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净赚226亿!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3% 直销占比首超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21:43:24

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的直销渠道实现收入51.5亿元,占营收的比重达到11.7%。而去年同期,贵州茅台直销渠道收入占营收的比重不到4%。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600519,SH)依然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7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2020年半年报,期内公司营业收入439.53亿元,同比增长11.31%,归母净利润为226.02亿元,同比增长13.29%。

“这份财报,符合我们的预期。”一位券商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在贵州茅台继续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近期茅台的渠道变革也在加快,公司先后签下合肥百货(000417,SZ)等商超类直销渠道商。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直销占比也大幅提升至10%以上。

营收同比增速亦超一成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了疫情的不利影响,贵州茅台主要经营指标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为完成2020年全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439.53亿元,同比增长11.31%,归母净利润为226.02亿元,同比增长13.29%。

就生产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完成基酒产量4.81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3.67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14万吨,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因疫情因素,茅台的生产一度受到影响,此后茅台着力推进复工复产,提出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如今来看,茅台做到了。

分季度来看,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总营收252.98亿元,同比增长12.8%;归母净利润130.94亿元,同比增长近17%。第二季度,贵州茅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8.7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92%。

多位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疫情对高端白酒的消费虽然影响不大,但也有影响。今年年初,贵州茅台一季度出货便已基本完成,因此疫情的影响主要在第二季度体现。另一方面,目前茅台的体量大、基数高,业绩增长放缓也在情理之中。

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总营收增长11.31%,而随着今年下半年旺季来临,以及国内疫情基本平息,贵州茅台完成全年10%营收增长目标的问题不大。

“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的业绩增速,符合我们的预期。”招商证券一位食品饮料业分析师表示。

直销占比11.7%

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的渠道变革却明显加快。

6月,贵州茅台酒2020年直销渠道签约仪式在茅台镇举行,共22家区域KA卖场、酒类垂直电商、烟草零售连锁商,签约成为茅台酒直销渠道商。包括合肥百货、汇嘉时代(603101,SH)、红旗连锁(002697,SZ)、ST人乐(002336,SZ)、壹玖壹玖(830993,OC)等零售商均成为茅台的直销渠道商。

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的直销渠道实现收入51.5亿元,占营收的比重达到11.7%。而去年同期贵州茅台的直销渠道实现收入16.02亿元,占营收的比重不到4%,营销渠道改革被视为茅台的重要发展战略,亦可增加公司的营收和盈利能力。

去年是茅台营销体制改革的元年,这一年,茅台先后与华润万家、物美超市、大润发等全国商超以及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签约加码直销。今年以来,茅台的营销渠道变革进一步加快,直销渠道商越来越多,这也导致公司直销渠道收入迅速扩大,占比大幅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茅台 贵州茅台半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