元附近。

回顾过往,2015年3月,光启正式宣布入主龙生股份,随之成为“超材料第一股”。但是2015年以来,只有去年净利达到1.15亿元,其余均是几千万的利润。营收在4亿附近徘徊,在借壳上市以来的几年,公司营收未见大的变化。对于公司的2018年年报、2019年年报,深交所均对其发了问询函,对2019年年报的公司主要经营数据、财务数据、频繁变动募投项目等问题提出了疑问。针对公司2018年年报,深交所围绕真实性等问题进行了细致问询。

如何掘金军工股?

可见,对于军工股满屏的涨停,并非个个都是业绩驱动型的,有的是游资参与,有的大涨背后的真实原因并不清楚。

从这次军工股的表现来看,航空领域比造船方面强劲。如中航沈飞都翻倍了,但是中国重工近期股价只涨了20%多,这或许与其民船业务竞争对手多有关,相对来说,航空领域技术竞争对手要少一些。

根据目前的机构数据来说,社保基金一季度持有的军工股有中直股份,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2只社保基金。国睿科技的半年报也有社保基金现身。QFII一季度持有航发科技。




对于军工股的机会,之前多家券商看好大飞机领域的相关公司,但是从股价表现来看,近期的洪都航空、航发动力已然翻倍。

从大盘来看,8月的大盘有一些微妙。沪指资金线于7月6日突破了2016年以来的箱体上沿,7月28日则又跌回箱体上沿,因此目前资金线能否筑底成功值得关注。

而深成指、中小板指的资金线在上个月均遇到历史顶部回落,创业板指的资金线在历史顶部之上徘徊,是否成功突破历史顶部也有待观察。

(声明:投资有风险,独立判断很重要。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军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