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中国电竞黄金时代来了?用户将达4.95亿,英雄联盟 S10、S11均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2 13:40:49

作为ChinaJoy的深度财经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重磅的赛事信息,行业大佬关于电竞未来的思考同样值得关注。这十年,电竞从小众逐渐走向大众视野,从游戏附属的一种营销手段,逐渐进化为一项独立的新兴产业。无论是商业维度还是文化维度,电竞都在加速出圈。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由于疫情,线下赛事停摆,电竞产业链上下游极为不易。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719.36亿元,同比增长54.69%。

8月1日,2020全球电竞大会上一系列消息让电竞圈沸腾了起来。不仅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定档10月31日,S11也将重返中国。当天,B站也和拳头游戏共同宣布达成英雄联盟全球赛事战略合作。

作为ChinaJoy的深度财经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重磅的赛事信息,行业大佬关于电竞未来的思考同样值得关注。这十年,电竞从小众逐渐走向大众视野,从游戏附属的一种营销手段,逐渐进化为一项独立的新兴产业。无论是商业维度还是文化维度,电竞都在加速出圈。对于行业参与者来说,更重要的是下一步怎么走。

ChinaJoy活动现场

腾讯游戏副总裁张巍:中国将成为最有商业价值的电竞市场

2020年是腾讯正式进入电竞领域的第十个年头。腾讯游戏副总裁张巍分享了对电竞未来发展的看法,他表示,2020年全球电竞用户有望达到4.95亿,中国将超越北美,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电竞市场。

腾讯游戏副总裁张巍

腾讯看到电竞正在和城市经济和文化发展,产生密切交集。腾讯希望通过新文创战略,持续推动电竞与城市长线、深入的结合,在内容维度、营销维度、生态维度,更好地发挥电竞的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为城市注入新活力。张巍表示,未来的电竞,将和前沿技术相互推动,升级孕育出全新的体育形态和竞技体验。

张巍认为,5G、AI、VR等技术正在电竞领域加速应用,这很可能会给未来的电竞赛事,带来颠覆性的体验。

网易游戏联席总裁丁迎峰:电竞正在朝主流文化演进

去年ChinaJoy,网易宣布了投入50亿在上海打造电竞生态园区。网易游戏联席总裁丁迎峰在今年电竞大会上透露,电竞生态园区已经开始动工,“今天的电竞,已经远远不只是一个体育项目,还正在朝主流文化的形态演进”。

网易游戏联席总裁丁迎峰

丁迎峰表示,一个良性运转的电竞生态包含了三个层面:第一是创造产业价值,做全域的电竞,要打磨一款精品游戏,也要打造一个健康产业;第二是创造社会价值,做全民的电竞;第三是创造中国价值,做全球的电竞。

在丁迎峰看来,从亚文化上升为主流文化,电竞必然要经历一个从专业赛事到全民参与的“出圈”过程。通过营造文化氛围,强调粉丝参与感,让电竞更好地成为社会文化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是推动电竞“出圈”的关键。

完美世界CEO萧泓:电竞商业模式开发和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

“疫情不会阻碍电竞发展,反而会激发新一轮需求与创新。”完美世界CEO萧泓表示,疫情严重期间传统体育无法举办任何赛事,电竞变成了非常重要的观看享受,因为赛事可以激发人类最原始的竞争意愿,所以电竞行业多了很多“新粉”。

完美世界CEO萧泓

萧泓坦言,电竞会是游戏衍生领域里成长最快的单独领域,目前商业模式开发和发展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他认为,技术创新已成为电竞产业崛起发展的“发动机”,除了技术带给电竞的未来外,企业和政府的合作、不同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共同合作才是能让电竞行业一直发展、快速发展最核心的点。

萧泓还在现场透露,虽然DOTA2国际邀请赛Ti10到今天还没有确定竞赛方案,但奖金池已超过3000万美元,预计一定会突破去年总额。

VSPN创始人兼CEO应书岭:电竞产业不能光有表面热闹

“虽然疫情带来了很多好数据,但也面临更多大的挑战。VSPN希望能够用更多的5G技术、线上解决方案,帮助产业跨越疫情有更好的发展。”VSPN创始人兼CEO应书岭以赛事运营商的身份,分享了他对电竞行业的观察。

VSPN创始人兼CEO应书岭

应书岭认为,电竞产业不能光有表面热闹,还需要大量的内在工作,才能推动产业长远发展。全球移动电竞文化研究院的落地,正是体现了行业已经跳出电竞的表象,往背后基础去推动。应书岭直言,没有行业的研究,行业很难有好的发展。

Funplus Phoenix电竞俱乐部CEO李淳:电竞跨界想象空间巨大

作为顶级俱乐部操盘手的Funplus Phoenix电竞俱乐部CEO李淳,进入电竞行业的时间并不长,但FPX俱乐部已拿到中国队伍的第三个世界冠军,并实现了LPL赛区第一次卫冕,亮眼的成绩让这家年轻的俱乐部迅速蹿红。

Funplus Phoenix电竞俱乐部CEO李淳

李淳认为,立足于中国,世界一流的电竞俱乐部首先要有很强的赛训体系,而且能健康成长,关注选手的身心健康,并在赛场上能拼搏。

他透露,会在北美和欧洲建立两个分部,专注于找到当地的天才选手。谈及电竞的未来,李淳表示,电竞能够跨界联动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游戏开发、科研、大数据、教育、动漫等,未来想象的空间非常大。

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竞 S10 Chinajoy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