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一半订单靠外卖外带,百胜中国二季度净利下滑26% 今年仍将新开超800家餐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0 13:52:27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美东时间7月29日盘后,在中国经营肯德基、必胜客等快餐品牌的百胜中国(YUMC.US)正式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业绩。

今年第二季度,百胜中国总收入19亿美元,同比下降11%,其中肯德基的销售额下降6%,必胜客的销售额下降12%。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利润从2.04亿美元下降至1.2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78亿美元下降26%至1.32亿美元。

(肯德基门店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财报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百胜中国第二季度的运营有所改善,目前超过99%的餐厅都已恢复营业。

值得注意的是,百胜中国外送、外带业务以及数字订单对业绩的贡献正逐渐增强。其中,外送和外带业务在第二季度占到了公司销售额50%以上,数字订单占到了公司整体销售约80%。

而对于2020财年的发展目标,百胜中国表示,不包括黄记煌在内,公司将开设800至850家新店,资本支出在5亿美元至5.5亿美元之间。但由于疫情的持续,公司未来的运营以及现金流量等财务状况可能会进一步受到冲击。

外卖、外带业务贡献一半以上销售额

伴随着国内疫情在第二季度逐渐得到控制,经营恢复成为餐饮业最重要的关键词。作为国内最大的连锁餐饮集团,百胜中国目前在国内经营着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黄记煌等餐厅品牌。而在第二季度内,公司在不同地区、时段和细分市场的恢复节奏显示出不均衡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4月和5月,公司的销售额呈现环比增长,但6月再度呈现下降,其主要由交通和旅游点客流减少,假期延迟、缩短运营时间以及一些地区疫情的反弹所致。百胜中国称,疫情也继续影响了公司7月的运营情况。

此外,各地区餐厅的恢复水平也呈现较大差异。其中,华东地区的复苏速度快于其他地区,而华北地区的复苏明显放缓。公司解释称,其主要是由于华北区域的防疫措施更为严格。餐厅的恢复情况在不同时段的分布也明显不同,其中,工作日恢复最快,其次是周末。

值得注意的是,外卖、外带和数字点餐对百胜中国的业绩贡献情况尤为明显。第二季度占到了公司销售额50%以上;数字订单则更为流行,占到了公司整体销售约80%。

百胜中国表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共计有2.65亿数字会员。尽管整体销售有所下降,但会员销售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占整体销售额60%以上。其中,肯德基的会员贡献了65%的系统销售,必胜客会员销售则占到其销售额的53%。

百胜中国补充道,公司目前的工作重心仍然是安全性、运营效率和客流量。其通过利用其数字技术等不断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从而推动了第二季度的客流量恢复。

疫情下拓展中餐和咖啡业务

百胜中国首席财务官Andy Yeung表示:“按固定汇率计算,我们的系统销售额恢复到上年的96%,同店销售额也同比增长了89%。在成本结构等调整之后,公司实现了1.28亿美元的营业利润,并在该季度产生了强劲的自由现金流。但由于餐厅客流量仍低于疫情前的水平,并且疫情仍在发展,我们正在审慎地管理财务状况。”

就餐厅数量和具体品牌的恢复情况而言,截至2020年6月,百胜中国在1400多个城镇共拥有9954家餐厅,较去年6月末的8751家餐厅,同比增长13.75%。今年二季度,肯德基共开设了142家新店,截至6月末,肯德基在国内的餐厅数量达6749家。对比而言,今年第二季度,必胜客仅新开设了8家餐厅,第二季度末的餐厅数量为2258家。

百胜中国方面对记者表示,与百胜旗下其他品牌相比,肯德基的门店更多集中于交通枢纽和景区,因此受到大幅减少的商旅客流以及假日旅游的影响更大。而尽管必胜客开店规模较小,但其客流恢复情况较快。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7月,百胜中国的餐厅数目达到了10000家的新纪录,而屈翠容也再次重申了公司的扩张计划——2020年开设800~850家新店的目标保持不变。

在股权投资方面,百胜中国在第二季度出售了对美团网的部分股权投资,目前持有美团网420万股股份。报告期内,公司对美团的股权投资收益下降34%。

而在今年4月初,百胜中国宣布完成对中式休闲餐饮黄记煌控股权的收购,并将黄记煌与小肥羊、东方既白一起,纳入到刚刚成立的中餐事业部。4月29日,百胜中国还与意大利咖啡品牌Lavazza宣布组建合资公司,在中国共同运营Lavazza咖啡店。

对于2020财年的发展展望,百胜中国表示,不包括黄记煌在内,公司将开设800至850家新店,资本支出在5亿美元至5.5亿美元之间。而由于疫情继续对公司的运营和财务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未来的运营以及现金流量等财务状况可能会进一步受到冲击。百胜中国会凭借其顽强的的业务模式、强大的能力和敬业团队,把握未来增长的良好条件。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肯德基 百胜中国 黄记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