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一周创投市场 | 字节跳动或考虑分拆上市 旷视科技回应IPO进展 消息称小鹏汽车在赴美IPO前洽谈3亿美元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1 15:07:55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头部企业IPO消息不断,字节跳动上市传闻再起,外媒报道称正考虑将国内业务分拆,或于香港或上海上市;“CV四小龙”之一旷视科技港股IPO迟迟未落地,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回应称中止港股上市消息不属实。正积极考虑科创板;理想汽车刚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另一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小鹏汽车被曝正在洽谈一笔数额3亿美元左右的融资,并计划于8月赴美IPO。

日前,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中国VC/PE项目退出收益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整体退出收益延续下降趋势,境内市场略有回温。自2010年至2019年的10年间,被投企业IPO的整体退出收益高于其他退出方式。从行业来看,TMT、半导体等新兴产业领域退出回报水平高于市场整体。

字节跳动或考虑分拆上市

7月31日,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称字节跳动正考虑将国内业务分拆,并在香港或上海上市,不过公司更倾在香港上市,公司正与港交所及中国监管机构商讨,中国业务若单独上市,估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称,字节跳动一直在与香港交易所就上市问题进行商讨,同时,其也正在同步考虑在欧洲或美国上市海外业务(包括TikTok),报道称将整个业务分拆为两家上市公司的想法和上市地点的讨论都是初步的,可能会发生变化。对此,字节跳动及港交所均拒绝置评。

字节跳动近日正面临全球经营环境极大的不确定性,关于它的各类市场传闻频出,上周据彭博社报道,字节跳动已收到红杉资本、General Atlantic等投资者的提议,由他们获得TikTok的主要股权,此举还引发了其他投资者的收购兴趣,知情人士透露称,投资者对TikTok的估值是其2020年营收10亿美元的50倍,与其形成对比的是,Snap的市值是预期2020年营收的15倍,即330亿美元,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张一鸣是否对该收购提议满意,有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管理层近期讨论TikTok的估值,应高于500亿美元。

旷视科技CEO印奇回应IPO进展

“CV四小龙”之一旷视科技自去年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后,其IPO进程一直未有新进展,期间关于旷视科技中止港股上市的市场传言频出,近日,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在一场沟通会中对公司IPO进展做出了回应。

印奇表示,从去年到今年,国际环境变化很大,现在公司现金流很充裕,上市已经不是旷视科技特别急需的事情。香港上市需要一个合适的时间点,IPO之后,旷视科技希望股价能够稳定,而不是有很大的波动。此前,旷视科技曾表示,中止港股上市消息不属实。科创板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是中国科技企业发展的好机遇,旷视正在积极考虑。

印奇认为,旷视科技上市有几个层面的意义,一是自信,代表旷视科技已经发展到可以用资本市场来审视公司;二是旷视科技把上市当一个手段而不是目的,上市是认为公司战略已经很清晰。对于接下来的进展,印奇表示,旷视还会继续稳步推进上市计划。

旷视科技由清华“姚班”毕业生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于2011年联合创立,是一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行业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去年8月,旷视科技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同年11月,旷视并未获得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关于通过聆讯的信函,而且被要求继续补充相关材料。

据旷视招股书内容显示,自成立至今,其已完成约百亿元融资,蚂蚁金服、创新工场、启明创投等机构加持,阿里巴巴通过蚂蚁金服子公司及淘宝共计持有旷视科技29.41%股权,是旷视科技最大股东,在经营数据方面,2016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6780万元、3.13亿元、14.26亿元以及9.49亿元。对应的净亏损分别为3.42亿元、7.58亿元、33.51亿元及52亿元。对于亏损情况,旷视科技表示,亏损主要是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及持续的研发投资。

消息称小鹏汽车在赴美IPO前洽谈3亿美元融资

理想汽车刚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另一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小鹏汽车被曝正在洽谈一笔数额3亿美元左右的融资,并计划于8月赴美IPO。

据外媒报道,小鹏汽车已在美国提交IPO申请,但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其将在哪家交易所完成上市,此次上市至少募资7亿美元,美国银行、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正在筹备相关事宜,而在赴美IPO前,小鹏汽车拟融资约3亿美元,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或为小鹏汽车本轮融资的投资者之一。知情人士透露称本轮融资的最终规模可能高于3亿美元,因为其他投资者也有投资意向。对此,小鹏汽车拒绝置评。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之一,据公开资料显示,成立至今其已获得10轮融资、超200亿元资金的支持,上个月,小鹏汽车宣布完成C+轮融资,金额近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知名机构,据外媒报道,本轮资金注入是小鹏汽车于一周前获得5亿美元融资的一部分。

新能源汽车前期投入巨大,因此资本的加持尤为重要,2020年以来,头部企业IPO速度加快,理想汽车已于本周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此前据彭博报道称 威马汽车考虑最快今年在科创板 IPO,哪吒汽车也曾表示考虑在2021年登陆科创板。

中国VC/PE项目退出收益报告:IPO整体退出收益高于其他方式

日前,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中国VC/PE项目退出收益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整体退出收益延续下降趋势,境内市场略有回温,被投企业IPO的整体退出收益高于其他退出方式,TMT、半导体等新兴产业领域退出回报水平高于市场整体。




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2019年的10年间,被投企业IPO的整体退出收益高于其他退出方式,近三年境内外市场上市制度改革利好下,优秀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奔赴境外IPO,科创板也吸引了大批科创企业申报,中企再次迎来上市小高潮。从退出收益来看,IPO上市后退出因为一、二级市场间价差逐渐缩小,内部收益率自2010年起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缓慢回温。

并购退出也持续降温,2018年IPO审核趋严叠加“资管新规”影响,机构投资者募资、退出两端压力剧增,纷纷寻求其他退出方式“回血”,从退出收益来看,近年来同业整合成为企业并购主流逻辑,加之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并购市场持续降温,并购退出所带来的收益有限。

股权转让也是VC/PE的退出方式之一,但由于我国一级市场估值体系相对欧美成熟资本市场来说仍不完善,披露退出回报的股权转让退出案例数量相对较少,使得回报易出现异常值,因此整体来看退出收益波动相对较强。另外,非上市企业参与的并购、股权转让多为非公开事件,通过调研获取的统计样本,可能存在“幸存者偏差”而导致整体数据偏高。

从不同行业回报来看,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9年底,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整体退出IRR中位数达到23.2%。以TMT、半导体、教育、清洁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领域退出IRR高于市场整体水平,具体来看,电信及增值业、互联网、半导体及电子、教育与培训以及IT为退出IRR中位数最高的五个行业,分别达到34.4%、32.8%、29.6%、28.9%、27%。此外,纺织及服装、清洁技术退出收益良好,略高于市场整体水平。

各行业领域中,《报告》将半导体及电子设备、IT、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化工原料及加工、机械制造共计八个清科一级行业划分为科创领域,对该领域内项目的退出收益情况进行重点分析,数据显示科创领域整体退出IRR中位数为25.5%,显著高于市场整体,预计科创板政策红利将持续推动科创领域上市后退出案例数量上升,拉动整体回报的稳步上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周创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