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中部排位战,长沙“逆袭” | 中报观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0 21:59:53

作为近年来万亿俱乐部的“新晋成员”,宁波、无锡、青岛、长沙、郑州、佛山6市相互之间经济差值较小,竞争尤为激烈。以长沙为参照,过去两年,其先后被无锡、宁波、郑州超越,排名回落至第16位。而在今年上半年,长沙GDP实现5621.21亿元,一举超过无锡、青岛、宁波、郑州四座城市。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编者按

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2020年注定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GDP456614亿元,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整体上,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

危机来临,考验的是城市的韧性。在此次疫情中,国内头部城市对稳定整体经济形势贡献不小。这些城市既有经济体量巨大,其中任何一座出现大体量经济下滑,都会对同期整体经济形势带来一定影响。

眼下,各个城市经济发展半年报陆续放榜。目前已公布经济数据的24个万亿及准万亿城市中,GDP实现正增长的已超半数。

我们常说城市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全球疫情蔓延、外部需求下行的压力,哪座城市经济更显韧性?当上半年的经济压力转嫁到下半年,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这些经济强市又将如何应对?

今日起,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连续推出城市“中报”观察系列,本期关注城市——长沙。

中报观城

图片来源:摄图网

赛程过半,长沙再度领先。

在目前已公布经济增速的“万亿俱乐部”中,长沙以2.2%的成绩,与南京并列第一。同时,GDP总量达5621.21亿元,跑赢郑州。

之所以说“再”,是因为在去年同期的16个万亿城市中,长沙也曾以8.2%的增速拿下“半程马拉松”冠军。但年终盘点时,郑州却以15.48亿元微弱优势险胜长沙,成为2019年中部经济第二城。

有观点指出,在沿海地区生产成本提升、贸易红利下降的同时,近年来,受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的影响,中国的开放重心慢慢从沿海向内陆省市转移。

多重机遇之下,内陆城市的竞争将更加激励。对于长沙来说,如何把优势保持下去,是其下半年需要回答的问题。

超越与被超越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城市半年报出炉的前一周,有关深圳向长沙“学习”的消息甚嚣尘上。

作为“让炒房客有去无回的城市”,长沙房价不仅远远低于深圳,也低于同处中西部地区的其他省会城市。甚至有论调称,长沙遏制房价上涨,最终只会拖累经济发展。

但事实上,长沙的经济实力并不弱。2017年,长沙GDP10210亿元,同比增长9.0%,经济总量首次跻身“万亿俱乐部”,排名从2005年全国第28位,跃升至第13位。

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头部城市集合,在“万亿俱乐部”中,成员间实力差距正在不断加大。比如,榜首上海今年上半年GDP17356.8亿元,是此前刚迈进门槛的佛山近四倍。

如果以经济实力将这些城市划分为上中下3个区,作为近年来的“新晋成员”,宁波、无锡、青岛、长沙、郑州、佛山6市同属于下区,相互之间经济差值较小,竞争尤为激烈。

以长沙为参照,过去两年,其先后被无锡、宁波、郑州超越,排名回落至第16位。而在今年上半年,长沙GDP实现5621.21亿元,一举超过无锡、青岛、宁波、郑州四座城市。

长沙能否稳住优势?

与同处中部的“老对手”郑州对比,根据此前两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长沙预期增速8%,郑州6.5%左右。以此测算,长沙在年终反超郑州,似乎不是没有可能。

但需要指出的是,早在去年上半年,长沙与郑州的GDP差距超400亿元,却在年末被郑州以15.48亿元微弱优势险胜。而现在,长沙在上半场“积累的优势”仅剩162亿元左右。

出路还在制造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们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慢不得、松不得、停不得。”7月2日,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全市产业链暨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如是强调。

仔细分析长沙经济能够快速回血的原因,第二产业“给力”是一个重要因素。作为全国重要制造业基地,制造业在长沙的经济版图中举足轻重,占比超过40%。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比一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2个百分点……

“对于长沙而言,发展的基础在制造业,发展的优势在制造业,发展的出路还在制造业。”去年11月,胡衡华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指出。

在他看来,“限地价、限房价”等系列措施,虽然从短期来看影响了财政收入,是一种“劣势”,但从长期来看抑制住了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有裨益。

这种“裨益”一方面体现在人才的流入上。从地理位置上看,长沙往南是珠三角,往东是长三角,往北是武汉,竞争对手众多且各个实力强劲。

但作为一座在城市地位上处于弱势的普通省会,长沙的吸引力其实要超出我们的预期。

根据长沙市统计局数据显示,长沙市2019年常住人口新增23.98万人,排名中部六省会第1位,全国第7位。

“人才的大规模流入,是我们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最大支撑”,为了吸引工程师和创新人才落户,长沙有针对性地降低准入门槛,围绕22条优势产业链人才需求,近两年累计发放人才奖补资金近12亿元。

发力短板,培优补差

图片来源:摄图网

纵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表现较好的城市,有这样的共同特征:新基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投资布局加速。在17个万亿GDP城市中,长沙的表现也不遑多让。

今年上半年,长沙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48.5%和23.2%,高于全市投资增速44.5和19.2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更是高达88.1%。

作为中部城市,长沙近几年在发展互联网产业方面确实下了狠功夫。但与孕育出众多行业巨头的本土制造业相比,长沙的互联网产业仍处在相对初级的发展阶段。

其具体表现为数量持续攀升,截至今年5月,长沙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达到了9000多家。但多以中小企业为主,规模以上的互联网企业占比较低,缺乏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此外,互联网企业对于经济的带动能力还有待加强,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统计公报》显示,长沙软件业务收入排名在20多位。

事实上,就互联网产业而言,北上广深杭的先发优势短时间难以撼动。对于其他城市来说,虽然没有本土互联网大企业,但依然可以将目光转向头部互联网企业重点布局的区域中心。

早在2018年,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就曾对互联网企业发出热情邀约:“我们期盼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推动形成北有北京、南有深圳、东有杭州、中有长沙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

今年上半年,先是百度宣布全面开放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落地长沙;再是腾讯云启产业基地在长沙正式启动,搭起双方资源对接、产业合作的桥梁;而后,阿里云与长沙市芙蓉区签署合作协议,成为推动当地数字产业的首批公司,助力长沙打造“中国软件名城”……不难发现,长沙已在发力补齐短板弱项。

如胡衡华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暨竞赛活动总结会议所说,三季度要对照目标任务,培优补差、拉长补短,为四季度“决战决胜”打下坚实基础。

眼下赛程过半,中部省会长沙能否稳住优势,完成“逆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沙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