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入驻9个月后要行使股东权利 潍柴发声要雷沃重工“亮财务家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22:18:35

近日有消息称潍柴集团作为雷沃重工股东,却对其发起起诉。潍柴集团发出官方声明回应该说法,声明中并未承认或否认这一传言,但是重申了其作为股东的权利,称“要求雷沃重工提供财务会计报告,系履行国有控股企业职责、行使公司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法人治理的正常行为”。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一则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集团)发布的官方声明,回应了其作为股东起诉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沃重工)的消息。

7月28日下午,在官网发布声明中,潍柴集团首先重申了其作为股东的权利,称“我公司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并作为雷沃重工重要股东之一,根据国资监管规定,需定期汇总国有投资单位的财务状况,同时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要求雷沃重工提供财务会计报告,系履行国有控股企业职责、行使公司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法人治理的正常行为。”

今年3月份,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曾公开称,中国最大的农业装备公司雷沃重工的国有股权已经全部划转给了潍柴集团,“他们每年有5万~10万台的拖拉机销量,用上潍柴的CVT动力总成,潍柴将会释放出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图片来源:淮柴集团官网截图

潍柴要求雷沃重工亮家底

从股权关系来看,潍柴重工确实也有让雷沃重工亮“财务家底”的权利。去年10月23日,潍柴集团母公司山东重工集团(以下简称山东重工)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经省市政府、国资委批准,潍柴集团近日受让雷沃重工20.84%的国有股权,并依据《公司章程》规定委派两名雷沃重工董事会成员。

对潍柴集团来说,入股雷沃重工,显然能够地更好体现产业协同效应。雷沃重工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致力于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制造、智能管理、智能服务,为全球现代农业生产、城市生活建设和资源产业提供互联、高效、可靠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公司约有员工1.3万人,业务遍及全球。

山东重工方面则称,通过那次股权转让,潍柴集团将与雷沃重工实现高效协同研发,依托潍柴动力高端非道路全系列发动机、CVT动力总成和液压动力总成等核心产业资源,补齐雷沃重工动力总成核心竞争力短板,全面推动雷沃重工大型农业装备迈向高端,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

今年3月27日,在潍柴动力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称,中国最大的农业装备公司雷沃重工的国有股权已经全部划转给了潍柴集团,“他们每年有5万~10万台的拖拉机销量,用上潍柴的CVT动力总成,潍柴将会释放出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但现在来看,身挂山东重工和中国重汽两大汽车豪门“帅印”的谭旭光,在雷沃重工身上遇到了麻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潍柴集团发出的这一官方声明,是对近日有消息称潍柴集团起诉雷沃重工的及时回应。声明开始即称:“我公司注意到近日互联网上传播我公司起诉雷沃重工雷沃重工有关事项。”

这份声明并未否认这一传言,但称:“针对雷沃重工亏损情况,我公司亦积极提请雷沃重工董事会尽快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研究公司亏损原因及弥补亏损方案,确定下一步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

图片来源:雷沃重工官网截图

王金玉现身雷沃重工

从股权关系来看,雷沃重工的大股东为天津雷沃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雷沃),持股比例为77.77%。而潍柴集团在雷沃重工的持股比例为20.84%。

而在近期,天津雷沃的一项人事变动,可能让其股东关系变得微妙。启信宝信息显示,7月7日,天津雷沃有两条变更、新增消息:一是新增王金玉为董事长;二是法定代表人从王桂民变为王金玉。

据《中国经营报》,王金玉1963年出生,1989年出任山东诸城机动车辆制造厂党委书记、厂长。1993年,王金玉将企业全部资产无偿并入北汽摩,企业名为北汽摩诸城车辆厂,并担任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副总经理。1996年8月主导成立了股份制企业——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并担任公司的党委书记、总经理。

“再次回到大众视野,却没有回到商用车领域,而是去了天津雷沃,不知道此举所谓何意。”《中国经营报》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该报道还采访了一位福田汽车员工,该员工称:“雷沃本来就是王总的。”

启信宝显示,天津雷沃的实际控制人应为4户法人股东,持股比例为82.23%;雷沃重机有限公司,为天津雷沃的二股东,王金玉为雷沃重机的受益所有人。

之前,有媒体认为,雷沃重工的背后实际控制人是王金玉。自2017年11月因病住院治疗而辞任福田汽车董事、总经理后,三年来,王金玉很少公开露面。

熟悉雷沃重工的农机行业人士表示,虽然雷沃重工沉淀的底子还在,但是这几年农机行业持续低迷,雷沃重工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和发展压力。

2019年底,在潍柴集团成为雷沃重工股东后不久,《中国经济周刊》曾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雷沃重工营收最多时逾100亿元,不过,由于其主营的农机产品业绩大幅下滑,目前营收已远低于100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潍柴集团7月28日下午所发声明中,公司最后仍然表达了合作的意愿:“我公司不仅是雷沃重工股东,亦是雷沃重工上游重要战略合作伙伴,除依法规范参与其公司法人治理外,将全力配套雷沃重工,携手为潍坊市打造靓丽的城市名片做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潍柴集团 雷沃重工 雷沃 王金玉 北汽福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