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方对英反制“雷声大雨点小”?我驻英大使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2 19:32:1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8月2日消息,2020年7月30日,刘晓明大使就当前中英关系举行网上中外记者会。英国广播公司(BBC)、天空新闻台、独立电视台、《金融时报》、《每日电讯报》、《泰晤士报》、泰晤士电台、《卫报》、路透社,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新社、《中国日报》、《科技日报》、《环球时报》、观察者网,以及美联社、彭博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石英》杂志、凤凰卫视资讯台、《欧洲时报》、《苏格兰人报》、《曼彻斯特晚报》等27家中外媒体的30余名记者参加。

记者会【部分内容】实录如下: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刘大使,如你所说,最近几周,英中关系由于香港、华为、新疆问题明显恶化。在这个过程中,上周我们看到,你以及好几位中国政府代表均威胁称英方将承担严重后果、中方将采取反制措施或反击行动。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清楚到底是什么样的反制措施。你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些措施是秘而不宣的,还是雷声大、雨点小?

刘大使:首先我要澄清,我们从未威胁任何人。那些认为我的话是威胁的人是在断章取义。正如我所说,中国希望成为英国的朋友和伙伴。但如果不想和中国做伙伴、做朋友,把中国视为“敌对国家”,就将付出代价。什么代价?很简单,你将失去把中国视为机遇和朋友所能得到的好处,这也是把中国当作“敌对国家”带来的必然后果。

关于反制措施,我相信你已经看到,英方宣布将改变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政策后,中方也作出回应,宣布考虑不再承认BNO护照为合法旅行证件。这完全是因为英方行动违背了其在1984年备忘录中的承诺。当时英方明确承诺不给予BNO护照持有者在英居留权,在此基础上中方承认BNO护照为合法旅行证件。现在英方违约在先,中方必须作出回应。

此外,英方还无限期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定,损害了英国与香港司法合作的基础。中方作出回应,宣布香港暂停与英国的引渡协定和刑事司法互助协定,这是因为双方司法合作的基础遭到破坏。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