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出行意愿因疫情受阻 全球航旅信心如何重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0 20:07:17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新冠肺炎疫情给民航业带来严重影响,全球范围内的航空公司以及波音等航空制造巨头均受到冲击。

值得欣慰的是,从最近的数据来看,国内的航空出行市场恢复水平至少能够达到疫情之前的70%左右。不过,后疫情时代,旅客的信心恢复至关重要。国际航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一份旅客调查显示,由于担心在航空旅行中感染新冠肺炎,人们的出行意愿受到影响。调查还指出行业需要更有效地传达真实的情况以解决信心重建方面的一些关键问题。旅客最关心的问题包括机舱空气质量、社交距离等。

国际航协提到,需要学会用具针对性和可预测的措施来管理与疫情期间的风险,安全地重建旅行者的信心。7月30日,波音民机集团中国市场营销区域总监唐睿表示,“我们正在探索很多的领域,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多方面的合作,最终才能够恢复和重建乘客对航空出行的信心”。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信心较弱

飞友科技2020年上半年民航运营报告显示,国内航司复苏显著。华夏航空6月执飞航班量已实现同比正增长,春秋航空也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主要国家中,中国、韩国及美国民航业整体复苏进程最快。

不过,即便国内的航班量逐渐回暖,全球航空业的压力仍然不容小觑。国际航协本周下调了全球航空业的复苏预期,称全球航空的客运量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比此前的预期晚了一年。

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旅客的信心恢复也至关重要。虽然探亲访友和休闲旅游的需求被压抑,但对就业保障和失业率上升的担忧,以及感染疫情的风险,消费者信心较弱。国际航协6月份的旅客调查显示,有部分受访者不打算在2020年(航空)出行。

飞友科技旗下第三方民航服务测评机构CAPSE发布的《2020年7月旅客出行意愿指数(TWI)分析》显示,7月商务出行意愿环比下降28%。其中国有企业职员/大型企业出行意愿环比分别下滑37%和38%。此外,7月国际出行意愿环比下滑,受国际疫情影响,旅客国际出行意愿持续低迷。

帮助旅客恢复航旅信心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也贯穿航空业的每一个环节。例如,此前,卡塔尔航空宣布进一步加强机上健康及安全举措,客舱乘务员在执行航班时将穿戴全新设计的防护服;乘客在飞行途中则可免费获得防护套装,其中包含防护口罩及面罩,乘客须在飞行途中全程佩戴。

此外,哈马德国际机场要求每10-15分钟对航站楼内的乘客接触点进行一次消毒,并在每次航班保障完后针对登机口、远机位登机区域的设施进行重点清洁,机场还在出入境和安全检查站放置了消毒洗手液供乘客使用。

除了机场和飞机,还有很多其他细节需要关注。唐睿表示,对于航空出行健康安全考虑,需要贯穿整个流程。包括订票、家中出发、远程值机、抵达候机楼、进入候机楼、安检登机、乘机飞行、最后抵达目的地机场均是不可缺少的部分。

民航业面临新课题

梳理多家航司和制造商的做法不难发现,从物理层面来讲,飞机是最重要的一个载体。各方首先会对飞机进行清洁和消杀,确保客舱空气的质量,并探索进一步改进客舱消杀的手段和技术。但波音方面认为,除了上述举措,也需要针进行新技术的应用和前瞻性研究,提升飞行过程中环境的安全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波音方面了解到,在新的抗疫技术方面,很多细节需要被关注。例如,客舱消杀过程中最基本的就是消毒剂产品。而在客舱的消杀过程当中可以采用什么型号的消毒剂等问题需要持续讨论和探索。

此外,客舱内乘客和乘务员频繁接触的表面也值得关注。比如,洗手间的台面或者座椅前面的小桌板等。波音方面考虑可以在这些表面上喷涂能够抗菌的产品,在表面上形成一种杀菌涂层,使得在一定时间之内,不容易滋生细菌。

另一方面,紫外线技术也将被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唐睿提到,一定波段的紫外线能够高效快速杀菌。目前波音方面正在探索两个主要消杀方向,一是航司工作人员手持式紫外线灯,实现对客舱快速消杀;二是在卫生间内安装紫外线装置,利用两名乘客使用卫生间的间隔时间进行自动消毒。

唐睿提到,目前,波音也在开展大量研究工作,很多工作需要以数据为基础,并且可能在研究过程中涉及到概率学分析、病毒传播、流行病学研究,这些研究工作对于民航业也是一项新的课题。

以概率学分析为例,制造商和航司需要考虑到客舱内可能发生的病毒传播途径。针对乘客行为、消毒剂的使用、防菌喷涂产品的使用等环节,建立起相应的模型。此外,还要将来自医疗机构和航空公司的数据输入,再通过数据分析作出更好的防疫决策。

“我们正在探索很多的领域,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多方面的合作,最终才能够恢复和重建乘客对航空出行的信心。”唐睿表示,最重要的参与方是包括航空公司的全球用户,制造商、航司与用户保持技术信息和操作经验的双向交流至关重要。

谈到中国市场,波音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波音就提高航空出行安全健康方面一直和中国航空公司在技术和传播层面保持密切沟通,希望未来能够覆盖在中国的大部分机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