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LVMH集团上半年净利润暴跌84%,拖后腿的腕表珠宝何时能翻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20:02:33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新冠疫情对时尚奢侈品行业造成了深刻影响,就连位于全球奢侈品公司榜首的LVMH集团也未能抵住冲击。

法国时间7月27日,LV、Dior母公司LVMH集团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在截至6月30日的报告期内,集团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滑27%至184亿欧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暴跌84%至5.22亿欧元。主要原因在于欧美市场的停滞,不过亚洲市场则在中国的强劲复苏下,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跌幅较今年第一季度的32%收窄至13%。

从2018上半年至2019上半年LVMH集团销售额 图片来源:LVMH财报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LVMH集团的腕表珠宝板块跌幅最大,高达39%。近年来该板块的发展究竟呈何态势?何时能才能补上这个短板?

LVMH净利润大跌 但中国市场二季度强势复苏

受疫情“冲击波”的影响,LVMH集团的业绩告别了前些年的增长,出现疲软。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LVMH集团净利润仅为5.22亿欧元,较上年同期的32.68亿欧元暴跌84%。对于业绩下滑,财报称,是由于其在全球的不少门店关闭时间长达数月,国际旅游也被阻断等。

与此同时,美国、欧洲、日本业务的大面积停摆,致使LVMH集团在这三大市场的营收跌幅分别为:39%、54%和54%。不过,LVMH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接下来的业绩颇为乐观。财报显示,中国市场的强势复苏收窄了亚太地区二季度的跌幅。尽管今年上半年LVMH集团在亚太地区的营收同比下滑24%,其中二季度同比下滑13%,一季度跌幅则为32%。

图片来源:LV官网

从LVMH集团的几大业务板块来看,其核心品牌LV和Dior所处的时装皮具部门销售额跌幅较今年第一季度进一步扩大,大跌37%至33.46亿欧元,因此2020上半年该部门营收下跌24%至79.89亿欧元,营业利润减少46%至17.69亿欧元。不过,在疫情中率先恢复的中国市场为LVMH集团时装皮具部门的销售注入了强大活力,亚洲市场营收占比超37%,创下新高。 而欧洲、北美、日本市场的营收占比则分别为20%、17%和11%。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LVMH集团的手表和珠宝部门营收减少39%至13.19亿欧元;选择性零售部门营收减少33%至48.44亿欧元;香水和化妆品部门营收减少29%至23.04亿欧元;葡萄酒和烈酒部门营收减少23%至19.85亿欧元……

尽管各个板块业绩均疲软下跌,但LVMH集团认为,时装和皮具部门各品牌有强大的恢复能力,其在中国市场二季度营收恢复强势增长,美国和欧洲市场也在逐渐复苏。

拖后腿的手表珠宝板块 何时才能迎娶Tiffany

作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此番受疫情波及,在LVMH的时装及皮革制品、葡萄酒及烈酒等五大板块中,手表和珠宝部门的跌幅最大,报告期内录得亏损1700万欧元,营收较上年同期下跌39%。而相比集团其他业务部门,该板块似乎长年处于LVMH集团的边缘位置。

从2017年到2019年,LVMH集团手表和珠宝部门的营收和营业利润来看,均无太大增幅。营收分别为38.05亿欧元、41.23亿欧元和44.05亿欧元;营业利润则分别为5.12亿欧元、7.13亿欧元和7.36亿欧元。但值得注意的是,手表和珠宝部门贡献的营收在LVMH集团的占比正逐渐下降,从2017年到2019年分别为8.93%、8.8%和8.2%。

图片来源:LVMH财报

据悉,LVMH集团于1999年成立了手表和珠宝部门,目前该部门旗下拥有制表品牌TAG Heuer(泰格豪雅)、Zenith(真力时)、Hublot(宇舶)和珠宝品牌Bulgari(宝格丽)、Chaumet(尚美)和Fred(斐登)。但与其最大竞争对手历峰集团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奢侈品行业,历峰集团堪称腕表珠宝领域的霸主,旗下拥有卡地亚、梵克雅宝等众多知名品牌。

贝恩咨询研究显示,珠宝已经成为奢侈品市场表现最好的领域之一,中国等新兴市场千禧一代的年轻人对珠宝等硬奢侈品类的兴趣愈渐浓厚。

这些年来,LVMH集团也一直在努力布局珠宝领域,试图补足短板。2011年LVMH集团收购了诞生于1884年的罗马珠宝品牌宝格丽;2019年底,LVMH集团欲“迎娶”百年珠宝品牌Tiffany的消息备受关注,彼时LVMH集团与Tiffany达成协议,前者将以每股135美元、总计16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Tiffany,被视为奢侈品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但该交易至今还未达成。

值得一提的是,LVMH集团在本次财报中特别提到,集团2019年与Tiffany达成的收购,一旦获得所有监管部门的批准,该价值162亿美元的交易就会完成。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分析认为,从LVMH集团内部来讲,尽管手表和珠宝部门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然而在庞大的LVMH集团内部,其收入占比却逐渐走低。Tiffany加入之后,珠宝钟表在LVMH集团内部的占比将大幅提升。Bloomberg的统计数据亦显示,加上Tiffany之后,LVMH集团将超过历峰成为全球第一大珠宝集团。

封面图片来源:LV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LV 利润暴跌 珠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