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启动:将培训超200万人次 这类企业可享每人每年5000元以上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0 20:49:41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30日,人社部发布消息,为全面提升广大青年职业技能水平,促进高校毕业生、青年职工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实施《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提出,各地要以“百万青年长技能,促进就业见行动”为主题,大规模组织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培训。2020年至2021年,面向各类青年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万人次以上。

《行动方案》强调,2020年至2021年,对组织高校毕业生等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年5000元以上的职业培训补贴。

多位劳动行业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年来,我国劳动力市场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现象长期并存,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尤其是大学毕业生的技能培训,将很好地实现人才与岗位的匹配。

图片来源:新华社

开展200万人次以上培训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指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青年就业任务十分艰巨,每年有大批新成长劳动力,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村青年劳动力需要在城乡就业,同时供需不匹配的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今年受疫情影响和冲击,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面临更大挑战。

《行动方案》指出,以高校毕业生和其他青年群体为培训对象,以提升青年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大规模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培训。2020年至2021年,面向各类青年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万人次以上,提高青年就业率和创业成功率,扩大和稳定青年就业。

《行动方案》明确,实施对象范围主要为14-35周岁有就业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青年劳动者。

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备受关注。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6月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扎实做好职业培训和就业见习,加大对疫情严重地区和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倾斜帮扶,为暂时未就业的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千方百计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平稳,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江西、湖北、广东等多省市都已发布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

行动包括六大计划

上述负责人指出,技能是立身之本,也是就业之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对促进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广大青年实现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具有根本性、基础性作用。

《行动方案》指出,行动内容包括:青年学徒培养计划、青年以工代训计划、青年技能研修计划、青年创业培训计划、青年新职业培训计划、青年职业技能竞赛计划。

其中,组织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或在职青年职工等参加1年以上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020年至2021年,对组织高校毕业生等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年5000元以上的职业培训补贴,培训耗材较高的职业(工种),可提高补贴标准。

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开展以工代训,支持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青年职工开展以工代训,支持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的各类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并按规定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受理期限截至2020年12月31日。

同时,组织技工院校、职业院校针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开设不超过3个月中长期技能训练班或进行非全日制弹性学习,开展定向、定岗培训,补强技能短板,提升青年就业能力。

此外,针对青年创业,《行动方案》强调,要强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提供创业咨询指导、创业孵化、融资、法律咨询和事务代理等全方位服务,健全创业培训、创业扶持和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对创办企业成功且经营稳定的,按规定给予创业补贴和优先贷款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技能 培训 青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