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国家邮政局:上半年快递业务量达338.8亿件,平均每月新增10亿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1 14:50:22

上半年,全行业业务收入和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028.2亿元和876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22.4%。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823.8亿元,同比增长12.6%。快递业务量规模达338.8亿件,同比增长22.1%。

每经编辑 王丽娜

7月31日,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2020上半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一季度,邮政行业运行受到较大影响,但随着行业加速复工复产,疫情影响逐步降低,行业运行加快恢复。二季度,行业业务总量和快递业务量增速超过30%,行业业务收入和快递业务收入增速超过20%,实现了逆势增长,行业运行重回高位,发展效果好于预期。

上半年,全行业业务收入和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028.2亿元和876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22.4%。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823.8亿元,同比增长12.6%。快递业务量规模达338.8亿件,同比增长22.1%。增量可观,累计净增量达到61.2亿件,高于上年同期,平均每月新增10亿件以上,5月起单月增量超过20亿件,再创历史新高。

(一)抗疫成绩亮眼

上半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国家邮政局启动II级应急响应,成立邮政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下发37个通知文件,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在行业落地见效。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邮政局党组决策部署,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最短时间将政策措施传达到基层一线。组织中国邮政和12家主要快递企业开通国内和国际两条防疫物资运输寄递“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人民群众日常基本生活物资的运输和快递需求。

截至6月10日,全行业共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累计48.98万次,包裹3.98亿件,发运车辆8.75万辆次,货运航班779架次。对湖北地区急需医疗防疫物资优先收寄、优先运输和优先投递,邮政快递企业向湖北发运车辆8万辆次,货运航班481架次,承运、寄递防疫物资累计31.2万吨,包裹5674万件。

复工达产疾速。聚焦“早、狠、准”推动邮政业复工复产。2月7日,全面启动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工作,2月15日,复工率达68.6%,3月26日,全国除湖北外主要寄递企业从业人员返岗率超过98.6%,主要寄递企业市级以上分拨中心复工率100%,营业网点复工率99.7%,率先实现复工达产,生产能力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攻坚克难开启湖北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3月11日启动湖北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工作,4月底湖北除武汉市外,返岗率100%,营业网点复工率100%,基本全面恢复运营。

全力保障民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邮政业创新服务模式,加大智能设备的投入使用,推广无接触投递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智能箱投递、无人机投递、无人车投递、预约投递等无接触投递模式,以“固定区域、固定人员”模式重组投递队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寄递通道顺畅,人民群众的寄递需求得到快速响应和安全满足。统筹资源及时向同城业务倾斜,积极探索即时递送、仓配一体和“商超+快递”等新业务模式,重点做好米面肉菜蛋和口罩、消杀用品等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运送生活物资143.9亿件,极大支撑了防疫防控大局。

获得高度肯定。疫情期间,全行业夜以继日、全力奋战在服务疫情防控和保障社会运转的第一线,涌现出一大批以顺丰汪勇、苏宁潘虎、京东武汉亚一城配青年车队和中邮航空机队为代表的抗击疫情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践行了邮政快递人创造美好守护美好的责任担当。党和国家领导人称赞快递小哥是疫情中的逆行者,誉为疫情期间平凡英雄,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快递、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人员不辞劳苦,亿万普通劳动者默默奉献”,对行业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修复反弹迅速

行业恢复迅速。一季度,行业业务总量和收入同比分别增长0.8%和7.5%,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分别增长3.2%和-0.6%,均为邮政体制改革以来最低。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行业重回高速增长轨道,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和收入分别达5289.4亿元和2836亿元,同比增长34.8%和20.4%,其中,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分别完成213.5亿件和2289.8亿元,同比增长36.7%和23.5%,增速比一季度分别高33.6个和24.1个百分点。增速呈现逐月提升态势,月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5月和6月增速均超过35%,修复反弹超预期。

上半年,全行业业务收入和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028.2亿元和876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22.4%。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823.8亿元,同比增长12.6%。快递业务量规模达338.8亿件,同比增长22.1%。增量可观,累计净增量达到61.2亿件,高于上年同期,平均每月新增10亿件以上,5月起单月增量超过20亿件,再创历史新高。快递市场高位运行,5月和6月业务量规模超过2019年峰值,4月起日均快件处理量超过2亿件,618期间日均处理量达2.6亿件。

