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北汽新局:徐和谊“荣退”,姜德义接棒,自主大戏未完待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4 10:56:28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一切都太突然了!”7月的最后一天,北汽集团员工张艳(化名)在朋友圈里看到了徐和谊即将退休的消息,此时公司的主要领导已经奔赴即将召开的干部大会。官宣还未正式对外公布,但消息已经在汽车圈里刷了屏。

7月31日晚8时,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即北汽集团)正式宣布,徐和谊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现任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姜德义将接替徐和谊的职务。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北汽集团)

从2002年出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开始,徐和谊在北汽集团的18年里,主导了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项目的导入,使北汽集团走上了集团化发展道路,北汽集团业绩逐年攀升,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增长最快的汽车集团之一。

“干部大会现场,相关领导对徐总的评价很高,徐总算是荣退。”一位参加上述干部大会的北汽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而作为北汽集团的新掌舵者,姜德义此前并无汽车领域的从业经验。“当前车市和经济环境已今非昔比,这是姜德义首先要面临的问题,新市场环境下的北汽自主板块、合资板块都有不少问题待解决,姜德义的挑战不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改革者:徐和谊

不少北汽员工提起徐和谊,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没有徐总就没有北汽的今天”。

徐和谊是一个不愿意安于现状的领导者。在北汽的18年,徐和谊一直在紧跟市场脚步,调整企业战略。从引进合资到推动自主再到资本上市,徐和谊没有让北汽在中国汽车产业一路高歌的进程中,当一个旁观者。

事实上,徐和谊并非出身汽车领域。大学毕业之后,他先后在首钢集团、中共北京市委任职。2002年,徐和谊被调任北汽控股公司,出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北京现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开始了汽车行业的职业生涯。

进入汽车领域之后,徐和谊主导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为北汽引入合作伙伴——现代汽车,并创下了当年从接触到签约、公司挂牌、第一辆车下线等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合作新纪录。而北京现代凭借伊兰特等车型的热销,在2004年便成为国内销量第五的车企。

2005年,北汽控股公司又引入了戴姆勒这一合作伙伴,成立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在徐和谊的主导下,北汽集团于2013年11月与戴姆勒签署了“北戴合”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交叉持股。2019年7月,北汽集团宣布投资戴姆勒,持有对方5%股份,北汽集团也由此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

图片来源:北汽集团官微

自2006年10月起,徐和谊开始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统帅北汽全方位的业务版图。2007年,北汽集团提出了“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把北京汽车工业建设成为首都经济高端产业重要支柱和现代制造业支柱产业”的发展战略。在北汽集团内部人士看来,“集团化”战略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北京汽车工业“散、小、乱”的问题。

“集团化”战略实施后,北汽集团在2014年开启了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的战略转型。据了解,该转型以信息服务业为突破口,实现从制造商向“制造+出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转变;以研发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实现从一般要素驱动的传统汽车企业,向资源驱动的创新型企业的转变。

在转变过程中,北汽自主板块如何发力,一直被徐和谊所看重。2009年,北汽集团以2亿美元收购萨博部分车型知识产权。为推进自主品牌建设,北汽集团还打造了整车制造、研发、销售、零部件、服务贸易等五大平台。2012年,北汽集团发布基于萨博技术的乘用车品牌绅宝,主打高端市场。此外,北汽集团还收购昌河、投资银翔等企业,以扩大自主板块范围。

尽管北汽的自主业务至今没有实现质的突破,也走了不少弯路,但徐和谊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在根据市场和产业发展的新特点调整北汽自主的发展思路。

比如,在“新四化”领域,2007年,北汽集团便开始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并在此后建立了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北汽新能源),是国内第一家为新能源汽车业务专门成立公司的国有车企。北汽新能源成立后,发展迅速,目前已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头部企业,也是北汽集团旗下发展势头最猛的自主板块。2018年,北汽蓝谷(600733,SH)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那些曾经质疑北汽为新能源大投入的业内人士,后来也很佩服地说,“老徐的眼光很毒”。

