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司太立爆炸事故车间主产碘海醇粗品 去年车间所在厂区贡献近三成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10:20:37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7月28日)早间,司太立(603520,SH)公布了公司昨日晚间车间发生爆炸事故的情况。

公告显示,本次爆炸事故车间主要生产碘海醇粗品,目前该车间已无法正常生产,预计对公司的碘海醇原料药生产造成直接影响。车间所在厂区2019年的碘海醇原料药营业收入为 3.6亿元,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27.49%,产生毛利润为1.32亿元,占公司整体毛利润的23.52%。

7月28日开盘后,公司股价一字跌停,报70.43元/股。

事发厂区去年贡献近三成营收

公告显示,昨日(7月27日)19时10分许,司太立位于仙居现代工业集聚区(以下简称仙居厂区)的碘海醇粗品生产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并引发火灾。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采取应急措施,组织扑救工作,并通报当地消防、安监、环保等部门,经公司及消防部门组织灭火和抢救工作,火势于19时40分许基本得到控制,公司已组织将伤员及时送至当地医院救治,目前本次事故造成2人重伤。

事故发生后,公司已成立现场应急指挥小组,积极配合公安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同时仙居县环保局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对事故造成的周边大气环境和水质进行检测。本次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正在统计之中,相关财物均已办理保险,公司已向保险公司报案并配合保险公司勘查财产损失情况。

公告显示,本次爆炸事故车间主要生产碘海醇粗品,目前该车间已无法正常生产,预计对仙居厂区的碘海醇原料药生产造成直接影响。仙居厂区2019年的碘海醇原料药营业收入为3.6亿元,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27.49%,产生毛利润为1.32亿元,占公司整体毛利润的23.52%。

司太立主要从事医药特色原料药生产,主营产品为非离子型碘造影剂,及喹诺酮类抗菌药等药物的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研发与生产。公司碘造影剂原料药主要产品为碘海醇、碘帕醇、碘克沙醇等;喹诺酮类主要产品为左氧氟沙星、盐酸左氧氟沙星等。

在此前的6月29日,司太立发布公告称,公司产品碘海醇注射液获批上市,适应症为血管造影、头部及体部CT增强造影、静脉尿路造影等。根据相关的药品合作协议,公司将与恒瑞医药共同推进药品的生产及商业化运作。

碘海醇原料药供应大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7月2日,司太立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048.68万股。此前公司的增发预案显示,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1500吨碘化物及研发质检中心项目,年产300吨碘佛醇、5吨钆贝葡胺造影剂原料药项目,年产195吨定制医药中间体项目,年产1200吨三碘异酞酰氯项目,环保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在公告中风险提示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本次爆炸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同时等待相关部门对本次事故的进一步处理结果,不排除因本次事故导致仙居厂区进行停产整顿的风险。

那么,在仙居厂区无法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公司是否还能保证碘海醇原料药的正常供应?7月28日上午,司太立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碘海醇原料药的生产线主要分布在仙居厂区及海神制药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海神制药系司太立在2018年收购得来,海神制药拥有180吨/年碘海醇生产线及100吨/年碘帕醇生产线,不过,海神制药在去年12月因环保问题遭到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责令停产整治。此外,公司2019年报显示,碘海醇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报告期内该产品产量为593.83吨,销量为667.82吨,其产量与销量均比第二主要产品碘佛醇水解物高出一倍。

若按照上述信息推算,司太立仙居厂区的碘海醇原料药产量占比超过公司碘海醇原料药总产量的七成。不过,公司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仙居厂区是否面临停产整治仍是不确定因素,若有相关信息公司将及时披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司太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