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专访北极光创投杨磊:十年后中国硬科技产业将占据全球半壁江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1 21:19:51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先进科技投资一直以来都是PE/VC圈的“深水区”。这里无故事可讲、而是靠技术说话、产品为王。因此,这个领域也要求投资人凭借其对行业与技术的深刻理解进行判断,在起风前扣下扳机瞄准新赛道。

近年来,在本土市场消费持续升级、科创板横空出世等因素的催化下,这一本就处于风口的赛道被涌上浪尖,成为VC圈的“重头戏”。据投中数据,2019年IT、医疗健康、制造业为中国创投市场投融资活跃度最高的行业。

日前,北极光创投(以下简称“北极光”)董事总经理杨磊就围绕科技赛道的投资策略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在他看来,布局硬科技领域切忌去“人群扎堆”的地方,并且要做到战略激进、战术保守,“大家都能做的产品就很难形成壁垒,我不会去做这样的投资,但在可预见的领域,我们就要在大浪到来前率先进入并且聚焦少数公司”。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这位有着二十余年从业经验的技术“老兵”,是这个科技变革一日千里疯狂时代的见证人,也是中国硬科技创投从星星之火到蓬勃发展的参与者,他于2010年加入北极光负责先进技术的投资,主导了安集微电子、黑芝麻智能、诺菲纳米、清锋时代等众多项目的投资。在此之前杨磊曾是麦肯锡全球副董事,负责为高科技产业链上的财富500强公司提供咨询。

中国制造从低端山寨迈向世界一流

“这是一个科技变革非常疯狂的年代,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新材料、机器人等等,各式科技创新在非常多的领域发生交织”,杨磊向记者说到。

在他看来,当下本土科技创新的活跃是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制造业产业链不断转型升级的成果,也是本土制造业从低端走向世界一流的过程,“与海外企业相比,我们的企业其实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早期满足本土市场基本需求甚至山寨的‘比你便宜比你差’、‘比你便宜一样好’,到今天一些企业的技术产品已经做到‘比你好比你快’,尤其在电子消费产业领域,中国的耳机、手环、平衡车、手机等生产商已经是世界一流的企业,中国的手机制造商更是在定义着业界风向与潮流。”

他向记者分析称,这样一个飞跃性的改变也是基于市场需求的变化和人才储备的升级。一方面,本土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市场动力牵引着全产业链为终端产品不断地创新升级。

另一方面,则是人才供给的不断完善,杨磊表示:“在科技产业领域,我们是全球为数不多拥有着全金字塔型人才的国家,从最顶端的研发人才到庞大的工程师团队再到生产落地,事实上我们的人才体系已经非常完善。”

在他看来,人才结构供给的完善主要源于海外人才的回流——2005年前后大批中国留学生毕业进入海外企业,此后的10-15年里他们在经历了完整的产品周期磨练后回国,当下也正是这些人创业的时机。此外,在华的大型科技企业近年来也培养了大批能研发、懂产品的人才。

再者,从资本角度来看,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彻底打开了中国先进科技企业的上市通道,同时也打通了一、二级资本市场,让各式各样的资本涌入硬科技赛道,赋予企业更多投入重大项目研发的空间与资本。

杨磊乐观地认为,10年后中国硬科技产业将占据全球的半壁江山。

“三不”原则,激进又保守的“打法”

产业升级、人才回流和一、二级资本市场的打通造就了当下本土科技投资的繁荣。但一直以来,该赛道都是荆棘密布,迭代迅速的产品、日新月异的技术、海外巨头的挤压、消费者变幻的喜好等等,都是左右投资者的认知与判断的重要因素。

硬科技投资,何时进?往哪儿走?怎样布局?从来都是VC圈的一道“压轴题”。

杨磊向记者表示,硬科技投资他遵循一套“三不”原则。首先,不去人群扎堆的地方——“大家都能做的东西,它可能产生收入非常快,但很难形成一个长期的壁垒,这一类产品不是我关注的,我也不需要去孵化或者投资一家公司去做大家都能做事情”。

其次,不投天马行空的项目,“我比较怕非常天马行空的东西,看上去让人心潮澎湃,但产品具体如何分解成技术,从什么角度切入、定义,我可以说这是非常难实现的”。

再者,不轻易“下注”产品与技术间存在明显鸿沟的项目,“如果明知道这其中的技术鸿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或资金去克服,出于时间成本的考虑,我认为这样的项目并不值得去投,除非它是一个意义特别重大,能改变世界的东西”。

“三不”原则之外,杨磊表示,北极光还坚持“战略激进、战术保守”的“打法”。具体而言,战略上的激进即是在大浪到来的前期看准一条又宽又长的赛道进入,“我们做的是早期科技投资,赛道上有头部公司其实就已经晚了,我们要做的是前瞻性地看市场、判断需求,去创造头部”。

2016年,在杨磊主导下北极光投资了MEMS(微机电系统)传感器产品供应商通用微科技。彼时的MEMS麦克风并不被市场所关注。之后的几年里,随着AirPods耳机等高端语音交互产品的流行,该领域随之兴起并形成了巨大的市场。2020年,通用微已能生产出全球领先的70dB差分式高AOP硅基MEMS麦克风芯片。

杨磊认为,大浪到来之前,扣下扳机体现了公司投资战略的激进。战术上的保守则体现于对赛道和项目的聚焦。从北极光投资的行业分布来看,先进技术、医疗健康、TMT是其布局的三大核心赛道。

他向记者举例称,过去15年里,北极光投资了18家半导体企业,迄今为止没有一家公司倒闭,上市和并购退出的半导体企业的整体回报率在10倍以上,“15年投资18家,那平均一年也就是1~2家的节奏,并且这里面不少企业在我们投资的时候是没有产品的,北极光陪着它一路孵化”。

把投前、投后做成咨询服务

曾经从事多年咨询工作的杨磊,有着敏锐的产品思维,对公司运营也有丰富的经验,擅长为创始人们提供头脑风暴。

他向记者介绍,投资人深度参与项目孵化是北极光的传统。2017年,北极光在投资一家AI芯片初创企业时,创始人对产品方向犹豫不决。之后,杨磊花了近5个月的时间陪着他参加了业内大大小小的调研会,在产品构架一遍遍推翻重建后,明确了方案。最终,该公司主动以低于其他投资机构2.5倍的估值拿了北极光的资金。

“一些优秀的创业者有技术、有方向,但在创业初期他们可能并不清楚选择一个路径意味着什么,基于对行业的了解,我们要做的就是同他们一起把路径捋清楚”,杨磊说到。

VC圈对于投后管理的争论从来分为两派,一派是坚信“投完即赌完”;另一派则认为,投后增值服务也是VC的必修课。北极光则属于后者,投后管理也是这家基金所强调的。

杨磊就认为,不少优秀的CEO往往是“懂技术、能干、嘴笨”型人才,

投后管理要做的即是帮助其弥补短板、凸显长处。例如,帮助被投企业进行新一轮融资,招聘人才、制定战略甚至细化产品,介绍上下游客户等等,这些都是投后的工作内容。“不管是投前孵化还是投后服务,我们把自己摆在一个副驾驶的位子,以Co-founder的心态和创始人一起去思考、积累,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这个过程中我也收获了许多”杨磊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极光创投 专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