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比特大陆内讧万台矿机“被抢” 业内叹息:创始人“能同甘不能共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19:36:55

一位矿机领域的企业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詹克团“抢”矿机可能还是由于资金方面的短缺,以及对于控制权的争夺。不论是此前的抢夺公章、营业执照、亦或者此次的“抢”矿机,本质上还是吴忌寒和詹克团的经营理念分歧,谁都不愿妥协。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梁枭    

围绕万台矿机“被抢”问题,明星矿机公司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特大陆)两位创始人的恩怨情仇再次被推到台前。7月28日,蚂蚁矿机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联合声明消息显示,比特大陆下属子公司托管于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矿场的约1万台矿机被詹克团等人非法转移。

此前,双方因抢夺公章备受关注。今年5月,詹克团和吴忌寒争夺营业执照的“闹剧”亦引发较大争议。如今,“内讧”再次升级,也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出吴和詹两人“能同甘不能共苦,损伤行业格局”的叹息。多名律师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类似抢夺公章、物资等行为应引起企业和法律界的足够重视。此外,矿机“被抢”之后,客户的损失如何解决?

比特大陆“内讧”愈演愈烈

吴忌寒与詹克团均是比特大陆的联合创始人,两人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此前公司一直实行双CEO制度。詹克团在2015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比特大陆Founder(创建者)是我和小寒两个,核心技术团队陪伴了我多年。我们配合得非常好。”

比特大陆关于詹克团的公开报道停留在2019年3月28日,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题为“董事长詹克团:比特大陆是一家算力芯片公司”的消息。彼时,任职比特大陆董事长的詹克团表示,比特大陆是一家算力芯片公司,产品应用于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两个领域。

但近年来,两人逐渐走向“决裂”。2019年,关于吴忌寒和詹克团存在分歧的报道陆续出现。后来,两人的矛盾更加公开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比特大陆矿机“被抢”事件再次备受关注。7月28日,蚂蚁矿机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一则联合声明消息显示,正蓝旗矿场是比特大陆集团下属公司内蒙古创客云计算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创客)运营的矿机托管机房。7月15日晚至16日,已被比特大陆集团停职的原挖矿中心员工任罡、王伟等人闯入正蓝旗矿场,将全部矿机拆卸,并转移其中大部分。内蒙古创客法定代表人于7月16日晚赶至现场,现场一片狼藉,大部分矿机至今下落不明,据悉已被超低价转卖。

该联合声明显示,重庆硅原大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硅原)为比特大陆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今年4月30日,福建湛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湛华)将包括正蓝旗矿场在内的矿机资产转让给重庆硅原。同日,重庆硅原将矿机托管至内蒙古创客,运维成本与服务费由重庆硅原承担。

此外,上述声明表示,比特大陆集团组织架构清晰。詹克团等人原任集团内职务均已被免除,不再具有集团下属任何公司代表权限。香港比特、北京比特、福建湛华、世纪云芯、福建创客、内蒙古创客联合声明称,詹克团等人筹划、实施的转移正蓝旗矿机行为严重破坏内蒙古创客、重庆硅原生产经营,并称相关法律程序已在进行中。

对于双方的纷争,多位业界人士曾向记者坦言,吴忌寒的关注焦点在区块链,而詹克团的关注焦点则在芯片和AI。

业内叹息“能同甘不能共苦”

事实上,针对“抢”矿机事件,吴忌寒、詹克团方面都分别已有发声。

根据行业垂直媒体报道,此前,詹克团方面发布“针对合法取回正蓝旗矿场矿机声明”中称,上述矿机为福建湛华资产。此前,吴忌寒利用职务之便,未获得福建湛华法定代表人授权情况下,将价值数亿元的矿机非法转移到重庆硅原,严重侵犯福建湛华及公司合法权益,并称取回矿机是合法权益。而针对这一声明,蚂蚁矿机官方微信公众号则提到,该声明是詹克团等人滥用非法控制或擅自刻制的公章所做,目的是为非法转移矿机开脱责任,内容不属实。

