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陕西“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07:07:48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陕西资本市场,迎来两个节点。

节点一,美畅新材和中天火箭两家企业于近期成功过会,在西北地区,陕西上市公司数量将再度追平“老对手”新疆。

节点二,科创板迎来“周年庆”,陕西科创板上市企业数位列西部第一,表现可圈可点。

回顾陕西资本市场之过往,近两年,在上市企业数量和质量上均有明显提升,可谓陕西的黄金时代。

或许,其更大意义还在于,陕西资本市场可借此打开更为开放的格局。

1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数量,以及在资本市场的能量,被看作是一地经济实力的体现指标之一。

不过,作为西北经济大省的陕西,却在上市公司数量上,长期被经济体量仅约其一半的新疆甩在身后。

过去10年,可以说是陕西在上市公司数量上追赶新疆的10年。

在2009年末,陕西A股上市公司数量总共30家,新疆为36家。

自此开始,陕西加快了追赶的步伐,单在2010年,陕西就新增上市公司7家,这也是陕西近10年来新增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一年。到2014年末,陕西终于追赶上新疆,两地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同为42家。

也就是在这一期间,隆基股份、陕煤集团等陕西明星企业登陆了资本市场。

不过,这个并列“第一”并未持续多久。

2015年至2018年期间,陕西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一度较为沉寂,而新疆则以年均超过3家新增上市企业的速度再次领跑西北五省(自治区)。

到2018年末,陕西上市公司数量为48家,新疆则已达到57家。相差9家,这也是近10年来,陕西和新疆上市公司数量差距最大的时候。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近两年,陕西在国资证券化和高新技术企业上市方面,两面开花,而新疆则显得相对有点落寞。

在2019年新增5家上市公司(三角防务、铂力特、西部超导、三达膜、西安银行)后,今年以来,陕西又有三人行、派瑞股份两家公司上市,瑞联新材科创板成功过会。而在此期间,新疆仅有西域旅游在7月20日成功过会。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西北五省总共有上市公司171家,其中陕西55家,新疆57家,甘肃33家,青海12家,宁夏14家。

随着美畅新材和中天火箭过会,时隔近6年,陕西和新疆的上市公司数量将再次重回同一起跑线。

那么,西北五省企业上市后劲如何呢?

截至7月16日,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陕西共有凯立新材、艾索信息、康拓医疗、易点天下、北元化工、中国航油、美能能源、万隆制药、红星美羚9家待审企业,新疆有洪通燃气、派特罗尔、博纳影业3家待审企业,宁夏拥有沃福百瑞、晓鸣农牧2家待审企业,甘肃拥有兰州银行1家待审企业。

由此来看,陕西在后续储备力量方面仍存在优势。

2

在上市公司数量上长期处于劣势的陕西,在上市公司质量上,则要高过新疆一头。

首先从市值来看。

截至7月20日收盘,西北五省中,陕西、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分别为8708.59亿元、6558.31亿元、2458.75亿元、1168.10亿元、1211.26亿元。

陕西上市公司总市值几乎约是后面第二名新疆和第三名甘肃的总和。

注:1、总市值截至2020年7月20日收盘;2、净利润总和统计区间为2019年度,其中,新疆的*ST新亿未披露其2019年业绩。       

从单个上市公司市值来看,西北五省上市公司中,市值普遍不高。其中,上千亿市值的公司仅有隆基股份、申万宏源和中油资本三家。

来自陕西的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凭借今年以来的一波股价翻倍走势,市值达到1800.38亿元,成为西北五省中无可撼动的市值之王。

申万宏源和中油资本则均来自于新疆,市值分别为1375.12亿元和1007.57亿元。

另外三省(自治区)中,甘肃、青海、宁夏的最大市值上市公司分别为华天科技、*ST盐湖和宝丰能源,其市值分别为463.61亿元、480.27亿元和682.00亿元,明显与陕、疆两地不是一个级别的玩家。

从上市公司的产业分布情况来看。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陕西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于国防军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包括采掘业)、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电气设备等领域,分别有上市公司8家、7家、7家、5家、4家和4家。

新疆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于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包括采掘业)、公用事业、化工等领域,分别有上市公司9家、6家、6家和5家。

此外,甘肃的上市公司也主要分布于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包括采掘业)、农林牧渔,分别有上市公司5家、5家和4家。

可以看出,新疆和甘肃仍主要以传统产业为主,陕西则在国防军工、医药生物等高端制造、新兴产业等领域建立了很好的基础。青海和宁夏则上市公司数量较少,没有明显的行业强弱分别。

再从业绩情况来看。

2019年度,陕西和新疆上市企业的净利润总和分别为307.74亿元和339.23亿元。但是,来自新疆的*ST新亿仍未披露其2019年业绩,其在去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则高达53.20亿元。 

3

为何陕西在近两年展现出了“黑马”之姿?

在粉巷君(ID:nbdfxcj)看来,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的改革,与陕西的强大科研实力形成了共振。

不得不提的是,注册制的启动,科创板的推出,对陕西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机遇。

坐拥西工大、西交大、西电大三大实力高校,同时也是诸多军工企业的所在地,使得陕西成为了我国在航空航天、电子、材料等高科技领域的高地。

过去多年默默耕耘积累下的科研成果,在更为宽松的资本市场环境下,也顺理成章地通过上市得到了价值重估。

2019年,陕西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拥有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省份,且一口气上市了3家企业。目前,陕西还拥有凯立新材等4家科创板待过会企业。

另一方面,则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自上而下的推动密不可分。

2017年和2019年,陕西分别推出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其中,推动国企改革以及上市就是重要突破口之一。

近年来,延长石油重组陕西燃气、陕建重组延长化建、法士特重组秦川机床等,陕西国企重组整合动作不断,改革提速明显。 

能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内,取得如此成果,说明国资、发改等部门的工作确实做得不错。相信今年年底再进行盘点时,也将会是一张靓丽的成绩单。

当然,陕西的志向肯定不止西北地区,而放眼全国,在提升上市公司数量及质量方面,陕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谈及这一方面,陕西上市公司协会相关负责人向粉巷君给出了他的建议,一个是,陕西地方政府仍需进一步理清政商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意识,为企业的经营活动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态。

另一个则是,陕西要守住已有的优势,包括强大的科研实力,较低的要素资源成本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