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台风“黑格比”将致闽浙局地大暴雨,中央气象台答每经问:对长江中下游汛情影响较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3 19:54:25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8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今年第四号台风“黑格比”在我国登陆的影响等相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通气会上提问:此次台风会持续多久,将会影响我国哪些地区?是否会带来后续的暴雨天气?此次台风是否会加大南方防汛压力?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介绍,台风“黑格比”的影响将持续到86日,主要影响区域是我国东部海区及华东的东部,很多地区会出现比较大的降雨,福建北部、浙江东南部、江苏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还有特大暴雨。

张玲表示,由于“黑格比”台风降水主要出现在福建、浙江等地,对长江中下游以及巢湖地区的影响比较小。

浙江福建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

今年第号台风“黑格比”于81日晚间在太平洋生成,一路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314时,“黑格比”强度升级为台风级(12级,风速33/秒),距离浙江省苍南县东偏南方向约265公里。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中央气象台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增强,最大风速可达35~40/秒(12~13级),并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福建福鼎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浙江玉环到平阳一带沿海登陆。

张玲介绍,“黑格比”影响将持续到86日,比较明显的时段是83日~4日两天,我国东部海区及华东东部很多地方会出现比较大的降雨。

308时至508时,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及钓鱼岛附近海域、福建沿海、浙江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上海沿海、江苏沿海、山东南部沿海、黄海中南部将有6~7级大风,东海西部及钓鱼岛附近海域、福建东北部沿海、浙江沿海、杭州湾、上海、江苏东南部沿海的风力有8~9级,阵风可达10~11级。

张玲称,考虑到台风强度比较强,又比较小,强风出现的位置就是在登陆点附近,阵风可能达到13~14级。

3日夜间至4日,浙江中东部、福建东北部、江苏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浙江东南部和北部、福建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300毫米)。

此次台风是否会进一步加重南方的汛情呢?

对此张玲表示,“黑格比”的降水主要出现在浙江、福建和江苏南部,对长江中下游以及巢湖地区的影响较小。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登陆后走向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台风专家指出,“黑格比”具有个头小、结构紧凑、移速快和近海强度增强等特点。

从目前的卫星云图上来看,“黑格比”在前行的过程中,外围云系受到台湾岛北部的挤压,尺度进一步缩小,但其核心并未被破坏反而更加集中;同时在高海温、偏南暖湿急流等因素的加持下,有利于“黑格比”中心附近对流的发展和强度的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台风登陆后的未来走向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存在北上影响江苏、上海、安徽、山东及北部海区的可能性;预计5日早晨,“黑格比”减弱后的低压可能再次东移入海,转向偏东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

对此,张玲介绍,“黑格比”台风登陆后会北上,在北上的过程中有一个强度减弱的过程。到了85日早晨,可能会从江苏北部到山东东南部交界的地区,移入黄海西部海面。之后可能会转向偏东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

张玲表示,“黑格比”台风除了会对华东沿海地区带来大风天气以外,还会对北方海域主要是山东半岛附近及其沿海带来六到七级、部分地区阵风八到九级的大风天气。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汛情 台风 暴雨预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