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管支持公募基金对接各类理财资金,7只长久期定开债基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7 14:32:17

据悉,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进一步优化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支持公募基金有效对接各类理财资金。记者注意到,就在上周,一周内就有7只定开债基成立。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监管机构下发的新一期监管通报指出,大力支持基金管理人依法合规开发公募基金,有效对接银行公募理财、养老金、保险等各类长期资金。

记者注意到,上周就有7只定开债成立。有业内人士表示,“长久期的摊余成本法债基,背后对接的其实就是银行资金的配置需求。”

优化产品注册机制

根据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最新一期下发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深化证券基金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进一步优化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支持公募基金有效对接各类理财资金。

具体来看,在进一步优化常规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方面,在现行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基础上,自2020年8月1日起进一步优化常规债券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提升注册效率。

其中,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常规债券基金产品,注册期限由原则上不超过30天缩短至20天。未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常规债券基金产品,注册期限由原则上不超过75天缩短至45天。

而在优化公募基金新型产品申报机制方面,监管表示,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需求,向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提出公募基金产品创新方案。

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收到相关产品创新方案后,原则上两周内会同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相关论证,包括产品合规性、风控措施有效性、投资者保护安排等。方案经评估论证确认无法规政策障碍、风险可控、投资者保护有效的,申请人可正式提交新型产品注册申请,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依法规要求履行受理、审核、注册决定等程序。

此外,根据产品创新情况探索建立创新保护机制,可视情况设置6个月以上的创新试点保护期。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将定期总结评估,及时发布相关产品运作指引,推动试点成熟产品转常规并在行业推广。

上周7只长久期债基成立

除了优化产品注册以及鼓励产品创新以外,在这期的通报中,监管还指出,为充分发挥公募基金行业专业投资管理优势,更好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大力支持基金管理人依法合规开发公募基金,有效对接银行公募理财、养老金、保险等各类长期资金。

记者注意到,就在上周,一周内就有7只定开债基成立,具体如下:

从这7只定开债基来看,成立规模都非常接近80亿元,久期都比较长,且都是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

其实如果从7月来看,也不仅只有上述7只定开债成立,截至目前,7月已成立的、规模接近或达到80亿的定开债基一共有15只。

有业内人士指出,“长久期的摊余成本法债基,背后对接的其实就是银行资金的配置需求。”

除了这些产品,据记者进一步了解,保险资金、银行理财资金对接公募产品一直以来都有,以前可能更多的是采用定制的形式,但后来因为有持有比例的限制,虽然也还有定制,比如这些长久期的债基,但更多的是改为拼单的方式,并且按照风险定位,以工具化产品进行对接。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所谓的风险定位和工具化产品,其实就是把产品的标的做严格的限制,是基于知道未来的收益区间会落在什么样的范围。比如‘固收+产品’,现在市场大多数的‘固收+’,包括二级债基、偏债混合,甚至是量化对冲,都是比例相对固定。”

而从机构的偏好角度来看,“目前险资偏爱‘固收+打新’,银行理财资金更广一些,整个固收产品线都会看。”该基金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定开债 公募 基金 银行理财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