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疫情中新东方2020财年Q4净利下降七成 俞敏洪称保持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12:03:30

展望下一财年一季度,俞敏洪则表示,随着新东方逐步在超过90%的城市恢复了业务,这些城市中的大部分学生已从线上课程成功回到了新东方的学习中心,新东方对新财年及长远的业务前景感到乐观。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吴永久    

7月28日美股开盘前,新东方(EDU.N)公布了其2020财年全年及第4季度财务业绩。其中,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新东方2020财年第4季度财报显示,其净收入逾7.98亿美元,同比下降5.3%,净利润为1,320万美元,同比下降69.5%。此外,疫情影响之下,新东方2020财年第4季度学生报名人数同比下降6.2%。

对此,新东方董事会执行主席俞敏洪在财报中表示,疫情自3月起在全球的大爆发,及国内线下学校复课时间推迟等不可控的因素,为2020财年第4季度带来了持续的挑战。

而展望下一财年一季度,俞敏洪则表示,随着新东方逐步在超过90%的城市恢复了业务,这些城市中的大部分学生已从线上课程成功回到了新东方的学习中心,新东方对新财年及长远的业务前景感到乐观。

不过在财报中,新东方给出的是最保守的预测,其预计2021财年第一季度的总净收入(2020年6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将在9.112亿美元至9.535亿美元之间,同比下降15%至11%。

截至7月28日美股收盘,新东方报135.49美元/股,下跌3.05%。

疫情负面影响持续显现

在2020财年第3季度财报中,新东方已提及了新冠疫情对业务的负面影响,而在刚刚公布的新东方2020财年第4季度财报中,疫情所带来业绩的下滑在进一步显现。其中,新东方海外考试准备业务在2020财年第4季同比下降约52%。此外,新东方首席财务官杨志辉表示,在2020财年第4季度中,由于疫情对新东方的营收产生了负面影响,加上在推广新东方在线 K-12大班课程方面增加了投入,2020财年第4季度的毛利率为51.0%,同比下降500个基点;非GAAP 经营利润率则为4.1%, ,同比下降810个基点; 非GAAP净利润率为6.1%,同比下降520个基点。

而7月29日早间,新东方在线(01797.HK)也发布了盈利警告。公告指出,截至2020年5月31日,新东方在线2020财年预计亏损在7至8亿元之间,与2019财年亏损6400万元相比,亏损大幅上升。

在不可预测的疫情所带来的托福、雅思考试取消,国内高考、中考的延迟,以及在北京等城市疫情再次袭来进一步推迟了学校的恢复,反过来又缩短了暑假时间等一系列的影响下,对于2021财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测,新东方采取了最保守的方式进行。在财报中,新东方预计2021财年第一季度的总净收入(2020年6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将在9.112亿美元至9.535亿美元之间,同比下降15%至11%。

保守预测下对新财年业务前景保持乐观

尽管因为暑假时长缩短等因素做出了最保守的预测,但新东方却同时表示对未来保有乐观的信心。

对于这一信心的来源,新东方表示,因为已有超过90%的城市恢复了业务,并且这些城市中的大部分学生已从线上课程成功回到了新东方的学习中心。

此外,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杨志辉提及,部分小型机构在疫情期间可能因缺乏维持其运营的财务能力和在线技术被行业洗牌,让新东方能有效地借此契机进一步占领市场份额。

新东方首席执行官周成刚则在财报中提及,今年暑假开始之前(截至2020年7月中旬)暑假促销课程招生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0%,达98.6万人次。

新东方对新财年及长远的业务前景感到乐观。在电话会议中,杨志辉也提及,未来仍会积极推动学习中心的扩展计划,不断渗透新城市。其中新东方计划在下一个财年扩展约20%~25%,包括新建学习中心,并扩大一些学习中心的教室面积。此外,新东方还将重点投入更多资源来推进其OMO战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