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建三座超级数据中心,增超百万台服务器 阿里云数据中心选址有何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1 21:00:08

阿里云方面介绍,这五个建成的超级数据中心全面应用了阿里巴巴自研核心技术,包括自研的神龙云服务器。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7月31日),阿里云正式宣布,其位于南通、杭州和乌兰察布的三座超级数据中心正式落成,陆续开服,新增超100万台服务器的计算力。加上之前的张北、河源,阿里云已经建设了5座超级数据中心。未来阿里云还将在全国建设10座以上的超级数据中心,位于西南、华中、西北等区域。

阿里云IDC研发事业部负责人高山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超级数据中心在规模、算力、节能、智能化方面都是一次全面的升级。更多区域性的数据中心给客户提供最大的好处是低延时。

云厂商的“硬生意”

2020财年,阿里云实现营收400亿元,资本市场对阿里云的估值超过930亿美元。业绩高歌猛进之余,阿里云这次亮出了一盘“硬菜”,一次开服三大超级数据中心。对于数据中心来说,云计算一直是消耗量非常大的业务,这次阿里云新增服务器容量超过百万台服务器,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经济带。

“截至今天,这五大超级中心已经第一期全部建成,未来两到三年我们将会全部建设完毕。”高山渊介绍,目前阿里云服务器规模已经接近200万台,如果把这些服务器堆放起来,其高度将会超过20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图片来源:阿里云供图

阿里云方面介绍,这五个建成的超级数据中心全面应用了阿里巴巴自研核心技术,包括自研的神龙云服务器。

超大型数据中心往往拥有超过30万台服务器的规模,从整体上看,国内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起步相对较晚。阿里云之外,腾讯、百度等云计算巨头均在加码数据中心建设。

6月下旬,腾讯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将力争在明年6月完成一期工程并投入使用,将容纳30万台服务器,年产值可达38亿元。2019年11月左右,百度阳泉智能云计算中心(二期)、徐水、定兴三座超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相继开工。今年百度更是宣布,未来十年其将投入建设超500万台服务器。

一位云计算行业人士对记者分析,超级数据中心支撑的不仅是阿里云对未来增长的判断,更意味着技术创新的重心从传统IT转向云厂商。在该行业人士看来,只有最大规模地应用方才具有技术创新的能力。中国市占率近半,亚太份额等于亚马逊和微软总和的阿里云,以及众多云服务企业正走在越来越“硬”的路上。

区域差距明显

数据中心(IDC)是互联网机房、机柜和相关设备以及围绕之上的运营服务,是计算机网络的关键基础设施。互联网服务向云计算模式转化,带来了更多的数据中心建设机会,5G和AI商业化也带来了存储和算力的增量需求。在新基建及云厂商投资规模提升的驱动下,行业在新基建主线之上再燃热点。

宏观层面来看,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国家已经计划实施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重大工程。5月22日,发改委在计划报告明确提及,将布局10个左右区域级数据中心集群和智能计算中心。

事实上,全国各个区域数据中心的发展并不平衡,东部一线城市数据中心有接近饱和的趋势,但整体上IDC供给量仍存缺口。此外根据工信部2018年数据,全国IDC利用率仍在60%以下,西部地区数据中心上架率与发达地区仍有一定差距,数据中心利用率仍可进一步提高。

赛迪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数量约为7.4万个,约占全球数据中心总量的23%。投资方面来看,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IT投资规模达3698亿元;预计2020年这一规模将同比增长12.7%,达到4166亿元;而到2025年,预计这一投资规模将达到7070亿元。

“传统意义上的数据中心更多是做租赁业务,占地面积比较大,能耗比较高,产出比较小。”高山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云计算企业的数据中心显著特点在于,带着上层业务共同运作,往往跟当地的经济发展紧密相关。

高山渊表示,这直接支持当地的5G数据处理,支撑边缘计算等场景。新基建热潮下,对当地数字经济发展都是很大提升。数据中心给客户提供最大的好处还是低延时,虽然距离一、两百公里跟距离二、三十公里,延时差距并不是特别大,但是在某些极端的场景下,5G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特别是5G场景下的AI、VR技术,要求的延时会更加苛刻。

选址逻辑几何?

能耗需求大一直是大型数据中心需要解决的问题。在选址上,液冷、水冷、风能等节能技术成为选址考量的重要方向。

河北张北地处坝上草原的核心地带,距离北京250公里,夏天气候凉爽,常年平均风速6米/秒,属于优质风能资源区域。这里也是阿里云超级数据中心建设的起点,摸着石头过河的第一步,2015年阿里第一个投入运营的数据中心拔地而起。

“这个地方自然环境非常的优秀,它全年只有15天需要启用传统的冷却方式,其余时间都可以用自然风冷。”高山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经过5年的发展,在张北,阿里云已经建成了可以承载30万台高性能服务器的一个数据中心集群,并且面向未来,规模将会突破100万台。

阿里云张北数据中心 图片来源:阿里云供图

乌兰察布有着跟张北相似的自然环境。除了阿里云,也聚集了苹果、华为、UCloud、快手等一批知名企业。高山渊表示,乌兰察布数据中心的设计,技术更加升级,也更具备可扩展性。

“我们在选择张北的时候,三个数据机房基本呈等边三角形的一个布局,网络延迟会小于一毫秒,这样可以提供一个最优的布局,同时保证我们的高可用性。”据高山渊解释,其它数据中心也遵循这一逻辑。

“在一线城市里边建设数据中心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高山渊表示,在杭州建设数据中心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要呼应在核心城市低能耗的诉求。此次新建成的杭州数据中心,部署了全球最大的液冷服务器集群,通过将服务器“泡在水里”(实际使用的是特殊的冷却液)的方式散热,能够为数据中心节能70%以上。

除了已经规划好的华北区、华东区、华南区以外,西南部、中部地区也是阿里云数据中心重要的布局区域。“中西部都会做全面布局,一方面是服务好当地的客户,另外一方面考虑到中西部能源的优势,有效降低整体成本。”在高山渊看来,阿里云目前五大超级数据中心还远远不够,未来将再规划新建10座以上的超级数据中心。

封面图片来源:阿里云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云 数据中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