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Facebook抄袭、抹黑”,字节跳动深夜发声!微软继续洽购TikTok在美业务,概念股涨疯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3 13:46:2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将禁止抖音海外版应用TikTok在美国运营,此举立即引发了各界强烈的反应,TikTok在美的命运前路未知。连日来,有关其在美业务将被微软收购的消息不断被曝出,但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尚未做出官方证实。

不过8月2日深夜,字节跳动通过头条官方账号表示,被竞争对手Facebook抄袭和抹黑,仍坚守全球化愿景。

7e38799e.jpeg

在被传出有意收购TikTok在美业务后,微软官方也首次发声。北京时间8月3日早上,微软公司发布声明称,将继续寻求收购TikTok在美业务的可能,这是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和总统特朗普讨论后作出的决定。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已经同意给字节跳动45天时间协商向微软出售TikTok事宜。

微软证实将收购TikTok在美业务

当地时间8月2日,美国微软公司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将继续寻求收购TikTok在美业务的可能,这是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和总统特朗普讨论后作出的决定。

在此之前,由于特朗普反对由一家美国公司收购TikTok并继续在美运营的协议,曾让微软和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的收购谈判陷入僵局。

知情人士称,特朗普发出反对声明后,TikTok作出了更多让步,其中包括同意未来三年在美国增加多达1万个工作岗位等等。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特朗普已经同意给字节跳动45天时间协商向微软出售TikTok事宜。消息人士表示,字节跳动和微软之间的谈判将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监督,该委员会有权阻止达成任何协议。

8a08cb02.jpeg

微软在声明中表示,仍希望继续保持与美国政府的谈话,包括总统在内。微软和字节跳动已经向CFIUS提交通知表达了这次交易的意向。微软计划收购TikTok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收购的结果将会是微软拥有这四个国家TikTok实体的所有权和经营权。

微软将保证所有TikTok美国用户的私人数据传送并留在美国。对于目前存储并备份在美国以外的数据,微软将保证这些数据在转移之后从服务器上删除。

受到TikTok在美国可能避免一关了之的消息影响,截至午间收盘,A股抖音概念股纷纷大涨,其中美盛文化、宣亚国际等多股涨停。

366c285c.png

字节跳动:Facebook抄袭抹黑

TikTok是字节跳动旗下专注海外市场的短视频产品。自2018年上线以来,TikTok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应用之一。Sensor Tower数据显示,2020年4月,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和抖音全球下载量已突破20亿次。

今年以来,TikTok在印度、美国等重要市场遭到巨大压力。

8月2日深夜,字节跳动在其今日头条官方账号上发布了一条声明,称面对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和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抹黑,仍将加大全球各地市场投入,积极利用法律维护公司合法利益。

7da6ad5d.png

字节跳动表示,“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但我们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美国东部时间7月28日,美国国会举行了“反垄断”听证会,在听证会中,被问及“是否认为中国政府窃取美国技术”时,苹果CEO库克的回答是,“从我掌握的第一手资料看,苹果公司没有发生过此类事件”;谷歌CEO皮查伊的回答是“据我所知,谷歌也没有发生过”;亚马逊CEO贝索斯的回答讨巧一些,称“只是从报道上听说过‘窃取技术’,亚马逊没发生过”;Facebook CEO扎克伯格的回答则让外界大跌眼镜——“中国从美国科技公司‘窃取技术’是证据确凿的”。

aa0013b9.png

2012至2016年间,扎克伯格四度到访中国。2014年,扎克伯格去了清华大学,在那里他用中文做了20分钟的演讲,还增添了一个新身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并声称Facebook将招聘中国员工。

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G20峰会相继在中国召开,来自全球的顶级精英持续造访中国,扎克伯格也是其中之一,这一次已经以华裔女婿(2012年扎克伯格和普莉希拉·陈完婚)的身份。此行扎克伯格特别在Facebook上发布了一张图片,图中他正在天安门城楼前跑步,当天北京重度雾霾。

澳大利亚正调查TikTok

而继印度、美国以后,封禁TikTok之火还烧到了澳洲。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8月2日报道,澳总理莫里森已经指示情报机构调查TikTok是否对该国构成安全威胁,且联邦政府和内政部正在对其进行相关调查。

3f744981.jpeg

莫里森早于上个月便宣布,联邦政府正“非常密切”地关注TikTok。他表示:“如果我们认为有必要采取进一步行动,将会公之于众。”ABC新闻指出,印度禁止在本国使用TikTok,以及美国被爆“正考虑禁用TikTok”的消息,鼓励了澳大利亚政府效仿此做法。

TikTok在全球拥有约8亿用户,其中近160万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内政部近期数据显示,TikTok在该国青少年和20多岁的年轻人中非常受欢迎。

TikTok澳大利亚总经理Lee Hunter则回应称,TikTok澳大利亚的数据存储在新加坡的服务器上,公司继续投资建设新的安全系统。8月2日,他还在推特上重申:“TikTok不会与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任何外国政府共享我们在澳大利亚的用户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界面新闻、中国基金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