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西藏金租主体及两债项信用等级被下调至A+ 进入评级观察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13:11:53

7月27日,联合资信出具《关于对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主体及其公开发行的相关债券跟踪评级结果的公告》,决定将西藏金租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8西藏租赁债01”“19西藏租赁债01”信用等级下调至A+,同时将西藏金租及其发行的“18西藏租赁债01”“19西藏租赁债01”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27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出具跟踪评级报告,决定将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金租”)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8西藏租赁债01”“19西藏租赁债01”信用等级下调至A+,同时将西藏金租及其发行的“18西藏租赁债01”“19西藏租赁债01”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联合资信今年第二次对西藏金租主体及相关债项下调评级。受西藏金租单一最大股东东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集团”)实质性违约带来的股东支持能力弱化、资金占用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联合资信曾于今年初将西藏金租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同时将上述两项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

6月30,延期披露的西藏金租2019年年报终于出炉。不过,对于公司的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并提醒公司偿债能力具有不确定性。财报显示,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逾30%的情况下,西藏金租去年仅实现净利润0.2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96.14%。 

股东东旭集团爆雷带来负面影响

7月27日,联合资信出具《关于对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主体及其公开发行的相关债券跟踪评级结果的公告》,决定将西藏金租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8西藏租赁债01”“19西藏租赁债01”信用等级下调至A+,同时将西藏金租及其发行的“18西藏租赁债01”“19西藏租赁债01”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资料显示,西藏金租是西藏自治区首家金融租赁公司,2015年5月获批开业。该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为10亿元,在两轮增资后,当前注册资本为50亿元。

2018年8月及2019年8月,西藏金租在银行间市场分别发行了30亿元、20亿元的人民币金融债。彼时,无论是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还是债券信用等级,联合资信均给出了AA+的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西藏金租成立时,东旭集团作为单一最大股东持股47%,截至2019年末,仍持有西藏金租48.49%的股权。但随着2019年东旭集团及其主要子公司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光电”)相关债券违约及东旭集团业绩爆雷,西藏金租深受影响,信用评级连遭下调。

2019年12月3日,继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东旭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后,联合资信于今年1月14日作出决定,将西藏金租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同时将西藏金租公开发行的“18西藏租赁债01”“19西藏租赁债01”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联合资信认为,东旭集团作为单一最大股东,对西藏金租的支持能力明显弱化,加之东旭光电违约事件的发生使西藏金租外部融资难度及资金成本明显上升,被东旭集团占用的资金未来回收情况亦不明朗。

在本次最新跟踪评级报告中,联合资信指出,西藏金租单一最大股东实质性违约已经对其获取流动性及资本补充支持能力、业务发展、融资环境等方面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上述报告还披露,截至2019年末,西藏金租在东旭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财务”)存款余额为63.17亿元,由于东旭财务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导致西藏金租在东旭财务存款支取受到限制,西藏金租在东旭财务的定期存款按期收回存在不确定性。此外,西藏金租同业业务存在部分逾期未偿还债务,且部分业务已进入司法诉讼程序,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可供经营活动支付的货币资金短缺,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 

去年净利润大幅下滑96.14%

7月1日,西藏金租在银行间市场发布了姗姗来迟的2019年年报。

合并财务报表显示,2019年,西藏金租业绩大幅下滑,在完成营业收入43.29亿元、同比增长31.49%的情况下,全年仅实现净利润2842.85万元,相较上年的7.36亿元同比大幅减少96.14%,平均资产收益率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06%和0.40%。

截至2019年末,西藏金租资产总额为541.94亿元,其中融资租赁款净额为391.47亿元;负债总额470.47亿元,其中拆入资金余额318.36亿元;股东权益71.46亿元。

不过,对于西藏金租提供的2019年合并财务报表,审计机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兴财光华”)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显示,中兴财光华对西藏金租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长期应收款按照风险资产五级分类的结果实施了检查、函证、访谈等必要程序,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西藏金租五级分类的恰当,以及依据该结果计提损失准备金额的准确性,无法判断该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中兴财光华提醒,西藏金租2019年度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存在逾期未偿还债务,可供经营活动支付的货币资金短缺,2019年度业绩较以前年度出现大幅下滑,偿债能力具有不确定性。

不过,联合资信在指出西藏金租违约风险显著上升并连续下调其评级的同时,仍对部分情况持积极评价。联合资信认为,西藏金租作为持牌金融机构,融资租赁款净额规模较大,预计仍有一定租金回收能力。同时,目前除东旭集团外,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西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主要股东均处于正常经营状态,西藏金租仍存在一定的股东流动性支持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藏金租 下调评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