(三)结构变化显著

1.量收结构的剪刀差扩大

上半年,快递业务量、收增速差为9.5个百分点,量的增速是收入增速的近2倍。从3月起,量收增速差距逐步拉大,从3月的10.7个百分点扩大至5月的16.2个百分点。上半年,快递均价为11.3元,继续下降,其中,同城快递均价6.5元,同比下降7.2%,异地快递均价7.1元,同比下降12.1%,国际港澳台快递均价60.4元,受国际运输成本上涨,同比上涨12.6%。

2.业务结构继续分化

普遍服务中寄递服务业务平稳增长。上半年,寄递服务业务量127.4亿件,同比增长6.7%。普遍服务传统业务需求全面萎缩,上半年,函件和汇兑业务量分别为7.7亿件和495.4万笔,同比分别下降33%和46.1%;订销报纸和包裹分别完成83亿份和1008.6万件,同比下降0.9%和6.9%。快递包裹带动了邮政寄递业务量整体上升。

异地快递业务占比持续提升。单点发全国模式进一步强化,上半年,异地业务量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24.7%,比行业增速高2.6个百分点,占比达81.2%,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同城快递业务量完成56.2亿件,同比增长10.6%。部分重点城市同城业务持续负增长。

国际快递业务快速增长。上半年,国际快递业务量、收分别完成7.6亿件和4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9%和36.1%。跨境寄递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和上海,合计占比超过80%,其中广东跨境快递增长34.4%。上半年,在出口主要国家方面,对美国和日本增幅较大。国际邮(快)件进口中,亚洲进口量正增长21.9%,日本和韩国是主要动力。

3.区域城乡结构更为平衡

三大区域占比下降。我国快递业务量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合计占全国的七成左右。2015-2019年,三大区占比逐年下降,累计降低3.6个百分点。其中长三角和京津冀占比分别下降6个和1.8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长三角占比下降0.9个百分点,京津冀和珠三角都有不同程度提升。

中西部揽收派送比改善。收投比超过1的五个省依次是浙江、广东、上海、福建和江苏,均是我国快递业务的“揽收大省”,其中浙江已经上升到2.6,居全国首位水平。中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迁入、分仓前置的效果显现,收投差距正在缩小。收投比的变化是各地生产和消费关系变化的很好体现。金华(义乌)等区域内增长极揽收量增速显著高于投递量,揽收比仍在高位抬升。

快递业务省际间量差加大,增速拉平。上半年,广东、浙江两省规模领先,两省合计完成快递业务量162.8亿件,同比增长24.2%,比全国增速快2.1个百分点,合计占全国的比重接近一半,对全国增长的贡献率达51.8%,即全国每增加2件快递至少有1件来自这两省。江苏、山东等9个省份业务量超过10亿件,25个省份规模超过1亿件,省际间差距继续拉大。从增速来看,海南以52.5%增速领跑,11省份增速超过30%,18个省份增速高于全国水平,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

前列城市间增长出现分化。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前15的城市完成快递业务量188.8亿件,同比增长20.3%,低于全国增速。增速出现分化,汕头、揭阳和金华增速居前,同比增长超过50%,上海、杭州、广州、成都和温州增速在10%以下,部分城市出现负增长。城市排名出现变动,金华超过广州成为第一,汕头上升7位,揭阳、郑州分别上升2位,泉州上升1位,南京与武汉则跌出前15之列。

下沉市场成为增长的核心动力。非省会城市业务量占比持续上升,从2013年的47.8%上升到2020年上半年的62.9%,提升15.1个百分点。随着快递网络不断向三四线城市与农村市场拓展,下沉市场的快递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普惠化程度不断提升,网购体验明显增强。另外,疫情期间,传统农产品进城渠道大面积受阻,快递业成为农产品上行主要通道。5、6月份,随着我国生鲜果品集中上市,快递企业不断完善升级生鲜配送方案,通过全程冷链、多方式联运、区块链溯源、包装创新等方式,不断提升牛羊肉、冷水鱼、杨梅、樱桃、荔枝等特色农产品服务能力,农产品快递业务量增长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 上半年 业务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