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主动投案者,如何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中纪委官网释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1 15:46:08

每经编辑 张杨运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8月1日消息,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张建培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四川省遂宁市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建培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8个月。张建培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鉴于其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自首,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案发后全部退清赃款、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处罚,法院遂作出以上判决。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中央纪委办公厅在去年7月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对主动投案情形的认定和处理明确规范。张建培案是遂宁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规定的其中一例,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专题调研。

高压惩治打掉了问题干部的侥幸心理

“走进市纪委监委大门那一刻,我如释重负。”张建培清楚地记得,去年6月19日一早,他来到遂宁市纪委监委,主动交代了其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项目招标、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承包商贺某等人谋取利益,先后34次收受他人所送现金122.5万元的问题。

张建培之所以选择投案,与遂宁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的招投标领域、扶贫领域、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等专项治理有着密切的关系。早在2019年3月,河东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陶红,河东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亚东,因涉嫌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为他人在招投标、工程款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先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看到通报,我心里多少有点恐慌,但我跟他们没什么交集,加上公司招投标的主要负责人不是我,应该不会查到我头上。”张建培回忆,看到曾经的同事接受审查调查,自己产生了主动投案的想法,但又抱有侥幸心理,仍然观望。

直到2019年6月14日。这一天,遂宁市纪委监委在河东新区管委会召开招投标领域治理推进会,现场宣布了对陈亚东的处分决定,播放其忏悔视频和《廉政建议书》。

“陈亚东的典型心理就是,自我感觉藏得深,做得隐蔽,信关系不信组织,觉得不会查到自己头上,不收敛、不收手,最终滑向深渊无法自拔。”遂宁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伍元高在会上的一番话使得张建培的思想受到极大震动。

“我觉得我跑不掉了,寝食难安,连做梦都是市纪委找我谈话。”经过几天激烈的思想斗争,张建培到遂宁市纪委监委投案。

以张建培主动投案为开端,河东新区29人相继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交代问题。此后,在遂宁市经开区原党工委委员张光宝插手工程项目招标谋取利益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7日内,经开区又有34人主动投案。

给主动投案者“临门一脚”的勇气

“知道自己犯了错也跑不了,甚至多次在纪委门口徘徊,但就是缺少迈出第一步的勇气。”遂宁市船山区交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军在主动投案后这样说。

促成周军主动投案,离不开高压反腐形成的强力震慑。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2019年,遂宁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096条,立案1086件,处分944人,移送检察机关48人。立案数、办结数均创历史新高。

政策感召也是致使问题干部思想转变的重要原因。遂宁市认真组织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学习,结合实际出台了配套规定。“在规定期限内主动投案、说清问题的,综合考量性质情节、觉悟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可以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推进会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宣读《关于敦促经开区相关违纪违法党员和监察对象主动投案说清问题的通告》。

“组织为我指明了出路,我怕错过这次就真的没机会了。”河东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财务总监王衡在全市招投标领域治理推进会后第二天,向组织交代了其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70万元好处费的问题。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问题干部,遂宁市纪委监委注重给予他们“拉一把”的关怀和“临门一脚”的勇气。对每一名可能有主动投案倾向的人员,主要领导都要把关研究方案,把握各个环节的谈话重点和谈话方式,释放主动投案从轻减轻或者免于处分的积极信号,促成问题干部走出主动投案这一步。

依规依纪依法做好分类处置

近日,陶红、陈亚东、张建培、王衡等人相继被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判决。判决书显示,王衡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系自首,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陶红、陈亚东两人则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和10年6个月。

“4人几乎同时涉案,如今处境却截然不同。张建培、王衡主动投案,得到从宽处理,原本三年以上的刑期减少到了两年半;陶红、陈亚东负隅顽抗,拒不如实交代问题,却也逃脱不了法律的严惩。”遂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强烈的反差,就是要让问题干部明白“主动与不主动,结果大不一样”。

该负责人介绍,2019年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人员中,主动投案人员占7.6%。对这些人员,坚持惩治和教育相结合,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人员占比47.1%,“第二种形态”处理人员占比44.5%。

此外,对受到组织处理的党员干部,由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人事等部门进行回访教育,通过座谈、民主测评等方式了解情况,一些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重新启用。对没有停止错误行为,或没有达到整改要求,以及再次犯错的严肃处理。

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主动投案者,有利于教育挽救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也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从实践看,遂宁市纪委监委通过多种渠道、各种方式,感召涉案人员主动投案自首、真诚悔过改过,既彰显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又节省了办案成本、提升了办案效率,实现查办案件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有利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推动形成净化生态的良性循环

在陈亚东的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上,遂宁市纪委监委运用《忏悔书》《廉政家书》《廉政建议书》“三书”作警示,敦促主动投案。同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遂宁河东新区整改完善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和体制弊端,不断扎牢“不能腐”制度笼子,引导各级党组织增强责任意识。

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娜参加警示教育会后表示,“将举一反三、引为镜鉴,全面查找问题,完善长效机制,针对招投标领域存在的问题,立即查漏补缺,着力健全制度机制,形成合同管理、招标文书审查、工程量调整变更、工程款拨付的监督闭环。”

在做好案件警示的同时,遂宁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典型案例的教化功能,绷紧党员干部廉政弦。一方面深化典型教育,编印《忏悔录Ⅱ》警示教育读本,拍摄制作招投标领域乱象系统治理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工程建设领域147名领导干部参加陈亚东、张光宝庭审现场警示教育活动。另一方面创新活动教育,在市、县、乡同步开展“纪委书记大宣讲”活动1227场次,覆盖党员干部8.42万人。

“我们将继续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形成从‘高压态势’到‘主动投案’再到‘净化生态’的良性循环,引导犯错误的干部一开始就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投案、说清问题。”遂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谭晓政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