但北汽传统的自主业务究竟如何才能实现突破性的发展,始终是徐和谊的一块“心病”,他在不断地探路。

2019年上海车展,北汽集团发布“高、新、特”战略,定调北汽自主要朝着高端、自主创新、差异化的方向发展。2019年10月,北汽集团将新能源和传统燃油车板块合二为一,推出BEIJING品牌。今年年初,北汽集团发布了以“北京”和“BEIJING”为核心的“大北京”品牌战略,这是徐和谊主导的北汽自主品牌调整方面的最新动作。目前,北汽集团已经形成ARCFOX、BEIJING汽车、北京越野、北汽福田、北汽昌河的全新自主品牌架构。下一步如何走,考验着姜德义的智慧。

图片来源:北汽集团官微

徐和谊另一个未完成的心愿是北京汽车(01958,HK)至今还未回归A股。2014年12月19日,北京汽车在H股上市,成为香港首发上市融资额最高的中资汽车制造商,也是在香港首发上市融资额最高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此后,徐和谊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北京汽车有回归A股的打算。北汽内部人士也多次向记者透露,“相关工作一直在推进中”,但至今未有质的突破。

不过,在徐和谊执掌北汽集团的14年间,北汽集团业绩逐年攀升。2009年,北汽集团产销突破100万辆,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2019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产销226万辆,营业收入5012.3亿元。10年时间,北汽集团年销量增长1倍多,年营收增长4倍。

姜德义接棒迎考验

作为徐和谊的接棒者,现年56岁的姜德义也和当初进入北汽的徐和谊一样,并无汽车领域的从业经验。从姜德义的履历来看,他曾在北京市琉璃河水泥厂以及北京金隅集团任职。有观点认为,姜德义之所以会出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与其具有的企业重组经验不无关系。

据了解,姜德义主导了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的整合。2016年12月,证监会审批了金隅股份与冀东水泥的资产重组方案,方案内容是金隅股份将分别持有冀东集团、冀东水泥55%和45.43%的股权。重组完成后,金隅冀东水泥的熟料产能超过1.1亿吨,水泥产能达到1.7亿吨,成为中国第三、世界第五大的水泥企业。

苏晖认为,当前复杂的汽车市场环境是姜德义上任后首先面临的问题。“徐和谊时期的北汽能快速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搭上了中国汽车行业飞速发展的‘快车’。”苏晖告诉记者,当下车市以及经济环境已今非昔比,整个汽车行业仍受到疫情冲击,姜德义想要在北汽集团做出成绩难度不小。

图片来源:北汽集团官微

今年年初,徐和谊曾表示:“汽车产业此前十年都是顺风顺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未来十年,可以说是逆水行舟,挑战非常艰巨,竞争非常残酷,整个产业都在进行重大调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车企未来挑战很大。”

苏晖认为,除了大环境的影响,北汽集团合资板块和自主板块未来如何发展也是姜德义面临的重要考验。“现在韩系车的市场份额逐步下滑,仅好于法系车,怎样改变这一现状是姜德义直面的课题。”苏晖表示,徐和谊工作作风强硬,是“北戴合”项目中的主导者,未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股比的博弈也将成为姜德义面临的挑战之一。

截至目前,北汽集团自主乘用车板块中,仅北汽新能源公布了上半年销量。数据显示,今年6月,北汽新能源销量为3008辆,同比下降88.46%;1~6月,北汽新能源约为1.47万辆,同比下滑77.4%。

“徐和谊时期,北汽在新能源方面发展迅速,如何维持这种势头是姜德义需要思考的问题。”苏晖说。

对于北汽集团自主板块的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曾表示:“北汽自主板块还是要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并进一步优化产品,在战略实施及产品投放上不能太急于求成,要有一定节奏和持续性,这或是破局所在。”

图片来源:北汽集团官微

按照此前的规划,2020年是北汽集团“十三五”收官之年,北汽集团计划实现整车销量226万辆,目标营收5200亿元,同时挑战销量235万辆,营收5300亿元的目标。数据显示,北汽集团上半年销量约为89.6万辆,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40%。

“由于姜德义没有汽车行业经验,没有参考的案例,目前也无法判断他在上任后会对北汽集团作出哪些调整来达成这些目标。”苏晖告诉记者,面对当前复杂的汽车市场,姜德义会提出怎样的新思路,业内将拭目以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