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2020《财富》中国500强互联网巨头角逐激烈:京东排名最靠前 阿里最赚钱 拼多多首次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7 17:21:27

根据《财富》中国500强榜单,聚焦互联网行业,其中京东排名第13位,阿里巴巴名列第18位,腾讯排在第25位,美团点评位于102位,上述企业的排位较去年均有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共有39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拼多多首次上榜,并以301亿元的总收入排名第321位。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7月27日,财富中文网发布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

根据该榜单,聚焦互联网行业,其中京东排名第13位,阿里巴巴名列第18位,腾讯排在第25位,美团点评位于102位,上述企业的排位较去年均有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共有39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拼多多首次上榜,并以301亿元的总收入排名第321位。

另外,根据《财富》中国500强榜单,在盈利能力方面,最赚钱的10家上市公司除了几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之外,仍是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而尽管拼多多首次上榜,但在亏损榜单中名列第3位。

对于今年的榜单,中金公司分析认为,互联网服务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在今年得以延续。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上半年,美团点评、拼多多市值先后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京东也在今年7月进入“千亿美元市值俱乐部”,同月,腾讯、阿里市值争相创新高。

在这背后,受益于产业互联网、下沉市场和消费者群体迭代机遇,以及对创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国内互联网企业的盈利能力逐步提升,也使得巨头间的竞争越发激烈。

互联网巨头行业盈利水平整体提升

以营业收入为评判标准,多家互联网巨头在今年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的名次均有提升。

按照《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的行业划分标准,其中,在批发零售子行业,京东以约5768.89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在第13位,较上一年的排名提升了4位,为国内互联网行业中排名最靠前的企业;苏宁易购以约2692.29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39位,与上一年持平;唯品会则以约929.94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108位,较上一年的111位略有提升。

图片来源: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

在互联网服务子行业,居于头部的是阿里和腾讯,分别以4888.95亿元和3772.89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在总榜单的第18位和第25位,排名较上一年均有提升;美团点评以约975.29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102位,较上一年第140位的排名大幅提升;网易则在今年排名第179位,较上一年第135位的排名大幅下降。另外,拼多多在今年首次进入《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并以约301.42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321位。

而从盈利能力来看,根据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最赚钱的40家公司排名,阿里巴巴以1721.26亿元的利润水平排在第5位,为最赚钱的互联网企业;腾讯则以933.10亿元的利润水平排在第8位;此外,网易以约212.38亿元的利润水平位列第39位。

对此,中金公司分析指出,在过去一年中,按照《财富》(中文版)的行业划分标准,互联网服务行业的收入同比增长高达31%,而随着部分头部互联网服务公司的逐步盈利,行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更是超过300%。

但也需要的是,尽管国内互联网服务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有所提升,但对于部分处于投入期的巨头企业来说,也仍然存在着盈利难题。

在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共计有15家上市公司未能盈利。其中,拼多多作为近年来崛起的互联网巨头之一,尽管今年首次进入《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但却以约69.68亿元的亏损额,在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亏损公司中排在第3位。

开启千亿市值竞争时代

互联网巨头在《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的排名提升,体现出国内互联网行业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同时,这种提升也体现在每家上市公司的市值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以来,多家互联网巨头在市值表现上创下新高。其中,5月26日,美团点评股价报138.9港元/股,港股总市值达到8093.34亿港元,按照美元计算,首次超过千亿美元;6月19日,拼多多盘间股价上涨8%,最高时达83.96美元,市值首次突破千亿美元;7月8日,京东收盘报65.38美元,涨幅为6.02%,也由此加入中国互联网“千亿美元市值俱乐部”。

此外,阿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市值也在今年7月展开了激烈角逐。

7月8日,腾讯股价报收543港元,涨幅达5.23%,总市值约5.19万亿港元,超过当日阿里港股总市值(约5.10万亿港元);而7月9日,阿里巴巴港股大涨10.01%,市值达5.61万亿港元,超越腾讯控股当时5.38万亿港元的总市值,重返中国公司市值第一的位置。

在国内互联网巨头争相创下市值新高的背后,是国内互联网行业正迎来的产业互联网、消费升级、消费群体迭代等市场机遇的推动,同时也得益于企业自身的服务和模式创新。

就产业互联网的市场机遇而言,2019年被称为“新基建”元年,而在2020年“新基建”概念进一步升温。尤其是自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后,“新基建”一词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以京东为例,其发展就是依托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升级“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等核心能力。今年6月18日,京东集团正式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用途将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以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及提高运营效率,这也标志着京东集团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也曾表示,“京东的逻辑很简单,就是基于零售板块产业能力的沉淀,用这些沉淀下的能力去重构其他产业的价值链。”

在消费互联网层面,互联网企业同样存在利好。如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促进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规范健康发展等。

此外,毕马威在今年的《2020年全球零售趋势》中也提出,随着消费行为不断改变,企业的业务模式也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兴起而不断发展,零售商要针对一日千里的科技发展迅速调整业务模式。尤其是在今年经历了疫情冲击后,如今的消费者对网上体验有更高的期望,包括无限的货品选项、实时交付、透明定价及更灵活的支付方式。因此,预计电子商务平台将受到更大的关注,并获得更多的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0 《财富》 中国 500强 京东 阿里 拼多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