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顺网科技副总裁徐钧:10年内肯定会诞生杀手级原生云游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3 17:51:38

顺网科技副总裁徐钧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原生云游戏,目前还没有一个标准,大家都在探索。虽然目前没有爆款出现,但10年之内肯定会出现杀手级的原生云游戏产品。

每经记者 许恋恋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宋红    

过去两年间,云游戏无疑是游戏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随着游戏精品化不断推进,在云端运行的“云游戏”,越来越成为游戏玩家和厂商共同的诉求。

云游戏到底已经发展到哪个阶段?距离真正的原生云游戏究竟还有多远?2020年ChinaJoy期间首次举办了全球云游戏产业大会,作为ChinaJoy唯一深度财经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云游戏的发展依然处在较为早期的阶段。

顺网科技副总裁徐钧 图片来源:顺网科技供图

顺网科技副总裁徐钧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原生云游戏,目前还没有一个标准,大家都在探索。虽然目前没有爆款出现,但10年之内肯定会出现杀手级的原生云游戏产品。

作为线下娱乐场景,网吧受到的冲击仅次于影院

疫情发生后,网吧成为最早关闭的娱乐场所之一。“作为线下娱乐场景,网吧受到的冲击仅次于影院。”徐钧告诉记者。

“网吧传统的软件业务,因为暂停营业,这块业务流量就没有了,这个影响长达3个季度。”徐钧说。而网吧每年都要更新换代一批设备,“疫情一来,所有网吧老板都没有流水,也就没钱买新机器”,不买新机器,网吧就经营不下去。

疫情给全国的网吧和作为网吧平台服务商的顺网科技,都带来了极大冲击,今年一季度,顺网科技业绩有所下滑。其中,实现营业收入约2.30亿元,同比下降41.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471.32万元,同比下降78.99%。

不过徐钧觉得,“疫情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有好有坏”。徐钧认为,“云化”成为疫情期间网吧行业的转型自救之道。

云游戏成为行业热门话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红 摄

实际上,网吧的云化并非新生事物,云游戏也成了近年来的行业热门话题。早在2010年,顺网科技就曾推出第一款云游戏Demo,并于2012-2013年发布了旗下第一款云游戏。但是,由于当时外部环境并不支持云游戏发展,这一尝试并不成功。

“3年前,公司开始大规模实施云计算化,在此过程中,网吧本身也在云化。”徐钧说。2018年-2019年期间,顺网科技又陆续推出顺网云与云计算产品、云电脑,为网吧场景的云游戏体验提供了可能。

按照顺网科技的计划,让网吧上云,本身就已在既定的节奏中。“如果没有这场疫情,网吧的云化可能还是按原来的节奏缓慢进行”,疫情加速了网吧的云化。

疫情期间,尤其是网吧行业复工后,缺少资金更换设备的网吧老板发现,“只要租一台云电脑,瞬间就把网吧救活了”。

“因为机器太老,很多游戏玩不了,网吧云化之后,日流水实现翻倍增长。而网吧所需资金量又很小,只要租云电脑就可以。”徐钧觉得,网吧彻底云化,大概率是2020年行业的一大看点。

2020年,中国云游戏市场预计超10亿

近日,中国音数协工委发布的《2020H1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达到1394.93亿元,其中云游戏市场销售收入达4.3亿元,增长79.35%。伽马数据发布的《2020年云游戏产业调查报告》也显示,2020年,中国云游戏市场预计超过10亿元,未来两年,预计每年增长率超过100%。

在用户端,伽马数据发布的最新云游戏用户调研数据显示,80%的用户对云游戏感兴趣,52%的用户希望通过云游戏的方式体验到精品游戏内容,71%的用户曾经因为设备的限制放弃过至少一款游戏。

另外,云游戏也是游戏厂商的刚需,尤其是研发大客户端、精品游戏的厂商。“这种大的端游,只能通过云游戏来玩,所以厂商对云化的动力非常足。”徐钧介绍。

在云游戏产业链上,顺网科技扮演的更多的是底层技术云端算力端角色。目前,顺网科技依托于网吧行业的优势,建设了全国第一张基于雾计算架构的算力服务网络。在产业链下游的消费电子端,顺网科技在7月31日正式发售了顺网云玩产品,该产品包含无线手柄和云玩盒子,补齐了云游戏产品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红 摄

“建设边缘算力服务网,必须在每个城市的城域网有个算力节点,顺网是占了网吧行业的优势,网吧本身就分散在各个城市。”徐钧说,顺网科技在3年前就开始在多个城市布局算力节点。只需增加CPU算力,就可以满足云玩平台的需求。

此外,顺网的优势还在于管理的全国500多万台终端,“可以以秒级速度指挥任何一批或一台主机做任何操作”,徐钧把这种能力称为裸金属管理调度能力。

截至目前,顺网科技的边缘算力服务网遍及全国,已在全国范围内落地建设了130个以上机房,把平均6、7毫秒的时延压缩到2、3毫秒。徐钧介绍,目前,顺网云玩已有2000线并发能力,已达到国内最大的算力,顺网也将进一步扩充算力池。

真正的原生云游戏是在云端生存的

云游戏并非简单地将原有游戏云化,这已经是行业共识。今年ChinaJoy上,业界讨论更多的,是原生云游戏。

目前,腾讯游戏、网易游戏、完美世界等游戏厂商,都已经进行相关布局。今年6月29日,咪咕快游与盛趣游戏宣布,共同推出了全球首款原生云游戏《热血传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红 摄

徐钧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云游戏对现有游戏的真正改变在于:改变游戏发行通路,提升发行效率,尤其是存量大游戏。

而目前的原生云游戏,不论是直播流转游戏流,还是视频流转游戏流,都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更高级一点的,是谷歌创造的新生原生云游戏研发标准,开发者可以更好地开发基于云的游戏,但现在还没有爆款出现。”

在徐钧的设想中,最高级的原生云游戏,是像《骇客帝国》和《头号玩家》中描述的一样,“在云端有庞大的算力集群,配合雾计算,虚拟出一个完整的虚拟世界”。当然,这样的原生云游戏对美术、创意、文化底蕴的要求更高。

而玩家在玩游戏时,可以高效率地切入完整的虚拟世界,“也就是7X24小时养着你的游戏生态,庞大的算力可以让它像真实世界一样自然生长,真正的原生云游戏是在云端生存的,虽然很理想化,但10年之内肯定会出现杀手级的原生云游戏产品。”徐钧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hinajoy 顺网科技 云游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