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AIoT驱动城市静态交通智能化演进,爱泊车计划3年覆盖国内60个大中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2 09:58:19

企业名称:爱泊车

所属行业:人工智能+智慧交通

成立时间:2015年

融资情况:2020年6月完成C轮

爱泊车是中国最大的城市级智慧泊车平台之一,利用高位视频识别技术和AI算法,覆盖城市泊车全场景。目前方案已进入商业应用领域,落地北上广深等10余个城市。爱泊车从政府路测泊位切入,降维接入社会和商业泊位数据,实现城市级智慧泊车平台。产品技术能力突出,在硬件和算法壁垒具有优势,入选工信部静态交通领域唯一AI企业,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智慧停车运营服务平台、汽车后服务生态高频连接平台、泊位交易运营平台。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风起智慧停车的“新基建”投资热潮曾一度席卷全国,但由于传统咪表和新一代地磁及视频矮桩的技术局限,路侧泊位场景依旧存在停车难、停车乱等城市乱象。

而爱泊车基于“AI+IoT+DT”技术开创的高位视频技术正在化解这一痛点。与此同时,To BC的商业模式正在串联停车背后的诸多产业生态,构建长尾闭环。

智慧停车再添“高位视频识别”技术

相比于人工值守的咪表停车,视讯智能化的技术迭代正在推动路侧泊位停车的精细化管理与数据化进程。一个鲜明特征在于,高位视频技术的出现已使得场景识别率向100%迈进。

爱泊车正是该领域的技术推动和实践者之一。据其联合创始人段武明介绍,爱泊车根据现有的技术和方案,推出“AI+IoT+DT”高位视频技术,实际场景识别率可达99.96%,真正实现智慧停车的无人化管理,也构建出了绝对的技术壁垒。

据了解,这是一种不同于第一代咪表、二代手持PDA、三代地磁、四代视频矮桩的新一代技术型产物。通过在路段进行信息化建设,安装视频采集装置,就可以运用高位视频技术实现泊位状态、车辆停车动作的检测及抓拍,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记录停车的完整过程,同时形成完整的停车取证数据链。

相较于此前道路停车管理中出现的乱收费、黑收费现象,部分城市已经通过前述四种方式进行电子化收费改革,但改良效果欠佳。而在推行高位视频技术的北京,运营效果得到质的飞跃。据段武明介绍,前场收费实现无人化管理和电子支付,做到了停车费的“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调查数据,实施电子收费的道路,停车入位率已稳定在90%以上,超过75%的出行者认为道路停车秩序有明显改善,选择在线缴费的市民占到99.3%。段武明表示,北京已成为爱泊车技术落地的全国性标杆城市,出于路侧电子停车计费方面的数据运营优势,爱泊车已经做到了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

商业模式“To BC”挖掘长尾价值

与其他“智慧停车”公司不同的是,爱泊车的商业模式避开了社会商业停车场分散的痛点,重点切入路侧开放式泊位管理,并结合C端增值服务进行连接,形成长尾闭环,并在业态上联合了包括停车、维护、金融以及其他衍生领域,构建了独有的To BC商业模式。

据了解,爱泊车虽然没有放弃对B端社会商业停车场的布局,但不同于“烧钱”的数据变现,而是要在B端和C端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促进多元商业体融合发展。爱泊车创始人、董事长闫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To BC的模式有望带动公司经营在2020年实现盈亏平衡。

闫军告诉记者,具体来看,To B模式旨在织网增值,以To B模式实现营业收入并占领场景,而To C则在To B场景下打通车后市场及美好生活服务。

另外,To C业务是基于场景数据的数据智能,打通车后市场。据闫军观察,中国有近4.6亿驾驶员,在打通各产业链之初,首先要做好停车智慧平台,“但与此同时,国内近2.6亿台汽车的规模相当于近40万亿的资产,车后市场具有极大的联合开发价值。”

在闫军看来,停车或只是第一步,而在车后市场,汽车保养、汽车美容以及维修等刚需,以及保险等金融服务,还有庞大的二手车轮转之需,都是可以串联的资源。“目前,平台通过一年时间在河北石家庄的注册用户近70万,并促成了当地保险公司、二手车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合作。”此外,针对目前国内两亿多汽车泊位中一半没有产权的现状,闫军认为爱泊车可以开发对泊位的交易运营机制。

计划3年覆盖60个大中城市

可见,依托To B端城市业务撬动更广域市场的价值延伸是爱泊车致力在做的事情,而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段武明告诉记者,公司在高位视频解决方案中的市占率已达80%以上。

闫军表示,从拓展城市的质量来看,爱泊车在全国一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份额优势明显。在他看来,“北京标准”成为高位视频技术全面应用于路侧停车管理的最佳样板,具有标杆意义,有效解决各地“停车难、停车乱、治理难”等问题,大幅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

除了北京,爱泊车已经在上海落地一期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期布局;在广州,爱泊车与增城区政府进行合作,开展了中心城区道路的停车信息化建设项目。除此之外,爱泊车城市级智慧停车项目还在天津、深圳、福州、成都、西宁、石家庄、邯郸、张家口、亳州、唐山等城市商用落地。

未来,爱泊车的主要目标市场是一二线大中型城市,闫军表示,公司计划在3年时间内完成覆盖国内60个大中城市。对于总体目标的战略规划,闫军表示将分“三步走”。

首先,完成城市不同类型的公共停车场接入AIpark City平台;其次,拓展城市交通枢纽、文体中心、医院、学校、新能源设施等主要公共生活场景的停车场接入平台;最后,整合各商业体、居民小区停车场,完成整个城市的静态交通数据接入,最终实现城市停车资源的全面共享和统一管理,实现车主需求与停车位资源有效对接,为城市交通出行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体验。

2020年6月,爱泊车完成C轮融资,高榕资本领投,中关村科学城基金等跟投。在此之前,爱泊车先后引入了中美绿色一期基金、中金资本、蔚来资本、中关村启航基金等一线机构战略投资。

免责声明: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出行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