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上半年签约金额1016.3亿元 金地乘胜追击加码华东土地市场

2020-07-28 09:44:59

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2020年上半场无疑是形势极为错综复杂的一段时期。供销两端先抑后扬,对于房企的布局能力是一场极大的考验。总体来看,尽管整体销售额出现下滑,但头部房企仍凭借强劲的实力,在恢复销售、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积极布局拿地。

今年上半年,TOP100房企中千亿军团增至13家,2019年已跨越2000亿目标的金地集团,上半年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016.3亿元,同比上升18.73%。华东区域贡献突出,上半年实现了区域销售200亿、回款200亿的优异战绩,其中南京单一城市公司销售额已突破了100亿元。

热点城市集中推盘华东市场领跑全国

上半年金地在销售上的逆势增长,提前布局、踏准节奏是核心原因。

复盘今年上半年市场,在疫情影响较大、市场不确定性较高的大环境下,金地在推盘节奏上契合了今年市场的复苏趋势。

2018~2019年,金地着力打造了一批高品质项目,在今年3月份市场刚刚开始复苏期,这批项目的去化情况明显跑赢了市场。在上海,徐汇天悦上半年推出即清盘;南京的明星项目——南京都会四季,从2019年三四季度开盘至今,10个月的时间贡献了超过100亿的销售业绩;另一个“日光”项目都会澜岸,也是从2019年就开始布局,在今年6月份开盘即清了200多套房源。

“广拓”华东区域火力全开加码土地市场

疫情过后,各城市融资边际改善、土地供应力度加大,4月以来土地市场升温显著,其中长三角区域土地市场热度最为凸显,区域内高溢价地块频出。从4月开始,金地连续在长三角区域拿地:4月,摘得苏州2幅地块;在6月的南京首场土拍会上,金地以25.2亿元的总价一举“包揽”总用地面积约为135895㎡的两幅二类居住用地加两幅中小学用地(拟建成民办国际高端学校),成为6月南京土拍最大赢家。一转身,金地又斥资29亿元将上海青浦西虹桥一宗宅地收入囊中,紧接着重回上海嘉定“大本营”,竞拍获得嘉定马陆、嘉定北两幅宅地。

至此,金地上半年在华东共计斩获位于上海、南京、苏州、太仓等长三角核心城市的土地10幅,增加货值(全额)预计超过270亿元,分别拿下南京拿地冠军和上海拿地亚军。

得益于集团的资金优势,金地近期在华东市场频频布局,即便在年中等房企的“钱荒时点”,充沛的现金流仍然支持其在土地市场搏杀。

克而瑞《2020年1-6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显示,金地集团上半年新增土地货值904.7亿元,列第16位。金地上半年新增土地价值374.5亿元中,华东区域约占40%,已然成为金地集团业绩的重要支柱。

城市土地全覆盖跟踪风控全程挂钩

在金地的经营逻辑中,踩准投资节奏,是获得销售业绩的关键。而要准确研判2020年上半年土拍热点,尤其是二季度热点频出的华东区域,金地祭出了“全覆盖跟踪策略”的大招。

金地华东相关负责人透露:“金地华东对于所覆盖城市的每一个地块,都有专人密切跟踪,确保没有遗漏,也不会错拿。通过扎扎实实的数据跟踪和复盘分析,金地的投资平台每年可以沉淀出超过1200块土地的投资和开盘数据。针对其中600幅地块,会进行土拍模拟和经营模拟;而针对其中真正参拍的300余幅地块,将进行更深度的全方位监测评估。”

这样的全覆盖足以下沉到江苏海安、如皋,甚至江阴、宜兴、金坛等县级市,做到了苏南县级市全覆盖、长江以南县级市全覆盖、长江以北沿核心轨道和沿江沿海作结点式布局。到2020年上半年,金地华东区域已实现辖内34个城市的全覆盖跟踪。

不难发现,基于金地全覆盖跟踪策略,华东区域的投资策略以“广拓”加持了“深耕”。

未来,金地在华东区域的广拓将有更强的抓手。金地集团正在华东尝试落地智能化投资监测分析平台。全周期可视化土地投资系统G-Cube,集内部外部数据采集、管理、分析、沉淀于一体。

多元业态同步发展

伴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不少头部房企选择开辟新的赛道,与原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TOP30房企中,70%的企业都发布过多元化业务战略,TOP100房企中,有97%的企业布局了多元化业务。

金地也不例外,自1988年成立以来不断布局相关产业,已成为一家集住宅、商业、产业地产、房地产金融、体育文化、教育产业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在教育领域,金地计划从2019年起5年内开办6所国际学校、11所K-12学校、160所社区教育学院、49所多功能幼儿园和托幼所。

2020年6月,金地南京未来学校正式招生,这所英国文法学校的中国首家分校,由金地教育于2018年配合江北新区G04地块的出让同时引入,占地86亩。合作的英国皇家文法学校(吉尔福德)在全英250多所文法类学校中排名前列,近十年来,平均每年牛津、剑桥升学率高达30%,在英国享有盛誉。

而在大健康、科创园、智造园、产业小镇等多元化领域,金地发展也日臻成熟。2013年起成立的金地商置,是金地集团旗下主做产业园开发和运营的主体,近年来在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已经布局了近20个不同业态的产业园区项目。

近年来,金地集团在深耕住宅产业的同时,不断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相关多元产业的探索创新,确定了将在全国重点城市布局以智能制造产业驱动的示范性产城融合科学智慧园区及新城,布局以体育赛事为龙头的文娱综合中心,并持续推动医疗、大健康及教育产业的全面升级,为城市产业结构升级与多元业态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7月3日,金地集团在安徽芜湖与奇瑞控股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在产城开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7月18日,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人民政府与金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开启产城融合的新篇章,金地华东助力阜阳加快成为皖北中心城市,持续增强影响力和竞争力。文/刘柏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