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马道杰升任紫光国微董事长 原董事长刁石京将聚焦战略性新兴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7 21:04:38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27日晚间,国产芯片明星企业紫光国微(002049,SZ)披露公告称,刁石京先生因工作需要,决定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原公司总裁马道杰已在7月27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中被选举为董事长,紫光国微称,将尽快完成法定代表人的工商变更登记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紫光国微处获悉,马道杰自2017年加入紫光集团,历任公司常务副总裁、总裁、副董事长兼总裁。

“刁石京作为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将继续统管紫光集团整个芯片板块,但会将更多精力集中在战略性新兴项目上。随着紫光国微业务的健康而迅猛地成长,选择此时将紫光国微完全交给马道杰也是顺理成章。”紫光国微方面表示。

紫光国微此前公告显示,原董事长刁石京曾任电子工业部办公厅、信息产业部办公厅部长办公室副主任。除紫光国微外,还在紫光展锐、紫光存储、紫光联盛多家“紫光系”企业中任要职。

加入紫光国微之前,马道杰在通信运营商行业从业超过30年。马道杰2004年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曾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联想集团任高管,目前同时兼任紫光存储董事长和紫光展锐董事。

紫光国微在2018年剥离DRAM业务后,告别存储芯片业务,专注发展安全芯片领域。马道杰则是当下紫光国微发展道路的“设计师”。紫光国微方面介绍,进入公司后,马道杰提出了紫光国微“以安全芯片为核心的硬科技公司”发展定位,2020年进一步升级为“以智慧芯片为核心的硬科技公司”,紫光国微未来不仅在安全芯片领域发展,还要扩展到智慧芯片领域。

紫光国微官方资料显示,紫光国微旗下业务板块包括智能安全芯片、特种电路、功率半导体和高稳定晶体等。在智能安全芯片领域,旗下紫光同芯在中国身份证芯片市场占有率25%,手机SIM卡芯片出货量市场占有率高达70%;在社保卡、公交一卡通、银行卡等多种智能卡芯片领域均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至今紫光国微已经在智能卡芯片领域耕耘了20年,累计销售超过100亿颗芯片。

不久前,紫光国微宣布终止与紫光联盛重组的180亿元定增方案,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市场对其发展预期。截至7月27日收盘,紫光国微股价126元/股,市值765亿元。行业层面,自“中兴禁芯”事件后,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备受国人关注,在自主可控的背景下,国产芯片商将享受行业发展红利期。从短期看,安全芯片在银行卡领域还有约40%的市场份额没有实现国产替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紫光国微 马道杰 刁石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