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观致7发布 宝能超大投资浮出水面 大谷俊明:我们正走出“隧道”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20:25:27

每经记者 黄辛旭  丛刚    每经编辑 裴健如

721日,在观致汽车的上海办公室里,大谷俊明以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的新身份亮相。再次来到中国,大谷俊明认为这是一份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也将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2008年环球金融危机出现时,大谷俊明正出任东风日产总经理,在当时全球汽车产业收缩的背景下,东风日产的逆势扩张战略,帮助企业实现了进入“第一集团军”的目标。

回想起十多年前的市场环境,大谷俊明坦言如今与此前已不可同日而语,市场在变、主机厂和供应商的关系在变、消费者的需求在变。但不变的需求是对汽车品质的重视,大谷俊明认为这也是观致汽车一以贯之的优势。

在经历了4年没有新车型投放的真空期之后,观致在727日发布了观致7产品,这是宝能入主观致之后发布的首款全新车型。而大谷俊明、矢岛和男等日产系高管则成为新观致的操盘者之一。

“汽车是一个长周期行业,需要长期持续投入。” 大谷俊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宝能集团资源的持续注入,观致汽车正逐步走出‘隧道’期。”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每年投放1~2款新车

“观致汽车四年都没有推出新车型,所以在C端消费者面前有些沉寂。但观致汽车的老客户对于观致品牌的品质和安全性认知还是不错的。” 大谷俊明坦言。

基于过去40年的汽车从业经验,大谷俊明认为观致汽车过去在新产品研发和投入上较少,导致了新车型进展非常缓慢,从而失去了市场竞争力。

“随着近两年宝能集团对观致汽车不断投入,观致汽车的新产品量产节奏将明显加快,我们会不断丰富产品类型。”大谷俊明认为宝能集团赋能2年多以来,观致汽车已经开始有质的改变。

眼下,观致汽发布了全新车型观致7,该车型定位为A+SUV,搭载了1.6T1.8T的新晨动力CE16/18发动机。大谷俊明也透露,从明年开始,观致汽车将会保持每年推出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到2025年实现从轿车、SUVMP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从A0级到B级车型的全面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观致汽车和宝能汽车集团正在开发的新车型中还包括增程式电动车。“综合市场发展趋势来判断,在纯电动车大量普及之前,我们认为应该先普及REV增程式电动车。REV增程式电动车在日本已经非常普及,应该也会在中国市场上得到迅速发展。”大谷俊明说。

大谷俊明还透露观致的CEO(总裁)矢岛和男正在率领研发团队为观致汽车带来中国市场目前还没有的新技术,其推出的车型将会和市面上的车型都不同。这些新车信息将会在北京车展时向公众公布。

品牌焕新和自建渠道

去年12月,观致启动了品牌焕新计划,冠名宝能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使其成为观致汽车投入使用的首个全国性品牌文化中心,也成为了观致推动品牌年轻化的一个重要节点。

“品牌焕新不代表要淡化已有的“品质、安全、国际化”标签,相反,这些优势还要继续强化,在此基础上,再叠加“时尚”、“科技”的标签。”大谷俊明表示,“我们基于Mile系列概念车正式提出“方界美学”的设计理念,将其落实在观致7上,我们希望观致的产品在颜值上可以率先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

除了品牌焕新之外,经销商网络的建设被观致汽车重新提及。

由于观致汽车4年没有推出新车且近两年注重B端的销量,经销商难以全面健康运营,消费者也对其售后服务产生了一定担忧。目前,随着观致7等新车陆续发布,重塑经销商网络也成为观致汽车的一项“必修课”。

“长期以来,观致品牌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渠道网络不够健全。目前,宝能汽车集团正在市场容量较大且发展经销商有难度的空白区域快速地推进直营店战略。与此同时,观致汽车也在积极帮扶现有经销商并拓展新的经销商入网。” 大谷俊明称不少汽车经销商在近期看到观致7实车并了解到观致汽车的新车规划后,均表示愿意与观致汽车达成长期合作。

据了解,宝能汽车集团直营店与独立经销商共同形成的观致经销商网络目前已经超过了170家。观致强调,主机厂对所有渠道都是一视同仁的,都是观致与消费者链接的重要渠道。

大谷俊明说,相信随着其销售网络逐步覆盖全国主要市场,消费者原有的担忧将不复存在,有利于增加消费者对观致品牌的触点,提振消费者对观致品牌的信心。

而对于观致7的市场定位,大谷俊明表示,这是一款A+级的SUV,所以A+级的SUV都是其竞争对手,既包含合资品牌也包含自主品牌。

宝能超200亿资金投入

回顾观致汽车这两年多的发展,大谷俊明认为离不开宝能集团的全方位赋能。

“汽车产业需要非常大的投资。宝能集团资金比较雄厚能给我们带来强有力的支撑。近两年半以来,宝能集团持续为观致汽车投入了超过200亿元的资金,帮助观致汽车化解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同时重启了新产品研发工作。”大谷俊明特别强调了宝能集团对观致汽车的资金赋能。

而在企业管理层面,大谷俊明认为宝能集团为观致汽车引入以矢岛和男为代表的日系管理团队,将日本汽车工艺的精益生产精益管理贯穿到观致汽车各个环节,提升了效率,也节约了更多资源。

此外,在大谷俊明看来,宝能集团是一个多元化产业集团,其旗下各个板块的协同效应能够帮助观致汽车多元化发展。例如,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对观致汽车品牌的年轻化起到了促进作用;宝能集团旗下物业帮助观致汽车开设新的销售网络和体验店;宝能集团医疗健康产业与观致汽车共同开发了CN95级空调滤芯,并将在观致7车型上进行搭载。

值得注意的是,在观致汽车之外,宝能汽车集团自身也在进行汽车领域的布局与研发。目前,宝能汽车集团正在开发三大整车平台,车型将覆盖高、中、经济性车型,也会包括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同时,宝能汽车集团也自建了整车、核心零部件、先进材料、技术研究的汽车基地,将覆盖动力电池、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汽车销售与后市场服务、汽车金融、共享出行等“汽车智造”全产业链生态圈。

大谷俊明介绍,他们现在正在大规模地招聘研发人员,光是整车这一方面的研发人员,他们希望在5年内能够招聘2万人,现在的数量是2000多人。

据了解,宝能汽车集团的目标是通过10~15年的积累,成为知名的汽车制造商、移动出行和综合服务提供商。大谷俊明认为:“宝能集团具有资金实力,将会为这一目标实现提供有力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