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张克成:从一身戎装到服务基层,转业军人做百姓“好税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21:36:54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退伍转业后主动选择到最偏远的山区税务分局工作,从“门外汉”自学成为“行家里手”;体内植入8个支架,仍全身心扑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上……这就是百姓“好税官”张克成的真实写照。

张克成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个人“一等战功”一次、三等功两次。1999年8月,从军16年的张克成脱下戎装,转业到蒙阴县税务系统工作,从保家卫国的前线转移到了税务服务的一线。

张克成现在是国家税务总局蒙阴县税务局旧寨分局税管员,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第五届山东道德模范提名奖、山东好人、弘扬沂蒙精神好党员、临沂市第五届道德模范、临沂市十大优秀转业退伍创业军人等,并当选为临沂市人大代表、临沂市党代表。

 

最短时间内弄懂税收业务

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几乎一无所知的税收业务,张克成深感责任重大。上班第三天,办业务的纳税人特别多,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唯独他站在大厅里“直转悠”。这时,有位前来缴税的纳税人向他咨询几个税收业务,他只是尴尬地笑笑不知如何回答。

纳税人嘟囔着说:“你啥也不会,穿着个税服在这里晃悠啥?”

这句话深深刺激了他,“干啥说啥,自己啥也不会,两眼一抹黑,真是怪丢人的!咱不能给战斗英雄丢脸啊!”

此时的张克成切身感到本领上的不足。面对新行业和零起点,这个曾经战场上的硬汉,和“一问三不知”的业务较上了牛脾气,越是不懂的越要学。

他凭着当年在党旗和军旗下立下的铮铮誓言,在部队大熔炉里锻造多年、不轻言弃的坚毅品格和“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解甲不解鞍”的执着信念,硬是给自己立下“军令状”,一定要争分夺秒地在最短时间内弄懂税收业务、掌握工作本领。

因为他在管理个体税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2008年,县局调他到坦埠分局主抓个体税收管理工作。他以整顿纳税秩序、提高“个体达点率”为突破口,采取“五清工作法”(即户数清、经营地址清、行业规模清、税款缴纳清、经营变化情况清),并追踪问效,将“个体达点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75%,超出全县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同时,他还积极推行“全方位”税收管理,比对户籍信息开展巡查工作,实地核实,加强对停歇业户、非正常户的跟踪管理,并定期进行发票逆向检查,通过逆向检查打击违法使用发票行为,有效防止税收流失,打造“360度”无死角覆盖式管理。

“既然没有人顶替我,那我就不走了!”

张克成曾说:“一个人的一生,有许多路可以选择。我选择税务,就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人活着,最需要的是精神的寄托。我坚信,选择税务这条路没有错,而这条路,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忠诚为民,就是我们税务干部的价值归宿、价值之魂!”

2009年之前,临沂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主父笑岩曾在蒙阴县局工作过,干部调整时,农村分局的同志都纷纷提出想到县城工作,唯独张克成没露过影,就主动打电话把他叫到办公室:“你是大功臣,又在基层工作多年,要进城的话第一个就考虑你。”

“我走了以后,有没有更合适的人顶替我的岗位?”主父笑岩局长答道:“局里临时没有多余的人员往下面派,你这个岗暂时还没有人顶替。”

“既然没有人顶替我,那我就不走了!”他朴实而坚定的话语,就像一座灯塔,静静放射着希望的光芒,守护着属于自己事业的岛屿,也默默照亮着大海的航向,激励着他人不断砥砺前行。

辖区内的纳税户大多地处山区,前去了解纳税人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纳税辅导,或随时掌握个体工商业户歇业、开业数据,需要骑自行车或开着摩托车长途跋涉,或翻山越岭步行,最多时一天行程达80多公里。

有人粗略统计过,这些年他跑过的山路长达20多万里,相当于走了10余次万里长征。他是一等功臣,完全可以“坐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儿”,完全可以借故身体不好坐在办公室里搞内勤,也完全可以凭着年龄、资格等跟组织提要求,可他深藏功与名、居功不自傲,主动要求“跑外”。

