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中央政治局会议五大新提法需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3 14:20:57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谢欣 

在全球经济低迷和中国经济有力复苏的背景下,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召开,释放了不少重磅信息。对当前经济形势分析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和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等引发了市场热议。

本次会议,传递出哪些重要信息?又有哪些新提法?对当下甚至未来宏观经济形势有着怎样的认知、判断和工作规划?又会对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

NBD: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有哪些信息需要重点关注?

王涵: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有几个关注点。1)强调疫情冲击下经济韧性十足。会议肯定了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2)判断外部环境依旧复杂严峻。会议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3)下一阶段政策重心从短期“保增长”转向长期“持久战”。会议指出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4)当前政策焦点是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NBD:相比之前,本次会议出现了一些新提法,这些新提法有哪些值得关注?

王涵:的确本次会议的一些新提法值得关注:1)需求方面格外强调内需重要性。会议提出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2)就业方面格外关注年青人就业。会议在继续强调“保就业”的基础上,格外强调缓解疫情对青年人就业的影响。 3)产业发展方面强调科技创新。会议提出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4)对资本市场格外关注。会议提出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5)强调全力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或与今年疫情和洪涝灾害等影响相关。

NBD:在货币、财政上整体基调符合预期,更加强调精准、有效,如何理解?

王涵:相较4月份政治局会议,货币政策方面去掉了“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强调结构性的“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财政政策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去掉“积极”二字,新增了“注重实效”。整体而言,从宏观政策的定调来看,在上半年经济和防疫工作取得成效之后,本次会议主要强调要确保前期“宏观政策落地见效”,货币政策落地强调“结构”,财政政策落地强调“实效”。

NBD: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需求端复苏仍偏慢,强调持续扩大国内需求、最终需求方面,我们更应该去怎样去理解?

王涵:近年来,在全球“低增长+低利率+高债务”的环境下,“逆全球化”加速、国家冲突风险上升。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更是加剧了全球经济供需错配矛盾和西方国家内部矛盾,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在此背景下,“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的表述为中长期政策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提高内需市场潜力,对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的重要性上升。关于扩大内需,需要关注的方面有:1)中国有巨大的内需基础和潜力。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成长起一大批中等收入阶层,是扩大内需的基础,我国具备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2)内需潜力释放的关键是打破要素制约。土地要素利用不充分、金融体系“大而不强”等问题,使得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有待解决。要素市场化改革将有望进一步释放国内改革红利,其中资本要素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将创新要素、知识产权转化为金融资产,助力内需潜力释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有助于筑牢国内大循环主体,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动力。

NBD:本次政治局会议特别提到10月份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经济目标,这个该怎样去看?

王涵:伴随着复产复工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推进,国内经济持续复苏,本次会议也确认了经济形势边际好转。会议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制定的关注,体现宏观政策的重心,已从短期的“保增长”转向了更长期的“持久战”。正如《孙子兵法》所言,“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在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打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持久战”,应当聚焦于做好自己的事,以立于不败之地,如扩大内需、促进创新、深化改革开放,都是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重点。

NBD: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对A股的影响在哪里?

王涵:整体而言,本次会议和市场预期较为接近,政策重心从短期“保增长”转向更长期的“持久战”。虽然市场上当前可能存在经济数据边际转好后、刺激政策转向的担忧,但相比2009年、2016年的政策扩张,本轮宏观政策托底定力十足,政策力度科学适度,既然前期宏观政策没有大放,后续也就谈不上大收。此外,本次会议释放的积极信号,有助于提升市场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的信心,将为A股市场稳健发展提供中长期助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治局 兴业证券 降准 降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