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行业龙头挂牌精选层 灯盏花制剂能否成为下一个银杏叶制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19:50:49

生物谷已挂牌新三板精选层,作为灯盏花制剂行业龙头,自然对该行业十分看好。生物谷董事长林艳和告诉记者,灯盏花制剂有望成为植物药中的下一个银杏叶制剂规模产品。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文多    

灯盏花是云南省的民族、民间常用中草药之一,主要分布于滇西、滇南,目前云南省灯盏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作为云南省重点发展的经济作物之一,灯盏花与三七、天麻等同时被《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列为重点发展的中药品种。

本月27日,生物谷(833266,OC)挂牌新三板精选层,也是云南省首家挂牌精选层的企业。目前生物谷为灯盏花制药行业龙头企业。生物谷副总经理张传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三七等药品相比,灯盏花行业处于产业初级阶段,行业规模大概是十几亿元,未来行业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因灯盏花的药材特性与银杏叶相似,生物谷董事长林艳和告诉记者,灯盏花制剂有望成为植物药中的下一个银杏叶制剂规模产品。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截图

灯盏花制剂龙头企业挂牌精选层

灯盏花通常分布于海拔较高地区,为云南特色药材,与银杏、三七、丹参并列为四大类心脑血管中药。本月27日,灯盏花制剂龙头企业生物谷正式登陆新三板精选层。

自上世纪末以来,灯盏花前后开发出了注射剂、片剂、胶囊等产品,用于治疗治疗脑栓塞及脑血栓引起的相关综合症。目前灯盏花制剂市场集中度明显,头部公司生物谷的市场占有率为53.3%、龙津药业(002750,SZ)占据27.9%市场份额、湖南恒生制药占据8.5%份额。目前,生物谷生产的灯盏花制剂产品包含注射液、口服胶囊等类别,也是行业内常见的产品形式。

林艳和表示,作为心脑血管领域的中成药,灯盏花被国内外普遍认为是继丹参、银杏叶之后新一代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植物药热点,其疗效得到多数医生、患者认同,灯盏花产业已经成为具有云南特色的新兴生物医药产业。

林艳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灯盏花产业的研究。公司于2016年进入新三板创新层,此次进入精选层,一是期待整个资本市场对精选层有更多的认可、对精选层的企业有更多的认可,二是希望相关精选层的支持政策尽快落地。“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公司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战略规划,在已经进入精选层的基础上,适时选择更为合适的资本市场道路,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林艳和表示。

灯盏花制剂市场有望比肩银杏产业

张传开认为,与云南其它药材品种——例如三七等相比,灯盏花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产业规模大概是十几亿元。但目前云南省对于灯盏花产业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因为首先灯盏花是云南的特色植物药,并且灯盏花面对的心脑血管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而其行业的头部公司都在云南。云南省政府在2016年到2020年的五年规划里,把灯盏花、三七、天麻列为优先系统发展药材,政府的重视程度是很高的。”张传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编撰的报告披露,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2017年患病人数已达2.9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肺源性心脏病500万。

张传开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灯盏花制剂所在的心脑血管市场药品竞争非常激烈,但是这个市场是非常巨大的。而且,中成药大部分也使用在疾病预防阶段,在总体的安全性与接受程度方面普遍较好,未来市场规模值得期待。“灯盏花的药材特性和银杏相似,我们可以类比银杏的产业规模大概100个亿左右,那么目前看来灯盏花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产业有望进一步扩大。”张传开评论道。

在同日举办的“云南灯盏花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上,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张卫东教授表示:灯盏花经历了多年的基础研究、探索与有效成分挖掘,产业化方面也形成了几家龙头企业,未来行业内与科研界应该对灯盏花进行原料与适应症等方面的再开发。“第一应该梳理现有的以灯盏花为原料、药材组成的复方、药材等,进行二次开发,对于较早时期的中成药进行适应症的再定位及剂型改造。第二是进行成分的深入研究、改造,提高成药性与有效性,有可能产生第二代、第三代创新药。”张卫东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生物谷公开发行说明书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灯盏花 生物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