“跑外”,意味着风里来雨里去,日晒雨淋,风欺霜侵,起早贪黑,披星戴月,条件自然非常艰苦。夏秋天还好说些,三九天则无处可躲。

那时候骑摩托车出去,他在前面骑,同事刘晓东在后边抱着税票,即使穿着大衣戴着头盔,也很快就能把全身冻成冰棍儿。每到一个地方,把摩托车随便一撂,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找个火炉,先去烤烤火暖暖手,把手舒展开才能写税票。

尽管如此,他十余年如一日,从不叫苦叫累、怨天尤人,而是默默耕耘、乐此不疲。刘晓东对他佩服有加:“人必须得有信仰。张克成的信仰,应该是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既没有忘记当兵时的初心,也没有忘记来税务时的初心。”

2003年腊月张克成到30公里外的一个个体店铺收税,尽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但对方依然拒绝,还抄起一把明晃晃的杀牛刀来回比划。曾在战场上拼过真刀真枪的张克成一声未吭,转身走出,迎着寒冬的山风站在门外等着。

“那人不过是吓唬一下而已,等消了气就好了。我要是也跟着动粗,那矛盾就激化了。”张克成淡然处之。两个小时后,那位业户终于把税款送到张克成手上。从那以后,两人倒成了好朋友。

2007年腊月廿一,临近春节,寒风凛冽,雨雪纷飞。因还有5000块钱的税收任务没完成,张克成与会计刘晓东骑着一辆摩托车赶往25公里外的五里沟村一家企业催收税款。

雪大路滑,两个人一会儿骑车,一会儿推行,稍一不慎,连人带车顺坡滚下了深沟,双双挂了彩,车链也断了,只好找了几个附近的村民帮忙把摩托车从沟里抬上来。

一看摩托车不能骑了,他俩就推着先上村里收缴税款。看到他们滚满泥水的衣裤、受伤的双手和沁着血珠的面颊,企业老板感动地说:“太对不住了,今后一定按时上缴税款。”当他们一路推着摩托车返回分局时,已是夜里11点多了。

“路的尽头还有路,山的那边还是山。近邻尚得十里远,世上最亲税管员。”当年,岱崮山区百姓自编的这首民谣,既是对他扎根山区从税为民的最好诠释,也是给他的最高褒奖。

临沂税务的新形象、新税貌、新服务

2019年是新税务机构整装出发的开局之年,拉开了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大幕。刚做完心脏手术不久的张克成主动请缨:“我在这儿呆的时间长,很多纳税人都能叫上名来,干这个工作我比年轻人合适多了!”

张克成所在的旧寨分局“六税两费”共有应退税款220笔,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这次是退税而不是收税,为确保减征政策落到实处,他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的考场,用苦累磨砺意志,用付出兑现承诺,终日奔波在山间小路上,穿梭于商户业主间。

这些税款多数是自然人代开发票所产生的,加上纳税人比较分散,信息登记不全,多数无法取得联系。对此,他和同事们一起研究,纳税人身份信息不准的就跑人社局,电话号码不对的就跑通讯公司,银行账号不符的就跑金融部门,想方设法核准纳税人的退税信息,几天时间分局的退税率就达到了100%。

张克成探索的退税工作新思路得到了省市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市推广。现任分局局长任崇友常想起减税降费那场战役:“考虑到他身上安了8个支架,正处于康复期,我没有同意,可他坚决要求参加,经不住他的软磨硬泡,又被他对工作的敬业精神所打动,我才勉强同意了。在他的带头下,200多户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到了税收政策的红利。”

全国政协委员、翔宇实业集团董事长林凡儒不吝美词:“我是从新闻媒体上看到了张克成同志的事迹报道,他的事迹确实很感人。其实像张克成同志这样的基层税官,在我们临沂市税务系统还有很多很多,他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通过张克成这个先进模范人物,我们看到了临沂税务的新形象、新税貌、新服务,他们对服务企业当成自己的职责,说句实话,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让我们这些纳税人感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临沂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牛卫东的话发自肺腑:“张克成同志是我们临沂市税务系统的一个老典型,2016年临沂市委就印发了在全市开展向张克成同志学习的决定。4年来,他的感人事迹不断被挖掘放大,已成为沂蒙精神的典型缩影,他的感人故事不仅仅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英雄、崇尚劳模的良好氛围,更重要的是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所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务工作 纳税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