那么,詹克团等人去“抢”矿机原因何在?据多家行业垂直媒体报道,詹克团在7月19日的员工会议上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缺钱。售卖矿机可以带来收入,挖矿本身也可以带来利润。

一位矿机领域的企业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詹克团“抢”矿机可能还是由于资金方面的短缺,以及对于控制权的争夺。不论是此前的抢夺公章、营业执照、亦或者此次的“抢”矿机,本质上还是吴忌寒和詹克团的经营理念分歧,谁都不愿妥协。此外,双方的“内讧”可能依然会持续,也很难有一方绝对胜出。

比特币矿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资料图)

工商资料显示,涉事“矿场”为内蒙古创客,唯一股东是福建创客,而福建创客为北京比特子公司。詹克团目前是北京比特的法定代表人。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矿机所有权归属可能存在一定争议?。

对此,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逸聪律师认为,矿机的占有、使用、收益、处分均系所属公司享有,詹克团的行为是否可定性为”抢“,要分析其与北京比特大陆的关系,但不能简单依据工商部门公示的信息。詹克团和吴忌寒两人矛盾持续很久,且在很多事件上各执一词。“抢”矿机是否合法,要从法律、詹克团和吴忌寒二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多方面衡量。

德恒律师事务所刘安邦律师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詹克团持有矿机所在公司给予的有效授权,那么其行为不违反相应法律,属于合法行为。如果詹克团无相应授权且属于个人行为,则其可能被追究民事责任或刑事责任。

前述高管认为,吴忌寒和詹克团持续的纷争对矿机行业有很大的伤害。一方面,作为头部企业,连续不断的动荡给员工带来惶恐,归属感很差;另一方面,吴忌寒和詹克团曾经一起创业,双方本来可以做到优势互补,但由于格局不够,却上演了“同甘不能共苦”的戏码,一次次纷争也影响了行业格局。

客户损失谁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吴忌寒和詹克团的“内讧”也殃及部分客户。前述联合声明显示,矿机被非法转移后,内蒙古创客生产经营被全面破坏,陷入全面停滞,矿厂空置、员工闲置,损失严重。同时,重庆硅原对合作客户造成严重违约,比特大陆整体声誉严重受损,损失惨重。对于目前的受损情况,记者多次联系内蒙古创客等公司,但对方公开电话无人接听。

在前述高管看来,在“抢”矿机事件中,被伤害最大的是客户,很多客户的产品可能会受到影响。那么,客户订购的云挖矿产品、托管矿机损失如何界定?

朱逸聪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法律上客户与云挖矿服务提供商形成租赁关系关系。如果租赁期内收益受到了损失,可根据合同约定、法律规定或交易习惯确定损失。矿机所有权人以外的第三人主张权利或矿机权属有争议、导致客户不能对矿机使用、收益的,构成违约,客户可以请求减少租金或者不支付租金,甚至解除矿机租赁合同。

刘安邦律师对《每日新闻记者》记者表示,矿机属于公司财产,公司财产归公司所有。而云挖矿的产品属于公司与客户之间签订的一种买卖或者服务合同。如果不能按时交付,则公司将出现违约,客户可以根据相关协议要求与其签订合同的公司赔偿相应损失。

朱逸聪提醒,比特大陆“内讧”引起的一系列纷争,以及此次的“抢”矿机事件,也给企业敲响了“警钟”。对公司公章、营业执照、资料的保管,除了加强管理及防范外,对内往往难以做到面面俱到。恶性夺权事件频频发生的背景下,公司要重视惩罚首先发生的违法行为,否则都通过暴力或恶意违法手段取得公司控制权后,再披上合法外衣从事各种公司变更,只会鼓励部分人士恶意抢先违法以获取公司控制权的优势。

刘安邦则提醒,首先,从法律角度,公司治理应规划好股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要对公司有绝对控制权;其次,股东之间应签订系列协议,明确股东责任和退出机制,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保密协议,竞业禁止协议等;最后,应在公司章程中约定好公司各项经营活动的权限及流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大陆 詹克团 吴忌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